新邵县“十三五”环境保护发展规划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17-12-01 08:32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7-12-01 08:32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期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化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各项改革日益深入,环境保护面临重大转型,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机遇体现在:经济增速换挡,环境压力进入调整期;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污染物新增量涨幅进入收缩期;能源日益清洁化,排放强度进入回落期。挑战体现在:污染治理迟疑不决,患得患失;布局性污染点状转移、面上扩张;产能化解尴尬无奈,进退两难。在这一时期,我们既要妥善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新变化,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又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为此,根据上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新邵县的实际情况,特编制新邵县“十三·五”环境保护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回顾
  (一)“十二五”期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十二五”期间,新邵县把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和战略重点,以污染防治为重点,以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以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制度,强化环境执法手段,开展生态建设试点,狠抓环保队伍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县辖区域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十二五”期间,经
  过不懈的努力,实现了境内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总体上稳中有升。80%河流水质达到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40%河流水质优于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特别是资江干流新邵入境口至新邵县疗养院段河流水质已从水域规划的Ⅳ类水质上升为现实中的Ⅲ类水质,县城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5%以上,饮用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护。辖区内工业园区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GB3095—2012二级标准,农村环境空气质量优于GB3095—2012二级标准,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GB3095—2012一级标准。县城环境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均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9.2%,二氧化氮下降8.1%,可吸入颗粒物下降10.2%。辖区内85%区域声环境质量达到GB3096—2008一类标准,交通干线区域声质量90%达到GB3096—20084a类标准。
  2、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邵阳市人民政府下达给新邵县人民政府“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目标是: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放总量控制在8313吨/年,即在2010年8926吨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削减613吨,完成6.87%削减率的任务;二氧化硫(SO2)的排放量控制在2471吨/年,即在2010年2700吨排放总量的基础上,削减229吨,完成7.98%削减率的任务。
  截至2015年底,新邵县工业企业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放总量为8044吨,相对于2010年排放总量8926吨,完成其静态削减量882吨,削减率为9.88%。超额成了“十二五”6.78%的削减目标。
  截至2015年底,全县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68吨,相对于2010年2700吨,完成静态削减量为432吨,削减率达16.00%,超额完成“十二五”7.98%的削减目标。
  3、“十二五”重点环保项目进展顺利
  “十二五”期间,新邵县拟定的重点环保项目共10个,即1、龙溪铺镇石材工业园综合整治;2、雀塘镇塑料废品工业园综合整治;3、龙山河流域的综合整治;4、农村环境综合整治;5、新邵县昆仑矿业修建梯级挡渣坝,清理原有堆渣;6、湖南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的尾矿库建设;7、新邵县云翔矿业有限公司新的尾矿库建设;8、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多金属矿有限公司的尾矿库建设;9、新邵县辰鑫矿业老尾矿库闭库;10、新邵县辰州锑业有限公司完脱硫固废堆场的建设。环保重点项目规划总投资16120万元。
  截至2015年12月底,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未完工外,其余重点环保项目均按规划要求完成,项目完成数占规划项目总数的90%,共完成投资11600万元,占规划总投资额的72%。
  (二)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滞后。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不足,筹资渠道不畅,缺少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导致重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不仅直接影响改善环境质量目标的实现,也正成为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全县范围城镇农村环境保护有关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申报容易落实较难,存在建设投入滞后的普遍问题。
  2、基层环境监管保障能力还十分薄弱。县级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保障不足,环境监测、监察、预警、应急、信息建设等环境保护监管执法能力标准化建设进度滞后,必要的监测设施落后,监察执法设备保障不够,环保专业人员不足。
  3 、资源开发建设企业环境保护行为意识不够。在资源开发建设领域,企业管理层次和建设施工队伍在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流于口号和宣传等形式工作,环境保护行为意识普遍不高,环境保护措施无法贯穿施工建设始终。
  4 、污染防治工作面临问题诸多。县城空气质量受城市道路和建设施工扬尘影响,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有增加趋势;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污染日益突出,特别是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噪声扰民较为普遍,十二五期间,影响县城区及周边区域环境噪声的声源依次为交通、鞭炮(囍事、丧事)、娱乐、施工等。
  5 、污染减排潜力不足。县产业发展水平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还比较低,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过程中,资源、能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使环境压力增大。
  6 、农村环境问题凸现。农村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畜禽养殖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治理,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的情况普遍存在。农业环境管理和农村环保工作的管理经验、技术手段还比较欠缺,需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7、保障环境安全压力依然很大。由于环境污染事故具有危害大、涉及面广、影响时间长等特点,使其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敏感问题。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群众的环境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维护区域环境安全的压力加大。
  (三)“十三五”新邵县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期间,新邵县将步入工业化的提速发展阶段、城市和城镇化的加速发展阶段和农业产业化的推进阶段。在此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其面临的机遇主要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经济实力的增强及环保科技不断进步。面临的挑战主要是:
  1、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持续增加及城市、城镇化加速推进,导致污染物减排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2、结构性污染问题仍然突出,导致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具体体现在县内历史遗留下来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结构性污染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解决,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繁重。
  3、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构成的复合型环境问题日趋突出,保障环境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具体体现在县内金属矿的采选企业长期生产所遗留下来的污染积累现象比较严重,生态受损与生态破坏的问题突出,环境风险不断增加。
  4、乡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的不协调性,导致农村环境的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工作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具体体现在农业面源污染,农村污水、垃圾,畜禽养殖污染等方面的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另外,新邵县雀塘镇再生资源工业区和新邵县龙溪铺镇石材加工工业区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资金缺口和技术难度较大,污染治理滞后的矛盾比较突出。
  二、新邵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指导思想与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改革创新驱动、全球视野谋划,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统筹污染治理,打赢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领域,推进民生改善,建设美丽中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1、科学发展,强化保护。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2、环保惠民,促进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优先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大气污染、水体污染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从源头预防,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重大隐患,防止造成生态环境破坏或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污染群体性事件;坚持污染源头和全过程预防,从单纯改善环境质量转变为环境质量改善与污染物防治、资源保护、生态保护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污染源头治理。
  4、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综合手段,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相互合作和共同行动的环境保护新格局,全面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污染监管力度,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建设。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环境问题,集中力量,率先突破。
  5、系统思维、综合治理。瞄准我县经济社会宏观发展指标,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社会总体工作中统筹考虑;注重经济社会、资源能源、产业结构与环境问题的互动分析;注重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发展趋势及其环境影响分析。围绕生态环境构成、创建生态县、污染物产生原因构建综合治理的体制机制。
  6、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有效解决一些地方盲目开发、过度开发的问题。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落实部门职责,纠正忽视环境保护的片面政绩观问题。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发挥市场在保护环境中的重要作用,着力破解资源价格和违法成本过低,治污减排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7、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呼应公众关注的环境热点和焦点问题,从环境质量改善出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关注环境健康安全,识别“十三五”期间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以解决威胁公众身心健康的环境问题为首要工作。 
  8、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充分考虑资源承载力和水、气环境容量,严格遵循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施区域分类指导;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实施区域性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环境保护分级控制管理,着重改善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
  9、政府引导,协力推进。坚持政府引导,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和舆论监督,动员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推进环境保护。
  (三)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县辖区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辐射类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生态空间管治、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环境资源审计、环境责任考核等法规制度取得重要突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文明水平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
  (四)规划指标
  1、总量控制指标
  根据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结合县内实际情况,确定新邵县“十三五”期间总量控制指标如下。
  新邵县“十三五”总量控制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1

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

5%

2

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

5%

3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

5%

4

氨氮排放量削减

3%

5

铅排放量削减

不增不减

6

镉排放量削减

不增不减

7

砷排放量削减

不增不减

  2、污染物控制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现状

规划指标值

1

县城污水处理率

85%

100%

2

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85%

100%

3

已建污水处理厂运行率

100%

100%

4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40%

≥60%

5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

8%

≥30%

6

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稳定达标率

90%

≥90%

7

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率

100%

100%


  3、环境质量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现状

指标值

1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50%

100%

2

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

95%

≥95%

3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于329天/年

83%

90%

4

城镇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dB(A)比例

85%

90%

5

城镇道路交通噪声小于7055dB(A)的比例

85%

≥90%

6

名胜风景区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的比例

60%

≥70%

7

资水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

98%

100%

  4、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指标

序号

项目名称

指标值

1

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率

90%

2

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

100%

3

信息能力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比例

90%

4

辐射环境管理机构标准化达标率

100%

5

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率与联网率

100%

6

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与联网率

90%

  三、“十三五”重点区域环境目标
  1、龙山河流域与石马江河流域:搞好涉重金属企业的整治,大力削减重金属排放量。较好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该区域铅、镉、砷、锑等污染的水体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风险和污染事故得到控制,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2、新邵县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区:全面实行规范化整治,推行集中加工生产,集中处置外排污染物,确保实现外排污染的达标排放,确保该区域饮用水源及农业土壤安全。
  3、新邵县龙溪铺石材加工区域:全面规范整治,推行集中式生产,集中统一处置处排污染物,确保外排废水达标。确保当地河流水质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4、新邵县城新扩区域(长滩—土桥—塘口):规范建设,科学布局,严格环保准入制度,确保该区域生态环境不出现恶化,确保当地的环境质量不受损害。
  5、名胜风景区域:新邵县白水洞名胜风景区和龙山森林公园达到国家级规范化建设要求,确保当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确保当地生态更优化发展。
  7、资江流域新邵段综合整治:规范沿线排污口,资江沿线的绿化美化,规范资江河内采砂。
  四、“十三五”重点任务
  (一)县城环境保护
  1、以饮用水源保护为核心,实行严格的饮用水源地保护制度。(近期将新邵县廻龙阁和沈家两处饮用水源取水点地域环境保护作为优先领域,远期枫树坑水库饮用水工程修建好后,将新邵县廻龙阁和沈家两处饮用水源取水点地域作为备用水源,将枫树坑水库作为优先领域。)确保集中式饮用水的安全。推进水源地水质全指标分析工作,完善饮用水水源环境信息公开制度。修建好枫树坑水库饮用水工程,确保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2、继续推进并不断深化县城生活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实现主要水污染物化学耗氧量和氨氮减排。“十三五”期间,确保已建成的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扩建为4万吨/日并正常运转,规范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安全处置工作。为适应新邵县城扩城规划的需要,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修建好新邵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塘口)的建设项目。并尽可能的将全县村镇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
  3、实施县城清洁能源建设和改造工程,取缔城区小吨位燃煤锅炉和经营性燃煤炉灶,积极推进民用和工业“煤改气”工程,提高县城使用清洁能源比例。
  (二)工业污染防治
  1、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严格控制新污染源。“十三五”期间,继续将工业废水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紧密结合,在产业结构、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中,着力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政策,凡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没有污染防治措施、产业布局不合理、没有水环境容量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空间布局上工业企业应向开发区和有环保基础设施的工业区集中,建设高标准、高水平的生态工业园。
  2、加强现有污染源的监督管理。继续巩固和深化工业废水污染源达标排放成果,提高达标排放的稳定性,实施深度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削减排污总量;抓好化工等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提高重点行业的生产产品、技术装备、生产管理和污染控制水平,对个别经治理仍无法达标的企业,责令其搬迁或关闭;加强对排放持续性有毒有机物质企业的治理和监控;加强对有毒有机污染物排放的监测,对超标排放企业限期治理。拓展总量控制的领域,加强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重视总氮、总磷等水体富营养指标的总量控制;开展有毒、有害类有机污染物的总量控制。
  3、严格环保准入制度,促进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强度。严禁发展高能耗、高耗水、高排放及产能过剩的行业,杜绝排污严重企业进入辖区。继续完善新邵县经济开发区的工业园区建设,科学接纳招商引资工业企业。
  4、深化老污染源的规范治理工作,推动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化改造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十三五”期间重点解决好新邵县雀塘镇再生资源加工集中区和新邵县龙溪铺镇板材加工集中区的废水、废气、粉尘、噪声与固体废物的污染问题。重点整治辖区内矿山采选、冶炼、化工等行业的污染问题,逐步改善和恢复受损生态。结合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政策,鼓励做大做强,关闭能耗高、产能低、排污严重的水源、石灰、机制砖企业。进一步推进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成效,改善矸石堆放区域的生态环境。搞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的规范化处理,实现危险废物全部得到安全处置。
  5、加强环境管理,强化重点排污企业和敏感区域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环境风险事故的有效控制。开展排污大户定期审计和信息公开。深化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措施,将环境管理重心从排污口向环保设备设施延伸,不断促进企业防污治污能力。全面推行清洁文明生产,将清洁文明生产作为环保考核,环保专项资金申请、污染减排的前提条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绿色制造,推进绿色经济。
  (三)农村环境保护
  1、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制定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方案,对农村垃圾、粪便、工业污染源及乱搭乱建进行清理和整治。在全县全面推行“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建立了村庄保洁、农村公路养护和绿化植树的长效管理机制。
  2、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明确城乡功能发展定位和建设重点,科学有序地推进城乡规划的实施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各项建设。通过“农业向规模经营和农业园区集中,工业向工业集中区集中,农民居住区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的建设,对污染物进行针对性的集中处理,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3、深入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及“生态村”创建活动,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要求,编制小城镇环境规划,加快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扎实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加快组织实施生态村建设。
  4、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基础建设,建立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从投入、运行、监督方面加强机制创新,确保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高效、持久。逐步建立起上级政府和当地群众双重监督机制,社会地位和经济利益双重奖罚机制,公益以政府为主、生产以企业为主的双重投入机制,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产业化、市场化运作经济机制,以及政府组织、居民参与的社区环境管理机制,调动全民积极性,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5、加强畜禽养殖治理。高度重视农业源减排工作,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污染治理和废物综合利用。到2020年,全县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企业均配建规范化的粪便、废水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实现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畜禽养殖空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畜禽养殖造成的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以发展有机食品产业为龙头,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引导开展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带动有机食品认证。规划农药化肥禁施、限施区,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利用并完善土壤普查成果,强化被污染农田的环境监管,开展受损土壤修复试点工作。
  (四)生态环境保护
  以创建生态县为目标,切实推动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点、生态家园等为载体的生态建设示范工作,巩固和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村、生态养殖方面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新邵县的生态建设水平。建立自然生态保护基础数据库,加强名胜风景区建设的监管,不断提高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能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大对资源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的监督检查,落实生态功能区域,规划生态功能区划对资源开发的引导和约束作用。针对限制开发区域实施休养生息方针,整合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建立一批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加快区域生态功能的恢复,完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估体系。
  (五)核与辐射环境监管
  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机构,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和针对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的有效评价体系和检测手段。
  (六)发展环保产业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向导,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体制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支持和推动新邵县环保产业的发展。
  (七)防范环境风险
  对已掌握的环境安全隐患加强监管和处置,进一步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并加强监管和处置。划定重点防控区域,完善定期监测和公告制度,实施重金属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建立防范和处置环境风险的长效机制。把环境风险纳入环境管理,从环境影响评价、过程控制、竣工验收等环节建立制度,实施风险评价,启动环境安全风险防范与应急的研究和调查工作,识别环境风险的高发区和敏感行业,加强重大环境风险源的动态监控与风险控制,按照风险影响程度,设置相应的应急预案,并规范列入管理档案,不断提高风险预防管控能力。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环保绩效考核机制
  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各项环保规章制定,将规划的目标、指标、任务等按年度进行分解,并对主要内容进行年度调查、绩效评估,深化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目标体系,使规划实施管理制度化、规范划和常态化,确保规划的执行和有效实施。严格环保目标责任制,将规划的目标特别是减排目标、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标、区域环境质量指标等分解到各个乡镇、企业和有关部门。实行环保问责制、行政责任追究制、行政监察制和区域限批,切实把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中。
  2、严格环保执法、强化环境监管
  严格按照国家的环保法律法规,把好新上项目的审批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规范环保审批制度与审批程序。加快老污染的治理步伐,深入持久开展整治环保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提高环保执法的刚性和权威,及时从严查处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开展环保后督察工作,严格监控重点排污企业污染设施运转动态情况,严厉打击偷排行为。
  3、落实环境经济政策,促进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激励约束机制,实施“三同时”保证金制度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建立专项资金补助机制,鼓励企业开展污染减排和优化升级。通过设立环保专项资金,推动企业加快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
  4、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环保投入
  强化政府环保投入的主体地位,强化“211环境保护”预算科目经费保障,构建环保支出与GDP、财政收入增长的联动机制。充分把握好国家和省政府对污染防治项目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相应配套资金和扶持资金。创新环境金融产品,落实有利于环保投资的优越政策,及时公布环境保护投资治理工程和环保技术需求等信息,引导银行、企业和社会投资环境保护项目。
  5、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健全全民参与机制
  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积极发展生态文化,提升社会生态文化氛围;努力推进企业环境文化,提升公众环境意识水平。倡导绿色消费,逐步建立环境友好型消费体系和生活方式。推进城镇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重点饮用水源水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
  6、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①加强县级环保专业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打造好环保专业队伍,增加环保行政编制和证保经费,提高在职人员的环保专业素质和环保执法能力水平。
  ②进一步推进环境监察和环境监测的标准化建设。大力夯实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办公场地(新建监测科技实验楼)和监管设备设施的更新换代。重点加强环境监测与监察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监测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规范环保执法程序。建立农村环境监管体系,扭转乡村环境监管薄弱的被动局面。
  ③强化环境监管保障机制。确实落实好环境监管机构和正常运行经费、维护经费及更新改造经费,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的工作效率。
  ④建立现代化的数字环保体系。逐步建立污染源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环境管理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环境污染预警和应急系统、环境地理信息建设。

新邵县环保局“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编码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责任单位

建设规模和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预计至2015年底完成投资

2016-2020年计划投资

备注

1

新邵县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工程

新建

桑德集团

设立1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3000个村级垃圾收集亭,购置垃圾转运车10 台,垃圾收集车60台。

2016-2017

20000

20000




2

新邵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新建

桑德集团

建设规模为7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厂。

2015-2017

32000

1000

31000



3

新邵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工程扩建项目

扩建

县住建局

从2万吨扩建到4万吨

2016-2020

10000

10000




4

新邵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项目

新建

县住建局

新邵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厂房建设,配套污水处理设备建设与安装,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排渍站的建设,中途泵站的建设和设备的安装。

2018-2020

23000

23000




5

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新建

县住建局

新邵县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陈家坊镇、坪上镇、寸石镇、严塘镇、龙溪铺镇、新田铺镇等重点镇,每个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1万吨,涉及城乡人口35万多人。

2016-2020

50000

50000




6

新邵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新建

县环保局

各乡镇

各职能部门

一、依法拆除排污口320处,建设防护带150处、居民饮用水水井安全护栏85个饮用水水源周边设立警示标志185个、居民饮用水水井范围内地面硬化250处、截污设施30处、建设水源地水质生态修复工程20处;二、人工湿地376处、四池净化系统20300个,污水收集管网50千米、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5套;三、垃圾桶23000个、公用垃圾桶20000个、堆沤池10000个、组用垃圾箱20000个、垃圾保洁车1500台、垃圾收集车15辆、垃圾转运站15座;四、小型沼气设施1690套、大型沼气设施240套、吸粪车15辆。

2016-2020

21000

21000




7

资江流域生态保护工程

新建

县各责任单位

植树造林,河道治理、排污口规范等

2016-2020

20000

20000




8

煤矿关闭生态恢复工程

新建

国土局环保局

植被恢复、废渣治理、废水治理

2016-2020

20000

20000




9

龙溪铺镇石材综合治理

新建

环保局

规范布局、废水治理、废渣治理

2016-2020

5000

5000




10

新邵县畜禽养殖与退出机制

新建

环保局、畜牧局

规划布局,划定规划区,生态保护区退出机制

2016-2020

5000

5000




11

农村集中水源地的环境保护

新建

环保局、水利局

限制排污口、养殖场的退出、植树造林等

2016-2020

10000

10000




12

新邵县石马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新建

县各责任单位

植树造林,河道治理、排污口规范等

2016-2020

18000

18000




13

新邵县龙山河流域生态恢复与治理

新建

县环保局

龙山河流域生态恢复与治理。

2016-2020

15000

15000




14

新邵县雀塘镇再生资源工业园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新建

县环保局

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2016-2020

8000

8000




15

新邵县枫树坑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新建

县环保局

搬迁养殖场3家,4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农业污水的治理,植树造林等生态恢复1500亩,库区移民搬迁,引用水源监测网络等。

2016-2020

5000

5000




16

新邵县昆仑矿业采矿区生态恢复与重金属治理

新建

县环保局

新邵县巨口铺镇高家坳金矿,堆浸后废渣处理和植被恢复,渣量130万立方米,恢复植被400亩,

2016-2020

5000

5000




17

新邵县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新建

县环保局

2500平方米监测、监察大楼,监测、监察仪器的购置等

2016-2020

2500

2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