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强县】湖南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乡)创建名单公布!新邵这个镇入榜
  • 来源:红网时刻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11-02 09:10
来源:红网时刻 更新时间: 2021-11-02 09:10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进2021—2022年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乡)创建工作的通知》,公布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乡)创建名单。

在38个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乡)创建名单中,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绥宁县关峡苗族乡、邵阳县蔡桥乡成功入榜。

通知要求,注重村庄清洁,提升“四化”水平。村庄清洁是美丽乡村的基础和前提。推进全域村庄清洁行动,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开展“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做到彻底清洁、常态清洁,既“清脏”又“治乱”。推进全域村庄绿化美化行动,鼓励村民栽植果蔬、花木等,提升村旁、渠旁、路旁、屋旁绿化水平,打造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小景观、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促进农村环境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秀美(美丽)屋场、“五美”庭院等创建活动。

保持乡村风貌,体现乡韵乡愁。杜绝大拆大建、大破大立、拆而不建,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少改造,特别是要保护好具有地域影响的祠堂、牌坊、古民居、古桥、古井、古树名木等历史遗存,实现活态传承,永续利用。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乡村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建筑文化,打造湖湘乡村特色建筑风貌。改建农房要尽量体现地域特色、乡土气息,彰显乡村魅力。

坚持农民主体,鼓励社会参与。强化政策宣传,推进村民自治,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外乡友、乡贤能人等带动作用,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促进产业融合,打造美丽经济。依托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结合全域旅游资源和要求,一体推进村容村貌和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以青山绿水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当地发展。

具体名单如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