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邵县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社会公开稿
  • 来源:中共新邵县财政局党组
  • 作者:中共新邵县财政局党组
  • 更新时间: 2022-12-30 17:34
来源:中共新邵县财政局党组 更新时间: 2022-12-30 17:34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新邵县财政局

根据新邵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316日至616日,新邵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财政局党组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7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开。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县财政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实施按月调度、“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整改制度,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为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局党组于729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三个大方面24个具体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中,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按照班子成员分工,逐项逐条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初步形成整改台账,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以此次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修订完善财政局业务流程图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办法),为全县各单位提供有章可循的操作依据,也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蒋命贤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长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由政工股股长任主任,负责制定《新邵县财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新邵县财政局党组巡察整改任务清单》,负责整改工作沟通、衔接与上传下达,并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向局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整改期间,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整改会议2次,召开整改推进会议2次,进行督查检查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成立整改任务督导组,负责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由负责纪检工作的副局长任组长,局办公室、局纪检人员参与,每周对各责任股室的整改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督促,确保此次整改任务逐项逐条兑现落实。

(三)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根据台账和任务清单对局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下达了巡察整改任务清单交办函,采取对账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截止1130日,巡察反馈的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基本完成整改5个,销号2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党的理论不深不实

具体问题:1)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停留在开会传达上。

整改情况:①强化理论学习。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主要学习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领导作出的具体指示、批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二是利用“星期一夜校”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知识学习,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相关规定等;②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情况普检,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③巩固学习效果。制定《新邵县财政局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办法》,每月组织一次干部职工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年底组织一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知识考试,检验学习效果。

具体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局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未完全落实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三带头”、“三亲自”要求;意识形态研判会议程序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①认真落实了党组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三带头”、“三亲自”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②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和研判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内通报制度,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发言,会后有效果。目前,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政治过硬,思想纯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两个确立”。

具体问题:3)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程序不够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没有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进行,无书记小结讲评;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没有落实。

整改情况:①规范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程序,严格落实“六个环节”要求,学习完成后,党组书记都对学习情况进行认真小结讲评;②落实了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将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纳入学习人员范围。

具体问题:4)全民阅读活动停留在方案上。2021年无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相关资料。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全民阅读活动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读物的学习阅读。②利用“星期一夜校”、支部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组织专题学习。③为干部职工订购了部分学习书籍,营造学习氛围,养成了人人爱学习的良好习惯。

2.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进度滞后

具体问题:重点工程指挥部项目财务核算未在县委、县人民政府规定的时间内移交。

整改情况:截至20228月底已移交指挥部等临时机构核算账套32套,完成了年初计划任务,新增的2个核算账套完成了清理盘底。

3.履行财政监管职能还有欠缺

具体问题:1)资金使用监管有欠缺,对资金安排到单位或项目后跟踪检查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①制定新邵县财政局内控基本制度、内部股室岗位职责分工和业务流程。②12月初开展2022年度内部监督检查(内审)工作。③结合12月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年度资金需求测算工作,开展重点项目资金跟踪检查。④综合规划股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特别是对租赁补贴不但采取电话抽查,还要不定期上门调查核查。⑤每半年开展一次对预算单位的现场检查和指导,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府采购业务培训。

具体问题:2)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不严。据初步统计,2021年度我县共有预算单位152个,其中55个单位超预算采购和购买服务。

整改情况:因为以上55个预算单位超预算采购的10817.43万元基本上是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采购项目,由单位自行在“湖南省政府采购网”上的“电子卖场”采购。这些在“电子卖场”里的采购金额大部分预算单位都没有向财政上报列入部门预算。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印发了《新邵县2022年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新财购﹝20227号),规范各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行为,责成各预算单位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计划,坚持“无预算不采购、有预算不超支”的原则开展政府采购活动。采购股将更严格落实“先预算后采购”的要求,对超预算的报批采购项目不予审批。

具体问题:3)国有资产监管存在疏漏,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中,存在办公用房未办权证问题。

整改情况:①县财政局资产管理股已于2022830日向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书面整改通知,并要求在20221130日前整改到位,于20221215日前将整改结果报县财政局。②建议政府出台统一的相关规定,实行一站式办理。

具体问题:4)国有资产账外资产规模较大。

整改情况:①通知各单位对照巡察组和审计局下发的整改清单,逐一落实到位,争取在年底前登入财务账。②县财政局资产管理股及时督促指导,将此项工作完成。

具体问题:5)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长期未转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①县财政局已起草《新邵县县本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正在会签),以解决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的制度建设问题。②建议县政府要求各相关单位及县审计局全力配合,财政适当安排资金,争取在2023年解决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转入固定资产。

(二)党组织建设弱化,管党治党力度不够

1.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具体问题:1)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不完整。

整改情况:①召开会议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8月下旬,组织了专题党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组织编写了《党务知识资料汇编》,并发放到每位党员干部,要求开展自学。严把入党资料审核关。

具体问题:2)组织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没有严格按照“一会五评”环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填写不完整;部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无“重温入党誓词、缴纳党费、党员积分管理”等规定动作;未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活动。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主题党日”规定内容,按照“一会五评”环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去年未按要求的资料进行了补充完善。②每年开展评议工作时,党组派专人指导各支部评议工作。③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参加创国文、疫情防控等志愿者活动。

具体问题:3)党支部换届选举时,候选人未按姓氏笔画排序、选票未封存。

整改情况:①加强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从事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培训期间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②严格选举程序和规定,对违反《条例》规定所产生的选举结果,进行重新选举。

具体问题:4)党建资料出现记载逻辑错误。

整改情况:组织党建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加强文风教育,对出现照搬照抄行为的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扣减绩效考核分值,并在全体干部会上做检讨。③加强检查。支部书记组织一季一检查,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每半年进行一次交叉检查,确保党建质量。

2.组织人事工作有短板

具体问题:1)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严谨。局党组会与行政办公会不分;部分会议记录不规范、不齐全。

整改情况:①在今后的会议中,严格区分局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对以往的党组会议记录进行了更正。②加强对有关规定的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内容。

具体问题:2)超编严重。县财政局共有在编人员145名,超编42名;其中行政编超编11名,机关工勤人员超编3名,事业编超编28名。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编制外进人。依托人员退休,消化超编人员,2022年到2025年,我局将退休37人。根据工作职责,争取新设机构,消化超编人员。积极向县委、政府、组织、编办等部门汇报,争取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3.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够

具体问题:警示教育实效不强。局党组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未被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整改情况:①不遮掩,敢于揭短亮丑。凡受到诫勉谈话以上人员,局党组坚决不遮掩,不袒护,利用会议形式进行情况通报。②及时跟进,抓好警示教育。通报内部人员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搞好警示教育,达到共同教育的目的。

(三)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

1.存在照搬照抄现象。

具体问题:1)县财政局印制的《内部控制手册》和《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方案》中出现“其他地名”字样;2021年度平安建设工作总结与2020年度的工作总结几乎雷同。

整改情况:①立即处置。对上述照搬照抄问题立即进行纠正,并举一反三,防止出现类似现象,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②严格审核。对出台的文稿要由股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核对把关,防止出现明显的逻辑错误。③加强考核。凡文稿质量有明显逻辑错误或其他形式主义的,扣减撰稿人员绩效考评分值,并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作检讨。

具体问题:2)工作作风有待改进。《控烟工作巡查安排表》要求,20214月至12月期间开展巡查191次,但只有39次巡查工作记录表;会计学会未按时换届;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对行政单位往来资金收入指标确认迟缓;财政投资评审股存在未经过图审的图纸纳入财评程序的现象。

整改情况:①改进作风,严格控烟工作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②正在对上一届学会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并筹备学会换届。财政评审股认真组织学习了相关文件,并严格执行。水利项目按(国发〔20177)文件规定不需图审。交通项目送审时均附有县或市交通局的设计批复,县、市交通局的设计批复纳入评审项目库。《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第三条: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不得使用。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监理等活动,以及实施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应当以审查合格的施工图为依据。进行招标控制价审核的预算评审必须以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为依据并未有明确规定,现行政策规定,住建部门负责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委托和监督管理。建设类工程在工改系统中按要求进行评审,严格落实并联审批要求,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招标上限值评审(审批时限为17个工作日)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含消防、人防等多图联,审批时限为13+5个工作日,其中5个工作日为审查合格书报住建部门备案时间)同属于施工许可阶段,同步进行,从审批时限上来把握,以图审合格的设计文件为依据进行评审有难度。图审中可能产生的设计变更,可以通过县工程变更监审领导小组核准、建设单位签证形式,在工程结算时予以确认。为配合住建部门做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监督管理工作,经县工程变更监审领导小组核准,变更较大的项目可以补充或重新进行预算评审。加大电子网上银行的使用,尽快开通对账及收入回单电子打印服务,加快数据传递;对暂时无法提供网上银行对账打印收入回单的银行,加大人工数据传递力度;加强待查收入核对力度和股室内部协调对账,在收到单据的2个工作日内进行收入指标录入。

具体问题: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派餐单、部分租车单无领导签字批准;班子成员的下乡审批单无领导签字审批。

整改情况:①规范公务接待和用车管理。严格执行派餐、派车制度,工作人员加班用餐均须由经办人员向办公室申请,由办公室主任开具派餐单,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后,凭派餐单就餐,公务接待由负责接待的股室负责人向办公室申请,经办公室主任开具公务接待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核报局长审批后方可用餐,且须被接待单位出具公函。公务用车实行先公车后租车原则,确须用车的由经办人向办公室申请,办公室向县公车平台申请用车,在公车平台车辆已派完的情况下方可租用社会车辆,并由办公室主任开具派车单,报分管领导签字审核方可自行租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干部职工下乡、出差按规定填报下单、出差审批单,所有单据均须经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审批,班子成员的下乡、出差审批单由局长签字审批,局长下乡、出差审批单由财务分管领导签字审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

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履行好财政工作职能职责。

一是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作为整改的重要任务。改进学习方式,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学习,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坚持理论性、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学用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而且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体现在深层次思考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二)坚持抓党建引领财政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财政,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筑牢基层党建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认识、筑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好思想认识,提高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抓主体、带全局,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认真落实《条例》,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凝聚党员力量,增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抓好党建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财政,把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通盘考虑,实现党建和财政业务有机结合。统筹制定目标责任书,明确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和财政工作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坚持“党建+财政收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深入一线调研,分析研判税源状况和征管形势,深化综合治税,强化收入征管,有效推动财政收入质量齐升。

(三)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党组织建设弱化,管党治党力度不够等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精准施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自觉把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四)着力推动财政事业提升。

加强“四项学习”(学习政治理论、道德礼仪、政策法规、财政业务),推行“四项改革”(预算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融资平台体制、财政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四项管理”(台账管理、程序管理、协同管理、AB岗管理),创建“四个财政”(创建健康财政、文明财政、廉洁财政、高效财政),积极培育财源、严控非刚性支出,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确保“三保”和重点工作支出,为推进县委“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实施、建设现代化新新邵贡献财政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3601231;电子邮箱:397152933@qq.com

中共新邵县财政局党组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