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太芝庙镇:上好“五堂课”,让党性教育走新更走心
  • 来源:太芝庙镇
  • 作者:太芝庙镇
  • 更新时间: 2023-05-08 14:56
来源:太芝庙镇 更新时间: 2023-05-08 14:56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今年来,新邵县太芝庙镇深入推进清廉单位建设,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精心上好“五堂课”,让“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落实在具体岗位上、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推动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抓在真处、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上好领学课,营造“红”的氛围。该镇突出领导领学,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镇党委会议由党委委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关内容,并就如何做好“结合文章”提出建议,再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集中领学,全面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党性教育和作风建设,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上好交流课,创造“净”的生活。创造“龙山夜读”“龙山夜话”“龙山夜跑”等龙山系列平台,促进领导与干部、干部与干部之间的交流。乡镇干部可立足岗位职责、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自己的收获感想以及遇到的难题问题,大家互相学习、互听心声、互相讨论、互相提高。特别是针对年轻干部学历高、观念新,但工作见识少、经验缺的短板,通过组织朗诵、写作、观看影片、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的小活动,帮助青年干部提升综合能力,既可以丰富在乡镇的业余生活,还可以做到净化圈子,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上好警示课,树立“严”的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在农村党员冬春训与镇村干部会议上组织全镇党员、镇村干部集中观看《零容忍》《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同时,抓早提醒教育,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不定期检查镇村干部在岗在位和工作状态情况,灵活运用提醒约谈、诫勉谈话、警示约谈、批评教育等举措。据统计,今年来该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作及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共发出督查通报2起,提醒谈话6人,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

上好业务课,提升“强”的本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服务质量。深入开展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具备可操作性的业务培训,从清廉建设、安全生产、违法占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角度,利用星期一夜校让分管领导开展“集中学”,再由业务专干进行“逐村教”,培训覆盖全体镇干部、村“两委”、农村志愿工作者等,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履职能力,树牢规矩和底线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全镇党员干部能以“争先创优”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树立良好形象;用“勇于担当”的硬措施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履职尽责。

    上好现场课,锤炼“实”的作风。积极用好本土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引导镇村干部缅怀先辈的崇高风范,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2023年春节上班第一天,镇党委就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到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镇党委书记为镇干部上党课,要求全体镇干部在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和党的光辉历史中,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感悟、用心汲取智慧力量,滋养初心、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同时积极响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由党委书记、镇长等领导分别带队,重点围绕“农村红白喜事新办”“发挥地区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等课题深入村组院落及中药材基地开展现场调研,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