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政务中心
  • 更新时间: 2015-03-27 09:59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5-03-27 09:5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新邵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以及2014年度新邵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新邵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nshao.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新邵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邵县酿溪镇资码街政务服务中心,邮编:422900,电话:0739-3606418,电子邮箱:xinshaozw@163.com)。
  一、概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等10项制度的通知》的要求, 2014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由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纪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全县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政务中心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全面参与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单位均安排了专(兼)职信息员,做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二)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及时。县政务公开办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责、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领导信箱”栏目办理程序等制度和规定,使信息公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全县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县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公开县级各部门、各乡镇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公布信访投诉及便民电话,为公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在公告栏不定期公布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在重点报道栏目,对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及时、翔实报道。
  (四)不断突出公开重点,全面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遏制腐败以及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目标,搞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一是拓展公开内容。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3〕54号)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市政办发〔2013〕20号)等文件精神,凡是事关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列入公开内容。根据我县实际,县政务中心下发了《当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函》等文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和环境保护等9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二是丰富公开形式。我们秉着既要有利于群众了解情况、方便办事、广泛参与,又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利用乡镇政府门户子网公开、集中宣传栏公开、电子屏公开发布、印发便民服务卡、现场公开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11月份,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全县59个单位(部门)、15个乡镇在门户网站都设立了单独的子站。为了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10月29日,县政府在县委党校开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县政府网站建设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各乡镇、各部门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县保密局局长刘长文、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向海分别就信息保密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学员们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保密、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发布标准规范、政府网站新闻采编写作及新闻图片拍摄技巧、政府网站群后台操作业务等内容。为了发挥政府网站群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作用,县政府还下发了《新邵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切实加强县政府网站群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目前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内容覆盖全面,基本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政策文件、领导分工、工作规划、民政优抚、财政惠民、行政审批、计划生育、土地征收、重点工程、企事业单位信息等等,特别是事涉三农更是事无巨细都严格按上级要求予以公开发布。三是规范公开程序。根据公开内容的时效特点,对公开内容分为常年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对长期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季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对拟公开的内容,特别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经县委、县政府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后进行了公开或公示;全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也经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了公开。
  (五)规范“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2013年,省市将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纳入了对县区绩效考核评估范畴。2013年11月18日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决定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并于当年12月20日前正式开通运行。县政务中心仅用27天就完成了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并提前5天于12月16日开通运行。12345政府服务热线从运行至2014年底已受理群众来电4656人次、办理工单491个,其中咨询类82个、投诉类171个、建议类56个、求助类159个、其他类23个,群众满意率从最初的80%上升到现在的9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县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78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82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53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65条,通过报纸,电视、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62条(具体见附表)。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新邵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管理办法》《新邵县基本建设项目刚性收费规定》《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的通知》《新邵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新邵县县城规划区建设私人住宅管理暂行办法》等;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新邵县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实施规划(2011-2020年)》《新邵县商务“十二五”规划》等;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如《新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建设总体计划》等方面的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防汛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孕产妇保健等信息,如《新邵县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新邵县2014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方案》;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低保家庭子女参加少儿住院互助基金会的减免、协保人员生活困难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的信息;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如《新邵县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新邵县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新邵县征地青苗补偿标准》;公开了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公开了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方面的信息,如新邵县雀塘产业园雀塘路道路工程、城市道路建设的详细情况;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咨询专家名单等方面的信息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利益或者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民众通过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各机关、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民众查阅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民众达20.3万人次。

  2、信息查阅点。分别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其中以供查阅。

  3、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县委、县政府根据《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建立的非紧急类社会求助服务平台,利用电子政务平台,采取“集中受理、归口办理、统一协调、部门联动、限时办理、全面反馈”的方式,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求助、建议。

  4、电子显示屏。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室内显示屏和社会电子显示屏不定期的向群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其中包括税务、房产、国土、工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件,其中18件是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占25%;54件是现场领取资料,占75%。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7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70件。在70件答复中 ,其中“同意公开”的68件, “否决公开”的2件, “否决公开”理由是“答复地址不存在”。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共接受民众咨询313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42人次、电话咨询1056人次、网上咨询47人次。在县级机关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县运管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房产局、县人社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道路运输证办理、老龄优待证办理、居住证办理、征地拆迁补偿、事业单位福利制度、公务员招考等方面。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111人、兼职人员27人,平均每个县直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4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增设电脑和触摸屏幕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更新和维护等费用31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为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必须不断改进和加强: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规范行政裁量权,逐步形成规范化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确保规范高效。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附表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共1条)

  条

25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7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8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1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次

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次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篇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次

1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72

  1、当面申请数

  件

  54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8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72

  1、按时办结数

  件

  70

  2、延期办结数

  件

  2

  (三)申请答复数

  件

  7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6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7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21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人

18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97

  2、兼职人员数

  人

2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