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程黎
  • 更新时间: 2015-04-21 15:21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5-04-21 15:21

  ——2015年4月9日在新邵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阳晓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邵阳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积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5.25”特大暴雨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两重点三主要”工作,尽管历程比较艰难,但还是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持续稳定。主要经济数据均保持两位数增长,GDP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6.5亿元,增长11.1%;实现财政总收入9.22亿元,增长12.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9亿元,增长29.7%。三次产业比从上年的25.7:39.5:34.8调整到25.1:38.9:36。工业经济迎难推进。实现工业总产值178.6亿元、增加值35.7亿元,分别增长18.5%和11.2%;入库工业税收3.86亿元,增长5%;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4%。“四·一五” ①工程成效明显,新增规模企业20家,新开工项目15个,新招商工业项目14个,竣工投产项目12个。投入技改资金15.4亿元,启动技改项目83个,广信超特高压绝缘纸板项目竣工投产,科瑞生物技改扩建正式实施,全县省级战略性新兴企业达到11家。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湘商产业园“一区三片”②建设进展顺利,石背垅片区和雀塘产业园片区已签订建设合同,塘口工业园片区进入规划评审阶段。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总产31.19万吨,首次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称号。全面封山育林,狠抓森林防火,完成各类造林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73%。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大新乡和潭府乡玫瑰花种植基地初具规模,严塘镇盆栽佛手和大鲵养殖特色鲜明,大同福地生态园项目加快建设,陈家坊镇富阳全智能生猪养殖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场;大成粮油成功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富阳农业、大同福地、远达商贸、呱呱叫食品、湖南广信等5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龙头企业;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6家,筱溪库区玫瑰花、三门滩苗木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示范社;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休闲农庄新增五星级1家、四星级1家,全县星级农庄达到8家。第四轮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第三产业活力增强。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亿元,增长13.1%。金融业有所发展,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4.69亿元,贷款余额68.09亿元,贷存比54.61%。全县旅游总体策划和白水洞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进入省级规划“笼子”,全年接待游客105万人次、旅游收入6800万元。世纪豪庭、锦绣华城、滨江时代城、锦宏时代新城、湾田广场等房地产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15.7亿元,湖南新邵筱溪国家湿地公园等108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投资“笼子”。到位内资21.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960万美元。新引进重点项目42个,其中投资上亿元的项目3个,龙山风力发电、天然气新邵调峰气库项目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开工建设。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沪昆高铁新邵段通车运营,标志着我县正式跨入高铁时代;高铁邵阳北站站前广场、站前路、张坪公路应急通道投入使用;邵坪高速以及L2、L4、L5连接线加快建设;衡邵高速雀塘至严塘段基本完工;安邵高速公路重点矛盾调处到位;207国道、217省道改造基本完成;蔡锷路提质改造竣工通车;县城至雀塘连接线、县城至烂坝公路扩改工程全面开工;新邵大道建成通车;新客运站工程完成扫尾;新修通畅工程77公里;枫树坑水库引水工程正式签约;国有林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完成主体工程80%;资江风光带、大坪文体广场建设进展顺利。农业基础得到夯实。龙山河治理项目基本完成,石马江流域水闸改造通过水利部安鉴核查;除险加固水库8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6处,解决5.0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新田铺镇言二铺项目基本完工;娄邵盆地土地整理工程一期基本竣工、二期开工建设。

  ——城镇建设有序推进。旧城改造文广新局片区进入工程建设阶段,印机厂片区湾田广场建设正式启动。新邵经济开发区扩区调规步伐加快。土桥新城思源学校启动建设。邵阳高铁新城、雀塘产业园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坪上镇、陈家坊镇进入全国重点示范镇行列。城乡规划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得到加强。县城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范围扩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扎实推进。城镇灯化、亮化、绿化水平有所提升。207国道沿线以及新田铺街道等区域清障、除棚、治乱、绿化成效明显。

  ——民生民利进一步改善。县级财政民生支出21.5亿元,占总支出的69.1%;省、市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或超额完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994元、7269元,分别增长9.2%和11.7%。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516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00人;“五类保险”③覆盖范围扩大,城乡医保和养老保险率先在全市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到98.3%;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原民办代课教师及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得到落实;县福利中心和康复中心项目建成,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五保、低保对象保障标准提升,临时救助和城乡医疗救助更加规范;完成棚户区改造2000户,建设公租房170套,农村危房改造2500户,住房公积金归集1.16亿元、发放贷款1.06亿元,提供廉租房建设资金274万元;“5.25”特大暴雨灾害倒房户基本上实现了“住进新房过新年”。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普九”成果巩固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申请专利107件,授权69件;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邵阳正大骨伤科医院新院、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和5家乡镇卫生院开工建设;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在第12届省运会上勇夺3块金牌;人口计生工作连续十年保持全省先进,便民服务代理制度得到深化;坚守耕地红线,保障用地需求,国土资源开发规范有序;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完成污染减排项目11个;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孙氏正骨术”成功申报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移民产业开发经验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精准扶贫扎实有效,减少贫困人口2万;陈家坊镇东江村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外宣传凝聚正能量,何芹姣被誉为“当代最美学生”、“零零后道德模范”;创新推行“三集中三服务”④工作机制、“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矛盾纠纷调处激励机制,扎实开展“三联两访一帮”⑤活动,全面构建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人民调解工作被司法部《经验材料汇编》收录;普法工作扎实有效,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小煤矿关闭退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大攻坚战迎难推进;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和信访接待日制度,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5件;铁腕整治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首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民生改善典范城市、连续七年保持“省级平安县”称号。

  ——“四大整治”⑥取得突破。控违拆违强力推进,组织拆违行动6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65栋、2.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遏制;河道采砂规范有序,资江、石马江采砂权有偿出让依法完成,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根治;超载超限得到治理,强制切割拆解非法改装车辆915台、报废车辆7台、卸载货物6600余吨,“治超”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城乡环境卫生持续改善,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排名全市前列。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违反作风建设规定人员106人次。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2件、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建议案2件、政协提案162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许可项目取消6项、调整合并13项、保留160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受好评;推行并联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⑦工作机制,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反腐倡廉深入推进,行政监察不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加大,依法行政能力增强。

  与此同时,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进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侨联、残联、文联、社科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事业长足发展,人事、编制、统计、物价、档案、县志、工商、质监、药监、金融、保险、海事、石油、烟草、盐业、气象、老龄、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广播电视、邮政通讯、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历程十分艰难、面对挑战最多的一年。尽管如此,我们的一些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如旧城改造、“四大整治”强力推进;一些重点工程建设继续创造奇迹,如邵阳北站站前广场项目建设克服了天气、资金、用地和设计上的多重困难,实现当年设计、当年征拆、当年建设、当年完工;一些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如“四边四年”绿化造林行动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形象效益和社会效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81万新邵人民精诚团结、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压力越来越大;建设任务艰巨与融资渠道单一、体制不活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基础产业脆弱,工业企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不长、抗风险能力不强,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仍然比较突出;民间集资引发的金融风险加大;教育引导群众的办法不多、效果不佳,施工环境和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工作既面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困局仍存、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加等宏观层面不利因素,同时又迎来了我县进入高铁时代,安邵高速、邵坪高速即将通车,区位条件极大改善,特别是湘商产业园建设等发展机遇。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敢于担当、不惧困难,就一定能够在新常态下抢占先机,赢得优势,牢牢把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⑧战略布局,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突出工业、城镇、基础设施“三轮驱动”,大力推进“两重点三主要”工作,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民生民利改善,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把加快湘商产业园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湘商产业园建设。用最大的决心、最硬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抢抓湘商产业园建设机遇,用足用活省、市优惠政策,为我县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采取规划、建设与招商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的方式,年内确保标准化厂房竣工20万平方米、投产10万平方米,入驻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科学合理安排产业布局,实行“一区三片”管理,大坪石背垅片区主要发展一、二类工业企业,塘口工业园片区主要发展二、三类工业企业,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片区主要发展再生资源类工业企业。上半年,要完成经济开发区扩区调规工作。年内,要完成大坪七秀路路基,塘口九龙路,雀塘阳光路、荷叶塘路、企业路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四·一五”工程。坚持抓数量与抓质量有机结合,力争新开工、投产、招商工业项目以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各15家,着力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提升工业招商效率。要在产业链招商、招大商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培育新的产业,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引导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工业,鼓励乡镇按照“飞地”模式,招商企业进入园区,“飞地”企业纳税县级所得部分的60%奖给乡镇,企业的经济数据全部计入乡镇统计范畴。县直单位所有招商新建的项目,一律进入湘商产业园。全年力争新引进投资过1000万元的项目30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3个以上。突出抓好骨干企业技术改造和增产扩能。投入技改资金16亿元,启动技改项目83个,重点抓好新龙矿业尾砂坝建设、辰州锑业搬迁、邵阳三化乳化炸药生产线、广信公司特高压工业纸板、科瑞生物、金汉机械、宏运纺织等技改和扩能项目。大力支持湖南广信、邵阳三化、科瑞生物、仁海科技、三良泵业等企业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品牌。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速度。重点推进金汉机械、凤凰建材、盛强针纺、心连心冷链物流及加工、鸿宇工艺、LED电器、湖南众德、新印机厂搬迁等工业项目建设,确保一批项目尽快投产。

  2、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步伐。放大近城区位优势,引导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城郊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推动我县特色农业更好更快发展。增强粮食生产能力。采取措施提高复种指数,解决抛荒问题,保障产粮大户得实惠、有发展,稳定粮食生产面积90万亩、总产31.5万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围绕玫瑰花、林竹、佛手、生猪、富硒产品、珍贵苗木、紫玉淮山、无名葵、猕猴桃、金银花等产业,加大基地建设力度,力争新增农业产业化基地5万亩以上,争创全省富硒特色产业开发试点县。深度开发心连心食品、下源水酒、小塘呱呱叫食品、坪上柑橘酒、大新和潭府玫瑰花等优势农产品加工,新增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1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加快推进大同福地生态农业科技园、沁园生态农庄、辉耀生态城、夏家棠溪生态园、雀塘柳山休闲生态园、潭府水口生态农庄等项目,力争1-2家进入全省“百千万”科技兴农工程行列。抓好新农村建设。强化新农村建设资金归集管理,完成第四轮建设任务,启动第五轮前期准备。围绕村庄保洁、设施维护、绿化养护等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引进桑德环境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同时,全面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有效规范涉农收费管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物防疫、农机推广、农村劳动力培训等工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

  3、全面提升、加快新型城镇化质量和建设速度。不断完善城建规划。对接邵阳市东部城市群规划,加快县城总体规划成果报批,尽早完成人口和用地规模省级评审;积极鼓励引导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强化规划执法,打击违规建设,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一部规划管到头,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加快县城建设。按照省级标准,推进市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三城同创”。老城区加快文广新局片区和印机厂片区旧城改造。完成赛双清公园、文化路一期、东西路改造。土桥新区重点加快锦宏时代新城和思源学校建设。大坪开发区加快推进世纪豪庭、锦绣华城、滨江时代新城等房产项目;抓好“退二进三”工作;完成大坪文体广场工程;推进资江风光带建设;启动大坪内环路改造。倾力打造高铁新城。抓好坪上高铁新城高标准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完成邵阳高铁北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启动坪上大道、站前路延伸段、高铁站至冷水江市道路改造工程,抓紧建设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特色镇村。坚持扬长避短、差别化发展,强化镇村规划设计,引导镇乡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提高建设标准,整顿建设秩序,建设美丽生态镇村,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积极支持镇乡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4、聚力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既是我县发展的短板,也是新邵优势所在,更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必须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大力发展旅游业。完成新邵县旅游总体策划和白水洞2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龙山核心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建设,启动白水洞核心景区、龙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餐饮、住宿、服务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逐步扭转服务行业档次低、质量差的现状。振兴商贸流通业。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力争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21家,加快步步高、红星美凯龙等大型购物超市引进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依托高铁站和高速公路互通口,加快推进雀塘、坪上物流中心建设。鼓励各镇乡新建或升级改造现有农贸市场,逐步消除马路市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网络商品交易活动,培育新生网络商业业态。发展金融服务业。增强金融意识,强化金融服务,建立多层次资本体系,抓好银企合作,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启动县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引进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发挥平台公司融资功能。推行PPP⑨建设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县内公共领域建设。积极清理银行不良贷款,高度关注民间借贷,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严防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

  5、坚持不懈改善基础设施。紧紧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项目促投资、强基础。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加强前期调研论证,凝聚各方智慧力量,着重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建设上出新思路,高标准完成全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个专项规划的编制,特别要立足我县实际,把握国家投资重点,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项目库,确保今后五年能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让规划成为凝聚力量、指引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狠抓跑项争资。筛选策划争资项目80个,争取上级各类建设资金16亿元以上。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交通方面:花大力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衡邵高速、安邵高速、邵坪高速以及L2、L4、L5连接线建成通车;加快县城至雀塘连接线、县城至新田铺以及酿溪大道拓宽工程建设;启动陈家坊至雀塘段公路、新田铺至烂坝段改造;完成通畅工程38公里、县乡道改造8.8公里,建设乡镇客运站2个、农村招呼站165个,改造危桥8座。农田水利方面:完成西洋江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和2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启动石马江、渔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处,解决4.4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娄邵盆地土地整理、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实施红领巾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工程。民生项目方面:全力推进枫树坑水库引水、老城区天然气管道、县城污水处理厂后续工程建设。能源项目方面:加快龙山风力发电、雀塘天然气调峰气库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2个村,低电压专项整治18个村。

  6、持之以恒抓好专项整治。“四项整治”关乎长远,但是基础脆弱、极易反弹,我们必须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抓下去,决不允许死灰复燃。控违拆违方面,镇乡要全面完成总体规划和村镇布局规划编制,加大巡查力度,对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对存量的违章建筑,分类整治到位。强化国土管理和执法,做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坚决打击乱占耕地行为,坚决控制农村乱搭滥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面,县城继续推进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牛皮癣”清理市场化运作机制;新建大塘、长滩两个农贸市场,加大力度改造小街小巷、增添公共厕所;推进城区殡葬改革,强化禁炮管理;升级改造城区交通智能控制系统。乡镇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巡查制度和社会媒体监督机制,强化环境卫生监管。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方面,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部门联动,注重源头治理,继续强制“切割”,巩固“治超”成果。河道整治方面,做好河道采砂扫尾,推进河流疏浚,强化河道规范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清除网箱养鱼,实现河道安澜。

  7、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化行政机构改革。抓好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县级机构改革任务,理顺政府职能职责,扎实推进公车改革。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格执行国有土地招拍挂、政府投资采购、公共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处置等法律法规,对资源型、具有政府特许经营权的项目,必须实行公开出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本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做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统编统批、统筹统管;盘活财政资金,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加强财政性资金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深化城乡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租赁经营、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公共领域建设。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抓好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农村现代服务体系;探索涉农资金统筹投入、有效使用、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和纠纷调解仲裁体系,促进土地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县人民医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引入商业保险运行机制,稳步推进大病保险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拆迁安置方式和供地方式改革。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启动房屋拆迁货币安置、安置房集中安置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实行熟地供应。严控工业企业供地,新引进的工业 企业原则上向湘商产业园区集中,建立企业、项目用地约束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8、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民生工程。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以全覆盖为目标,进一步扩大“五类保险”覆盖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并轨;启动失地农民保险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切实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低收入人群保障标准;确保县福利中心和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启动老年公寓和儿童福利院建设;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城)。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50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2000户;力争归集住房公积金1.35亿元,新发放贷款1.15亿元。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启动定点扶贫村85个,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做好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确保到位移民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完成枫树坑水库移民安置1494人。统筹发展公共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创建52所省级合格学校,启动酿溪四小建设和大河滩学校搬迁,积极改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边远学校办学条件,争创全省“平安校园”先进县和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加强科技创新。新增高新企业1-2家,新增国家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研发中心1家、产学研项目10项。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扎实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全面落实便民服务全程代理,重点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完善利益导向机制,争创全省人口计生工作良好县。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科学规划县城医疗机构布局;加快推进邵阳正大骨伤科医院新院、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和4家乡镇卫生院建设。繁荣城乡文化。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快县图书馆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办好第十二届赛双清艺术节;加大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力度,力争坪上“张氏宗祠”进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山药文化”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进民族团结,力争陈家坊镇东江村创建省级示范村。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四边四年”造林绿化行动,确保新造林3.3万亩;全面实施秀美村庄建设,打造示范村83个;认真开展矿区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打造绿色矿区;抓好湖南新邵筱溪国家级湿地公园的保护和建设;严格封山育林,严防森林火灾,巩固造林成果。认真执行新环保法,严把环境保护关口,严控污染排放总量,突出整治雀塘再生资源、龙溪铺石材产业环境,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杜绝重大污染事件发生。切实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全面推行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盘活闲置土地;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确保耕地占补动态平衡。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落实“三集中三服务”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完成县社区矫正中心和村(市)民法制学校建设,争创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依法打击违法上访行为,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切实维护信访秩序。强化正面宣传,正确研判、引导和监控舆情,传递社会正能量。加强虚拟社会管理,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推进“四大三基”⑩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抓好煤矿、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运输、水上交通、食品药品、校车、人员聚集场所等领域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坚持“命案必破、黑恶必除、盗抢必打、逃犯必抓”,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继续保持省级平安县称号。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扎实做好人事、编制、审计、监察、统计、史志、档案、工商、税务、保险、海事、电信、邮政、移动、烟草、盐业、残联、气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等工作,协调推进群众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全面贯彻党的统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策,充分发挥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侨联、残联、文联、社科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作用,认真做好老干、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全面依法治县,努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强化执行意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确保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与政协协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及其常委会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积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2、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全面公开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和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建设,采取各种方式推行政府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按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依法履行责任、敢于承担责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做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追责到底、不留情面,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

  3、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形成兴办实业光荣,纳税人光荣的社会氛围,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加强社会普法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营造法治氛围。拿出断然措施,对在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借故挑衅、漫天要价、强揽工程的,从重从快打击;对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公开参与、暗中指使、纵容包庇阻工行为的,依法依规处理,为全县人民创业发展、实现价值、追求幸福创造公平正义的环境。

  4、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财政资金监管,确保“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缩5%以上。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始终坚持“零容忍”,依法严惩腐败行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经受了考验、赢得了挑战。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发扬高度负责、坚韧不拔、敢于担当、清正廉明的新邵精神,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扎实工作、克难奋进,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新邵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四·一五”工程:新开工、投产、招商工业项目以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各15家

  ②“一区三片”:经济开发区,石背垅片区、塘口工业园片区、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片区

  ③“五类”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

  ④“三集中三服务”:机关集中办公、干部集中下乡、部门集中解难;在便民办事、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⑤“三联两访一帮”:领导联站(群众工作站)、单位联村(社区)、干部联户;聚焦‘四风’访民意、围绕发展访民情;帮助群众解民忧

  ⑥“四大整治”:控违拆违、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河道采砂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⑦“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行政审批股)集中,机关行政审批部门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落实到位,对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

  ⑧“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⑨“PPP”模式:政府与私营商签订协议,授权私营商代替政府建设、运营或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⑩“四大三基”:大宣传、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治;基本建设、基础工作、基层创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