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龙溪铺镇:党建引领社会公德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 来源:龙溪铺镇
  • 作者:龙溪铺镇
  • 更新时间: 2022-09-29 16:08
来源:龙溪铺镇 更新时间: 2022-09-29 16:08

(通讯员 王迪阳)“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并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近年来,新邵县龙溪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镇村两级通过“四项评比”“公德银行”“管好身边人”等一系列社会公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德治促善治,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四项评比”树榜样

近日,在新邵四中社会公德教育颁奖现场,48位来自龙溪铺镇各村(社区)、部门的“文明卫生户、勤劳致富模范户、道德模范家庭、平安家庭”在数百位广大乡亲的见证下,隆重接受表彰。“四项评比”是龙溪铺镇历年的优良传统,各村(社区)每年评选一次,由村(社区)推荐,镇党委每两年评选一次,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并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奖品是什么不重要,我胸前的红花,手上的证书,就是我最大的骄傲,是党委政府认可的!”受表彰的陈大爷激动的说到。

“公德银行”记德行

为更好地发挥“德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龙溪铺镇各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 “公德银行”积分管理模式,村民可参加村(社区) “星期五大扫除”“敲门行动”等志愿活动工时获取积分,在每月卫生评比排名前列可获取积分,为公益事业捐款可获取积分。积分足够可随时到活动中心换取洗衣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每季度公示村民积分增加情况,年底在工作总结会上宣读公德积分排名,并给予表彰,大大提高村民建设家乡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来自朝阳村3组的李大娘平时不仅把自家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带领周围的邻居一起清理院落卫生,引来各村干部观摩学习,称为一段佳话,下一步该村还计划将该院落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院落,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带好身边人”促落实

龙溪铺镇田心村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村,创新推出“当好领头雁,带好身边人”工作机制,由村党支部书记领头,成立一支由党员干部组建的“雁阵”,通过驻村工作队包村、村支“两委”成员连片、党员组长连户的方式,开展“一带十”网格化管理,带好身边的人。“雁阵”的每个人既是信息员又是服务员,将环境卫生治理、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宣传等各项工作“带入”村民家中,带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在基层。 “多亏了村支书和党员干部的调解。我和堂哥一家才能够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讲话,化解这五十多年的纠纷。” 通过镇、村、组多人参与协调,田心村村民李放明与其堂哥跨越半个世纪、从口角之争到大打出手,再到三上法院仍纷争不断的宅基地权属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