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抽水蓄能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来新邵对接洽谈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刘毅 赵少波 禹俊铭
  • 更新时间: 2022-05-18 09:16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05-18 09:16

    5月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朝晖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南区域总部湖南总部副总经理罗德瑞一行,就新邵县筱溪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对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洽谈。
    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繁荣主持会议,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筱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大新镇,总投资约63亿元,初拟装机容量80万千瓦。目前,筱溪抽水蓄能电站已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储备项目和邵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8亿千瓦时以上,年产值9.7亿元以上,年创税收8000万元以上,电站还可承担调峰、调频作用,有效弥补电网调峰容量不足,增加系统运行灵活性,切实提高电网整体供电质量和运行安全性。同时,电站运行后每年可节约29万吨标准煤,节能减排效果突出。

    罗德瑞表示,新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筱溪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我们深受鼓舞,中国能建集团将快速组建专班,在遵守项目前期工作基本程序和确保前期工作深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规划和建设。同时希望双方积极会商,超前对接,强化协同,科学统筹,共同推进筱溪抽水蓄能项目落地落实。

    贺朝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来县考察的中国能建集团领导及专家技术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集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邵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县基本情况,他表示,产业和项目是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特别是作为新能源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抽水蓄能电站,能有效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电网稳定运行,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贺朝晖同时强调,新邵将始终秉持开放、支持、服务的态度,全力支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新邵建设发展,切实解决抽水蓄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务实深化合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同时,希望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充分发挥央企强大的资金、技术、施工、建设等优势,扎根新邵、投资新邵、建设新邵,推动筱溪抽水蓄能项目顺利建设,在促进我县“绿色经济”发展,助力“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实施中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链接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落实好《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加快“十四五”时期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要将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作为当前重要能源工作,加强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组织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督促项目所在地政府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支持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工作。加快项目核准的同时,加强部门协调,推动加快办理项目用地、环评等审批手续,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通知强调,各单位要按照要求,落实责任,加大力度,抓紧开展工作,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建设。请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按照能核尽核、能开尽开的原则,加快推进2022年抽水蓄能项目核准工作,确保2022年底前核准一批项目,并做好与“十四五”后续年度核准工作的衔接,促进抽水蓄能又好又快大规模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