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龙溪铺镇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文明乡风
  • 来源:龙溪铺镇
  • 作者:龙溪铺镇
  • 更新时间: 2022-12-27 14:56
来源:龙溪铺镇 更新时间: 2022-12-27 14:56

    “森林防火,有你有我”连日来天气转晴,龙溪铺镇十字路村森林防火宣传志愿者彭大爷身着红马甲、手着大喇叭,在田间山头进行森林防火巡逻和宣传,引导群众严禁野外用火,此类志愿服务在新邵县龙溪铺镇屡见不鲜。
    今年来,龙溪铺镇围绕群众需求、瞄准群众期望,通过党建引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了各类饱含“泥土味”的理论宣讲、充满“烟火气”的志愿服务、富有“人文情”的文体活动,打造“暖民心”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筑牢“小阵地”,实现“大作为”。在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镇、村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不断提档升级实践阵地软硬件建设,利用“旧阵地”打新仗,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党员活动室等现有场所,重点打造理论宣讲、宣传教育、全民阅读、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功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村民共同参与文明乡风建设,潜移默化营造文明、和谐、共享的良好氛围。今年来各村(社区)依托实践站开展读书分享、红色故事宣讲等特色实践活动160余次,用宣讲的声音,让阵地建设攀新高。
    打造“齐队伍”,发挥“强力量”。田心村李定安大爷虽年近七十,但作为退伍军人身体健朗,参与村里的“星期五大扫除”和治安巡防是最为积极,每周五下午推着斗车,和村支“两委”认真奋斗在院落中、河道旁,为全村党员群众树立了榜样。龙溪铺镇通过整合农村党员资源,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涵盖理论宣讲、治安巡防、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在全镇范围形成了以干部带动党员、组长,党员、组长带动身边村民群众的良好机制,积极参与了各村的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灭火宣传等重点工作,大大提高了村民加强基层治理的参与感,更好更快的推动各项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
    表彰“好模范”,弘扬“文明风”。 8年如一日,同时照护4位卧床老人的孝媳彭艳红最近获评“邵阳好人”,龙溪铺镇人们谈到她无一不竖起大拇指,都为她的奉献精神感到动容。“道德模范、平安家庭、文明卫生、勤劳致富”系列先进典型每两年在龙溪铺镇评选48位,旨在将艰苦奋斗、见义勇为、和谐互助的文明风气和高尚的品德贯穿在农村的健康生活中,动员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形成了文明乡风共创、美丽家乡共建的良好风尚,大大提高了村民建设家乡的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