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铺镇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新时期信访工作
  • 来源:龙溪铺镇
  • 作者:龙溪铺镇
  • 更新时间: 2023-03-10 16:33
来源:龙溪铺镇 更新时间: 2023-03-10 16:33

为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变能力和政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镇,龙溪铺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搭建一站式矛盾调处工作平台体系,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力度,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完善信访信息预警预防机制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完善信访信息预警预防机制,推进矛盾化解。龙溪铺镇近日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镇党委听取各联片领导、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汇报问题化解稳控总体情况,部署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求各村、各相关单位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全镇动态。对矛盾纠纷,既抓案件受理,也抓问题处理,更抓源头治理。对排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预测预防意见建议和化解措施,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产生,把信访维稳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龙溪铺镇按照镇党政负责人责任分工,划分信访案件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由信访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下发交办函,坚持领导包案制,落实好领导干部开门访工作责任制,接访领导坐班制。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和严肃责任追究,把督查督办工作贯彻于转办交办、职责落实、问题解决、结案反馈的全过程。对因排查不及时、化解不到位致使出现重大信访问题的,因瞒报、漏报、错报和迟报造成工作失误的,严肃追责。

    搭建信访工作平台,畅通反映渠道。线上和线下同时运作,保持“信、访、网”等多方渠道畅通,增强信访工作时效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和手机的高速便捷属性开展“线上”工作,依托一站式矛盾调处工作平台建立信访维稳工作群,及时接收群众反馈,搜集各种动态,发现矛盾隐患立即上报。另一方面,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把群众当成亲人,成为群众的友人、知心人,在家长里短中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实际困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文明热情、认真负责、依法依规的态度接待信访人员,倾听群众的问题,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的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协商、服务等多种手段进行化解,为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信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法信访。镇村干部入户、入集市、转发相关文章等方式进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做好信访人员的疏导教育工作,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反映诉求,自觉维护正常的信访和社会秩序;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一站式矛盾调处工作平台等高效渠道表达诉求,并有效发挥包案责任人的作用,积极回应群众,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好信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不跑腿,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