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寸石镇南岳村:“家风银行”焕新风
  • 来源:新新邵客户端
  • 作者:唐何焱
  • 更新时间: 2022-04-25 09:33
来源:新新邵客户端 更新时间: 2022-04-25 09:33

 当前,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如何以有效的治理方式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是目前乡村振兴亟待破解的难题。近年来湖南新邵县寸石镇南岳村注重农村家庭文明建设,创造性设立“家风银行”,结合“积分制”管理,成功探索出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成为实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南岳村位于“大美湖南之心”新邵县寸石镇中部,邵坪、安邵高速、207国道穿村而过。全村共15个村民小组,612户,总人口1975人,设有一个党总支,下辖两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1人,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其中水田889亩,旱土538亩,山地2704亩,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20万元以上,上年度村民人均年收入22080元。

 该村集体经济较为活跃,村民人均收入较高,但是不少村民、家庭长期以来承袭的农村旧习俗也是难以摒弃,比如逢红白喜事必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打牌赌博恶习难改,房前屋后物品随意堆放等等。近年来,为改变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寸石镇南岳村积极推行构建“五彩”党建格局,确立“兴村共促”治理理念,积极探索“1234”乡村治理服务机制: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即党聚民心,民得实惠;“双管齐下”即家风银行+积分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力促文明新风;“三大产业”即“一菇”,流转土地320亩引入云新高科公司建成全省最大的香菇生产基地,建成全产业链香菇加工扶贫车间;“一花”,流转土地380亩建成芝欣苗木花卉基地和观光旅游园;“一鸡”,流转土地30亩建成南兴万羽规模生态养鸡场;“四化”提升村容村貌,即绿化村庄,亮化道路,美化村舍,净化环境。“家风银行+积分管理”服务体系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无疑成为了乡村治理中移风易俗、文明渐进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法宝。

 “家风银行+积分”治理有模式

 “家风银行+积分”模式主要以推行家风培育和积分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效能提升。

 一是开展“家训征集”,家风家训亮出来。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先行,由党员带动村民把修身的标尺立起来,把齐家的底线划出来,建立家风“储蓄单”。比如一个小本、一块木牌、一张红纸都是记载、书写各自家风家训的好载体。如“勤俭耕读”“孝行天下”“妻贤夫祸少”“上善若水”等家训,全家老少耳熟能详。鼓励“人人写家训户户立家规”,引导村民积极践行“清白持家、勤劳致富、互助奉献”的家风。

 二是组织“故事沙龙”,家风家训讲出来。利用公德教育院落会,结合乡村振兴,组织村民参与“家风故事会”活动,交流与分享家风家训,聆听街坊邻居讲述各自的家庭故事,学习交流来自不同家庭的优秀家风,并认真做好动人故事及优良家风的收集、整理工作。该村12组党员周幸胜勤俭持家,孝顺父母,六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久瘫不动的老父亲,在村里传为佳话;该村妇联主任杨海燕创新妇女工作思路,在村里举办“妇女议事会”,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特别称道的是,她成功化解村民谢丽芳的被“家暴”问题,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三是进行“积分评比”,家风家训选出来。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立积分管理机制,以网格为单位认真评选出好家风好家训,进行宣传展示和推介,结合日常积分进行“文明卫生家庭”“道德模范家庭”“平安家庭”“勤劳致富家庭”等四个评比,评选家风主人公,确立家风讲述人,选出最美家风家训,帮助和支持优秀家庭将家风家训上墙展示。

 四是打造“家规绿道”,家风家训晒出来。通过年比年评,形成一批优秀家风家训,选择院落、村级服务中心长廊、文体广场宣传栏等地,树立家风家训文化墙,形象生动地晒家训传家教赞家风,晒出家庭的优秀文化,赞出社会的道德模范,形成家家户户见贤思齐、修身齐家的新风尚。

 五是开设“家风银行”,“家风家训”“惠”出来。该村以“存家风、支文明、储美德、取荣誉”的理念开设“家风银行”,创办“家风积分兑奖超市”(村集体出资购买生活用品作为奖品,按超市模式陈列)实行积分兑奖。将践行“村规民约”和“兴村共促”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建立家风互比互评体系,开展“平安家庭”“道德模范家庭”“文明卫生家庭”“勤劳致富家庭”等评比选出家庭积分排行榜,以“德”攒“分”,换“奖”得“利”,提高村民乡村治理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让村民受到教育的同时得到实惠。

 “家风银行+积分”模式治理见成效

 通过开展“家风银行+积分”模式治理以及故事讲述、家风秀、评比等活动,乡村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农民主体地位突显,文明观念意识加强,激活基层自治活力。通过自我“出资”,树立家风、明确家训,评比表彰,积分奖励的过程方式,将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成了“有形”,将文明之风的空谈落实到具体的人与事,逐步解决了农村公共意识淡薄问题,推动了“村里事”到“家家事”,“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治理、遵守文明、维护公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空前的激发。

 二是带动新风盛行,倡导文明健康业余生活。优秀家风家训的宣传推广,模范典型的示范力量,积分奖励的有效促进,南岳村相继成立了禁毒禁赌协会,环境保护协会、舞龙舞狮队,广场舞队等公益组织和文化团队,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地抵制、消除了一度盛行的赌博风气、乱丢乱排乱放现象。如今的南岳村,每到黄昏时刻,村里的文化广场音乐渐起,一拨又一拨的老人、青年、儿童随着激情畅快的音符,跳成了欢乐的海洋。

 三是农村土地加速流转,促进产业蓬勃发展。村“两委”班子以家庭文明建设联动村级发展,以文明家庭出面带动和做通思想落后家庭工作,加速土地流转,促进集体经济发展。自采取家风银行+积分治理模式后,短短一个星期实现土地流转980亩,占全村水田面积的98%。其中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分转320亩发展香菇种植;分转380亩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分转280亩发展优质水稻;并取缔了原来脏乱差的马路市场,建成宽敞、崭新的农贸市场,通过群众联动稳定创收,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

 四是家风沐浴民风乡风,农村志愿服务盛行。以“家风培育”为指引,“积分管理”到户,有效推进了农村网格化治理,征集到家规家训210条,通过“四个评比”,累计表彰了150位先进榜样,涌现出县级平安家庭何学清家庭、市级最美庭院周幸胜家庭等众多先进典型,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信访“三无”村。村民还自发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倡导文明新风、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两年多来,南岳村通过实行“家风银行+积分”治理模式,不仅改变了村乡风民风,消除了陈规陋习,倡导村民健康生活、消费理念,促进了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文明新风的盛行。当前,南岳村呈现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与发展活力,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文明村、湖南省卫生村、邵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南岳村荣膺“全国文明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