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大竹小学:民俗文化课堂 丰富暑期生活
  • 来源:新新邵客户端
  • 作者:徐锣烨 张海兵 徐鹏晖
  • 更新时间: 2022-08-08 09:29
来源:新新邵客户端 更新时间: 2022-08-08 09:29

    “一把剪刀起起落落,一张彩纸折叠翻转,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出来了。”8月4日,在新邵县龙溪铺镇大竹小学的剪纸课堂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马丽娅正在指导孩子们学习剪纸。

    课上,马老师一边用生动的语言介绍剪纸艺术的起源故事,一边迅速且熟练地剪出来一条“金鱼”,给孩子们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和直观感受,激发了大家学习剪纸艺术的欲望。随后,马老师出示了早已准备好的“福”字和兰花图案,并演示讲解剪纸技巧和注意事项:“先剪出大致轮廓,再沿边缘实线剪外框,最后剪掉里面的阴影部分,剪刀要拿稳,慢慢往前推……”孩子们在她的带领和指导下,按照步骤认真地练习起来,随着剪刀的起起落落,一幅幅略显稚嫩而又独一无二的剪纸作品初步成形,大家纷纷展示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分享着剪纸的快乐。

    本次剪纸活动的开展,不仅拉近了学生们与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距离,使他们更好地感受到剪纸的艺术魅力,也让大家在感知、体验中了解剪纸的历史文化,激发出不断学习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兴趣,从而学会欣赏非遗、热爱非遗,并有意识地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据悉,这只是大竹小学暑期活动课的一个缩影。自去年5月大竹村文艺社成立以来,大竹小学已连续两年举办暑期活动课,并开设了书法、绘画等多项民俗课程,旨在用中华传统文化涵养学生心灵,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育健康向上的新一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