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 作者:
  • 更新时间: 2019-03-13 10:28
来源: 更新时间: 2019-03-13 10:28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 现公布新邵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新邵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inshao.gov.cn)查看。

一、概述

2018年,根据《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举措公开、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等方面,我县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新邵政府网站全年发布工作动态、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示公告等信息5400余条,发布政务要闻、部门动态、乡镇动态、新闻视频等信息1200余篇。重点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公共服务和监管等民生实事,新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整治、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

(二)新编制了新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8年6月,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新邵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建设的通知》要求,县电子政务办会同县电信公司积极开展新邵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平台建设工作。于2018年12月完成了全县125个行政事业单位及水、电、气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编制出版工作。

(三)加大公共场合政务信息公开。根据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要求,分别在县档案馆、县图书馆、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将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纳入其中以供查阅。多次在公交站台、宣传橱窗等人流量多的地方,张贴政府信息宣传海报,通过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室内显示屏和社会电子显示屏不定期地向群众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新邵、“四办”改革工作和政务内网建设有关情况汇报。10月份通过公开招投标与湖南科创公司签订“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合同,11月22日,召开“四办”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暨业务工作培训会议。按照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对国务院明令取消、下放、合并的行政许可全面进行清理,将全县本级授权的159项行政许可和208项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事项目录清单管理,完成了实施清单和服务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全部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12月,按照上级有关文件部署要求,全面推行“四办”改革工作,下发了实施方案,明确“四办”工作要求。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县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9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53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02条,通过电视、报纸、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351条。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呼入呼出电话14902通,受理各类诉求2169件,已办理2108件,办结率97.1%。群众满意件2122件,满意率99.6%。受理 “市长信箱”信件97封,其中有效信件96封,办结率100%;受理“书记县长”信箱信件723封,其中有效信件698封,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办理网上依申请公开8件,办理纸质快件依申请公开1件,办结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8年,我县办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我县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信息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2019年,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开通政务微信、政务APP,将网上办事服务植入政务微信、政务APP中,积极探索在门户网站建设政府公报电子专栏;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保障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提高政务公开专业化队伍水平,从制度规范、技术保障、人员培训等方面入手,加强电子政务“软件”“硬件”建设,切实提升政府公开效果和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