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邵县采(碎)石(砂)取土场使用林地规划(2021-2022年)》的通知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2-23 16:42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2-23 16:42

新政办函〔20219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邵县采(碎)石(砂)取土场使用

林地规划(2021-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新邵县采(碎)石(砂)取土场使用林地规划(2021-2022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3

新邵县采(碎)石(砂)取土场使用林地规划(2021-2022年)

为进一步加强林地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遏制违法采(碎)石(砂)取土等破坏林地的行为,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局35号令)《湖南省林业厅关于严格采石(砂)取土场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的通知》(湘林资〔201734号)《新邵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

二、规划范围

本规划针对全县土石资源比较丰富、具备开发利用条件的林地进行规划,土石资源主要包括已知产地的建筑用石灰岩、砖瓦用页岩、建筑用砂岩等,地域范围主要包括坪上镇、严塘镇、龙溪铺镇、巨口铺镇、新田铺镇、小塘镇、雀塘镇、迎光乡、陈家坊镇。

(一)禁采区: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白水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岩佛教圣地省级风景区、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省级以上公益林地和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林地,省级以上公路两侧以及大江大水库周围可视范围内林地,地质灾害预警点内林地,以及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矿产规划中禁止开采区域。

(二)可采区:除以上范围外,符合采(碎)石(砂)取土场使用林地条件及符合《新邵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的区域。公路、铁路、通讯、电力、油气管道等线性工程和水利水电航道工程等建设项目配套的采(碎)石(砂)取土场,其使用林地按照主体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范围执行,但不得使用Ⅱ级(含Ⅱ级)保护林地中的有林地和国家一级公益林;其他采(碎)石(砂)取土场只得使用符合上述要求的Ⅳ级保护林地。

三、开采规定

(一)采(碎)石(砂)取土场需办理使用林地许可,经自然资源、环保、应急、公安、水利等部门办理相关合法手续,且制订切实可行的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或复绿方案后方可开采。

(二)未依法办理审批手续的予以关停并依法查处。

(三)科学规划全县采(碎)石(砂)取土使用林地区域,依法设置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数量,杜绝无限制的掠夺式破坏性开采。                                       

(四)弃料堆放不得影响行洪和产生安全隐患,剥离的表土应收集用于回填,以减少水土流失和确保复垦复绿效果。

四、矿山保护

(一)矿山整治。采取卫星遥感、现场调查、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未经批准和超界占用林地的行为,责令中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治理恢复,依法予以处罚,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生态恢复。健全矿山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策和规章制度,完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系规范矿业活动,减轻矿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加强矿山布局调整。大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利用成熟经验和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复垦复绿,全面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质量。

五、实施计划

为有计划地进行采(碎)石(砂)取土场取土,特制定《新邵县2021-2022年度采(碎)石(砂)取土场实施计划表》,未列入实施计划、且不属于建设项目配套的采(碎)石(砂)取土场,在计划年度内不予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依法加强开山采石取土管理工作,有效保护生态地质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建立检查、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执行情况检查、报告工作制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督导解决。要按照“禁采区内逐步关停,开采区内严加管理”的要求,加大禁采区矿山关停力度,强化禁采区地质环境治理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新邵县2021-2022年度采(碎)石(砂)取土场实施计划表

附件

新邵县2021-2022年度采(碎)石(砂)取土场实施计划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乡镇

实施年度

备注

1

新邵县巨口鸿程采石场

巨口铺

2021-2022

2

宏旺采石场

坪上镇

2021-2022

3

新邵县顺发砂石有限公司(栗坪采石场)

巨口铺

2021-2022

4

新邵县榜上建材有限公司

严塘镇

2021-2022

5

新邵县新田铺镇鸿发采石场

新田铺

2021-2022

6

新邵县雀塘镇邵坪采石场

雀塘镇

2021-2022

7

新邵县上沙溪村采石场

迎光乡

2021-2022

8

白莲江采石场

小塘镇

2021-2022

9

新邵县牛山铺唐冲采石场

龙溪铺

2021-2022

10

新邵县顺利采石场

新田铺

2021-2022

11

新邵县坪上镇灰溪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坪上镇

2021-2022

12

新邵县潭溪镇光明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潭溪镇

2021-2022

13

新邵县陈家坊富阳村页岩砖厂

陈家坊

2021-2022

14

新邵县羊城新型环保砖厂

龙溪铺

2021-2022

15

新邵县雀塘镇凤凰砖瓦用砂页岩矿

雀塘镇

2021-2022

16

新邵县集中环保砖厂

新田铺

2021-2022

17

新邵县小塘观山页岩砖厂

小塘镇

2021-2022

18

新邵县坪上镇金宇页岩砖厂

坪上镇

2021-2022

19

新邵县新田铺镇小水庙村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新田铺

2021-2022

20

新邵县新田铺镇龙门村—巨口铺镇新民前村建筑材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新田铺、巨口铺

2021-2022

21

新邵县巨口铺镇石柱村建筑材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巨口铺

2021-2022

22

寸石镇花桥村饰面石材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寸石镇

2021-2022

23

坪上镇坪上社区硅石矿允许开采区

坪上镇

2021-2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