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活县】全国示范!新邵这个村入选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11-25 08:42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11-25 08:4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总结展示乡村旅游扶贫成果,促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湘西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怀化市鹤城区大坪村、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红星村5个村旅游扶贫案例入选。
    《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案例选编》收录了全国范围内100个典型案例,聚焦产业融合、创业就业、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乡村治理、创新提升等6个重点类型,并通过各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产业融合型: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
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
    产业融合型以优势产业为依托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种植业等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使乡村由单一农业经济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元化经济。

文化传承型: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
    文化传承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挖掘农村传统建筑、农耕器具、民间技艺、民俗礼仪、风土人情,以活态化方式进行传承和创新,即可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又保护、传承和复兴了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打开乡村与外部世界交流沟通的大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生态保护型: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大坪村
    生态保护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协同发展。

创新提升型: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红星村
    创新提升型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引领,发展乡村创意产品、特色民宿、科技农业等,推动贫困地区旅游业从资源驱动和低水平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升乡村旅游产品附加值,促进乡村旅游信息化建设,激发贫困地区发展新活力。


这个村为何入选?
一起来看看


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

三产深度融合 促进乡村发展——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旅游扶贫案例


    白水洞村位于湖南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白水洞景区所在地。2018年被评定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单位;2019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同年还成功举办湖南省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2020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近年来,白水洞村坚持以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发展全域旅游和白水洞景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休闲、观光农业及服务业的发展,白水洞村还在村庄周边打造了3公里长的景观河流,沿河栽种了桃树、杨柳等景观植被,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实现旅游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