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解读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07-27 09:15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07-27 09:15

一、起草背景

为加强殡葬服务价格管理,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我殡葬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规〔202167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成本监审结论、听证会意见及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新发改费2022〕92号)。

二、文件依据

1、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规2021675号)文件规定,全省统一公布《湖南省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清单》,各市(州)、县(市区)发改、民政部门应按照清单规定的服务项目名称、服务内容和备注列明的不同情形依法依规制定具体价格。

2根据《湖南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殡葬服务价格依据服务项目的市场需求和竞争条件,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

遗体接运(含抬尸、消毒、)、遗体存放(冷藏)、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

遗体化妆、遗体防腐、吊唁设施租赁等与基本服务密切相关的服务收费,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格位、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取得的经营性公墓(含招拍挂与划拨混合方式取得建设用地的)和维护管理费,以及殡葬用户没有同类经营者可供选择的殡葬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

其他悼念、祭祀服务项目及其用品、建设用地以出让方式取得的经营性公墓以及维护管理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经营者按照公开、公平、合理利润和诚实信用原则自主制定。公墓开展个性化墓设计和装饰收费标准由殡葬用户与经营单位协商确定。

三、文件主要内容

1、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和延伸服务项目分别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项目及收费标准详见文件

2、对其他悼念、祭祀等殡葬服务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由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依据服务成本、合理利润及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自主确定,并在执行前10个工作日将情况报发改局备案。公墓开展个性化墓设计和装饰要符合民政部门有关规定,收费标准由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与殡葬用户协商确定

3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要严格按通知规定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要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规范和价格投诉举报电话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和宣传资料上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发改、民政、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

4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费用和城乡困难群众(包括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死亡后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免费,具体政策按民政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四、文件实施时间及有效期

《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邵县五泊山殡仪馆殡葬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2022年81日起执行,有效期五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