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邵县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交办重点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11-20 10:21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11-20 10:21

新政办函〔202279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邵县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

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交办重点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雀塘产业园管委会、雀塘镇人民政府、迎光乡人民政府:

《新邵县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交办重点问题的整改方案》已经由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0


新邵县贯彻落实<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交办重点问题的整改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要求,切实抓好此次《省“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发现重点问题清单》指出问题整改。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各项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的突发环境事件,确保不发生因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舆情事件,为广大民众提供有力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对标对表,逐一整改。根据《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报告》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排查,建立“一个问题、一名牵头负责人、一套整改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针对问题逐项开展整改。

(二)依法依规,严肃整改。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环境污染问题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坚决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三)倒排工期,限期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根据问题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整改时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各阶段整改任务,逐项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任务措施

具体整改任务

(一)新邵县再生铝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1.鸿腾铝制品有限公司:①二次铝灰、含铝灰尘、铝等与其他危险废物混存于生产车间内。②熔炼炉废气未有效收集,直接排放外环境。③冷却循环水池私设排污管,可将循环水排至雨水井。④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调试生产。

2.鸿祥铝制品有限公司:①危险废物暂存库建设不规范,库内危险废物散落严重。②大量含铝灰尘未入库,露天堆放在除尘设备旁。③危险废物管理混乱,厂区路面、车间及雨水沟内遗散大量二次铝灰。④熔炼炉废气未有效收集。

3.鸿远铝制品有限公司:①危险废物暂存极不规范,二次铝灰、含铝灰尘、铝等危险废物与原辅材料、一般固废混存。②危险废物暂存库三防措施不到位,大量二次铝灰、含铝灰尘、散落地面及周围雨水沟。③在危险废物暂存库设置厕所,无关人员可以随意进出。④危险废物自2021年至今已暂存1700余吨。

整改目标:严格执行危废管理制度,加强危废管理,规范危废暂存间;加强熔炼炉废气收集处理,做到达标排放;严格执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环境管理。

牵头督导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

责任单位: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雀塘镇人民政府

整改措施:

1.新邵县鸿远废旧金属加工有限公司:1)规范危险废物暂存,不得与原辅材料、一般固废混存。(2)落实危险废物暂存库三防措施,不得散落地面及周围雨水沟。(3)将厕所从危险废物暂存库移出。(4)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减少暂存量。

2.新邵县鸿祥废旧金属加工有限公司:1)新建一个危险废物暂存库,严格规范危废在库内堆存。(2)将除尘设备旁含铝灰尘按要求处置或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库内。(3)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对二次铝灰进行收集。(4)加强熔炼炉废气有效收集,做到达标排放。

3.新邵县鸿腾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规范危废暂存库,二次铝灰、含铝灰尘等危险废物规范堆存。(2)有效收集熔炼炉废气,做到达标排放。(3)拆除冷却循环水池排污管。(4)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并按要求开展生产。

整改时限:2023115

(二)迎光乡矿涌水问题:新邵县迎光乡关闭煤矿每天产生约4000吨矿涌水,废水处理压力大。

整改目标:保障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牵头整改部门: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

配合整改部门:迎光乡人民政府

整改措施:新建废水处理设施,包括工程预曝气调节配水池,新建三级反应池、三级沉淀池、人工湿地、排水渠、集水池、污泥浓缩池、矿井水水利站附属设施等。

整改时限:2023115

四、工作要求

(一)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对标对表,抓紧问题整改,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全面压实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产业园要加强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各责任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度自查,系统梳理,排查辖区内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和其他环境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整改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

(三)加强督察督办。对整改推进不力、进度明显滞后、问题突出的,县委县政府将视情进行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将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附件:“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发现重点问题清单(邵阳市)


附件

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发现重点问题清单(邵阳市)

序号

市、县

点位(问题概述)

督察发现问题

1

邵阳县

邵阳芳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中泰能源)

原邵阳芳鑫金属材料开发公司厂区内及废渣堆场遗留有约0.6万吨含镍危险废物,紧邻资江一级支流赧水,距下游黄亭市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取水口不足1500米,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当地在2018年就已发现该问题,既没有及时上报,也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2

新宁县

新宁县水庙镇半山养殖场项目和林道项目

新宁县水庙镇半山养殖场项目和林道项目被自然资源部门叫停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新宁县未将该问题列入“利剑”行动隐患排查整治清单。

3

新宁县

新宁县一渡水镇莲花村采石场

该企业以建设为由盗采山石,目前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进展缓慢,存在安全隐患。

4

新宁县

新宁县回龙镇龙口锑矿生态环境问题

新宁县回龙镇龙口锑矿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锑、锌在线监控数据多次出现超标现象,但数采仪及管控平台均未发现超标预警信息,涉嫌在线监控数据造假。

5

经开区

邵阳市城区高崇山镇红渠河生态环境问题

邵阳市经开区高崇山镇红旗河污染问题上报完成整改,风险等级由黄色降为绿色,但督察发现沿河西侧仍有少量生活污水直排红旗河。

6

绥宁县

绥宁县吉升工业纸板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环境问题

现场督察绥宁县吉升工业纸板有限责任公司发现,该企业在废水循环池设置溢流口,督察时虽未发现废水溢流直排,但排放痕迹明显;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虽已购买但一直未安装、联网。该企业涉及的风险隐患基本未按要求整改到位,但生态环境问题风险等级已由橙色调为绿色。

7

绥宁县

绥宁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

绥宁县垃圾填埋场填埋区存在多处渗漏地,县城管部门在未开展全面调查、科学研究,且未充分论证方案可行性的情况下,通过简单的截污手段,将已经扩散渗漏的渗滤液原液和膜下水混合液从地下水排水井抽出处理,没有考虑到已对周边地下水系造成污染的既定现实问题。

8

绥宁县

绥宁县瓦屋堂镇三星村“110千伏变电站”工程生态环境问题

绥宁县瓦屋堂镇三星村“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在未取得用地、林地、环评等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为尽快开工建设,以矿泉水厂项目取土名义野蛮施工、毁林平整土地,严重破坏自然生态。

9

洞口县

洞口县竹市镇大水村李家组友谊采石场生态环境问题

洞口县竹市采石场需复垦为耕地的部分区域所用客土实际为含有大量废石渣的土壤,有效土层、耕地层等均未达到要求,根本无法种植农作物。

10

隆回县

隆回县雷鸣采石场生态环境问题

隆回县雷鸣采石场生态修复措施敷衍应付,直接在废渣上种植植被,成活率低。

11

邵东市

湖南鸿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湖南鸿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没有采矿证等手续的情况下大量挖山取石。

12

邵东市

邵阳市鼎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环境问题

邵阳市鼎盛矿业尾矿库问题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多次指出,专项督察发现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废水未经处理溢流;污染扩散井取样监测显示,总锌浓度为7.19mg/L,超标6.19倍。

13

邵东市

柱五五金铸造厂生态环境问题

邵东市柱五铸造厂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未开展竣工环评自主验收,未取得排污许可证,长期未验先投,无证排污。

14

城步县

湖南科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城步分公司

湖南科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城步分公司已停产1年多,但厂区内遗留有约800桶危险废物青蒿素残渣未及时转运处置,部分危废露天堆放厂区空地,有的甚至洒落车间地面及雨水沟内。

15

新邵县

新邵县再生铝行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鸿腾铝制品有限公司:1.二次铝灰、含铝灰尘、铝等与其他危险废物混存于生产车间内。2.熔炼炉废气未有效收集,直接排放外环境。3.冷却循环水池私设排污管,可将循环水排至雨水井。4.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调试生产。

鸿祥铝制品有限公司:1.危险废物暂存库建设不规范,库内危险废物散落严重。2.大量含铝灰尘未入库,露天堆放在除尘设备旁。3.危险废物管理混乱,厂区路面、车间及雨水沟内遗散大量二次铝灰。4.熔炼炉废气未有效收集。

鸿远铝制品有限公司:1.危险废物暂存极不规范,二次铝灰、含铝灰尘、铝等危险废物与原辅材料、一般固废混存。2.危险废物暂存库三防措施不到位,大量二次铝灰、含铝灰尘、散落地面及周围雨水沟。3.在危险废物暂存库设置厕所,无关人员可以随意进出。4.危险废物自2021年至今已暂存1700余吨。

16

新邵县

迎光乡矿涌水问题

新邵县迎光乡关闭煤矿每天产生约4000吨矿涌水,废水处理压力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