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中国传统村落 | 仓场:温泉抱绕的湘中明珠
  • 来源:坪上镇
  • 作者:坪上镇
  • 更新时间: 2022-12-07 11:27
来源:坪上镇 更新时间: 2022-12-07 11:27

仓场位于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地处新邵、冷水江、涟源的三县交界地,自古区位条件优越。村域内四面环山,近处低丘起伏,远处高山耸峙,整体地势呈东南高、西北低的趋势,既有利于夏季通风,又可阻挡冬季寒风侵袭。温泉即在仓场村南端龙船山下,泉水喷涌晶莹剔透,冬暖夏凉,环仓场而流淌,即宗祠门联“温泉抱绕濂溪第”的出典。

整个村落看北面那凌空欲飞的天马山,气势如虹,大有引吭长嘶,声震千里之势,南面龙船山下的温泉水,从山体深处喷湧而出,煞是壮观,泉水晶莹剔透,甘洌如饴,冬天水汽蒸腾,水温如春,夏天水如冰镇,临水而暑气全清,水流如练绕石城濂溪第汩汩而来,如玉带环城,银铃叩响,日夜呤唱那千古传涌的爱莲之歌。

仓场村最早形成于元代以前,相传北宋宣和年间,始祖受楚公西迁以前,这里却是一块未经开发的南蛮之地。至迁入后,经过周氏先人的改造建设,使这块荒地具有了生机和文化内涵。仓场村旧称石城,因建官仓而得名,地处湘中腹地,为湖湘大地上一颗璀灿的明珠,人文荟萃,秀美神奇。村落最早建村于北宋徽宗宣和年间年间。族谱有记:周氏肇忠公生五子,卜居梅城,兄弟五人,逢石立基。四子受楚公,落担小溪石城,即现今仓场村。

仓场传统建筑具有独特的湘中地域特色,集皇权时代富裕乡村的家谱文化、风水文化、宗祠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于一体。整体建筑群为典型明清建筑风格,各个院落内部建筑功能齐全,主体建筑如朝门、客厅、天井、粮仓、杂屋、畜舍乃至生活用井水等都保存完好;院落外墙均有精美的彩绘装饰,花格门窗均雕刻有形态各异的虫鱼鸟兽图案;各院落大门、中庭还有精美的雕花石墩,石雕题材大多数为虫鱼鸟兽图案,造型较为具象,有猿猴攀果、白兔觅食,有雄狮山中吼、花鹿几回头,有猛虎穿林,蛟龙腾雾,有麒麟望月、鱼虾戏水。

仓场历史文化悠久,传统民俗文化也极为丰富:花鼓戏、插秧门、舞龙文化等,梅山武术、木偶戏更是一绝;坪上木偶戏是梅山地区独具特色的短把内签杖头木偶。由木偶头、短把举杆、替代身躯的戏服袍靠、操纵双手的竹签子四部分组成,由木偶艺人操纵木偶扮演戏剧角色,是“口代口、人舞人”的双重演员进行表演的综合性手工操纵艺术,具有浓郁的梅山文化特色和高超的表演技艺。每到节庆或农闲时,剧团就在村里或村外进行表演,村民则搬个凳子有滋有味地欣赏。

仓场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于近期正式上线。利用一系列技术手段在数字化平台上将仓场传统村落进行多方面的展示,全方位展现仓场传统村落独特的文化魅力,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可视性于一体,内容丰富且翔实。

例如在民俗文化展示版块中,利用图片和文字从非遗项目、节庆活动、祭祀崇礼、婚嫁习俗、地方方言以及特色文化六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仓场村传统村落内的一些民俗文化;仓场村历史悠久,特有的民俗文化遗产众多,至今传承较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邵阳花鼓戏、坪上木偶戏、插秧门、耍龙灯、傩戏、“坪上牛席”制作工艺等。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坪上木偶戏是梅山地区独具特色的短把内签杖头木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