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程黎
  • 更新时间: 2017-04-06 16:52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17-04-06 16:52

——在2017年3月28日新邵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历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新邵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产总值达到127.2亿元,增长7.4%;财政总收入实现10.9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比从上年的24.9︰37.1︰38调整到25.1:36:38.9。工业经济迎难推进。实现工业总产值226.8亿元、增加值39.4亿元,分别增长7.5%和6%;入库工业税收2.07亿元。“一区四园”①逐步成型,兴建标准化厂房39万平方米,入园企业66家,湘中汇商硅谷产业园荣获全球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市场)。“四·一五”工程成效明显,新招商、新开工、新投产项目达到54个,新增规模企业14家。科瑞生物“新三板”成功挂牌,广信公司主板上市进展顺利;心连心食品有限公司成功注册马德里国际著名商标。农业农村蓬勃发展。粮食生产、畜牧水产稳步增长,继续保持“全省粮食生产优秀县”称号。完成各类造林3.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7%,荣获“全国林下经济基地示范县”、“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特色示范县”称号。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35.16万亩,特色农业初步形成,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稳步发展。并村工作超额完成。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第三产业方兴未艾。以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筱溪国家湿地公园、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全域旅游扎实推进,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9.8亿元,增长15%;以新邵农商银行正式挂牌营业、湘淮村镇银行即将挂牌营业为标志的金融业取得新突破;以湾田广场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6亿元,增长12.3%;以锦绣华城、世纪豪庭等为代表的房地产业,心连心冷链物流等为代表的物流业稳步发展。

  ——基础建设卓有成效。全年共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6亿元;引进重点项目35个,其中上亿元的项目2个,到位内资126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969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交通建设再上台阶。衡邵高速雀塘连接线主体工程完工;二广高速新邵西收费站、L5连接线、邵阳西连接线、寸石互通建成通车;县城至烂坝公路建设加快,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开工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40公里、危桥改造14座、安保工程92公里。城镇建设持续发力。旧城改造强势推进,湾田广场初具规模;文广新片区加快推进。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锦宏时代新城、思源实验学校加快建设。枫树坑水库县城引水工程竣工试运行;大坪资江风光带基本完工;文化路改造、第一批小街小巷改造顺利完工;赛双清公园改造主体工程全面完成。高铁新城加快建设;各乡镇城镇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有效夯实。除险加固小Ⅱ型病险水库24座,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3处,解决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陈家坊朱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同时,能源通信设施建设大为加强,保障更加有力。

  ——民生福祉有效改善。惠农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或超额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6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484元,分别增长11.2%、9.6%。脱贫攻坚步伐加快。扎实推进“十大精准扶贫工程”,全年稳定脱贫20679人。不断涌现出潭溪镇兴东村湖南商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严塘镇原曾家村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先进典型。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508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33人;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效整合,“五类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2亿元,社会救助日趋规范。住房公积金归集2.3亿元、发放贷款1.8亿元,居全市前列。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申请专利202件,授权112件;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新邵八中等9所学校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医疗卫生条件加快改善,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全面建成;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显著,成功跃居省良好县行列;环保力度不断加大,控违拆违、治理超限超载、城乡环卫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全县环境面貌不断改观;国土资源开发规范有序,与长沙高新区成功签约用地增减指标异地使用协议,开创全省先河;稳步推进移民安置点建设,着力打造移民新城;拥军爱民工作有力有为,成功迈进“全国双拥模范县”行列;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退出煤炭和烟花爆竹生产行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铁腕整治社会治安,强化矛盾纠纷调处,连续九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与此同时,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的成绩。

  ——自身建设明显加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转作风,促发展”专题活动,县乡两级政府班子换届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公车改革有序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3 件、人大代表建议69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125件,建议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12345”政府热线服务优质;继续推行并联审批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机制,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强化行政监察,加强审计监督,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战线、各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新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不突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二是财政增长乏力,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城镇基础较差,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四是民生社会事业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改善和发展民生事业依然任重道远。五是发展环境不优,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干部的作风、能力、工作效率与新常态、新形势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用改革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新邵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全面”②、“五大发展理念”③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基调,紧扣加快发展主题,突出“六大本子”④,沉心拼命,背水一战,坚决扭转新邵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局面,努力建设大美湖南之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以“一区四园”为重点,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始终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52.4亿元,增长11.3%;规模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增长12.2%;入库工业税收2.34亿元,增长10%。加快“一区四园”建设。年内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湘商产业园,加快和启动胜利路、振华路、石背垅路及园区原来的断头路建设;加快东谷大厦建设,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塘口工业园,加快幸福路、双桥路、沿江路、华云路、九龙路、新邵大道建设。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启动世纪大道北路、雀塘路二期、新雀路建设和荷叶塘路、阳光路、企业路的附属工程建设;确保4栋商务交易大楼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农业科技产业园,加快兴农路建设。加大园区水、电、气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确保园区供水、供电、供气和污水处理需求。加速企业落地投产。对已招商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入园;对正在办理审批手续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全力加快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湘商产业园年内完成开工企业40家、投产企业30家,新增规模企业10家以上;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现有企业尽快入园,力争引进2家投资上亿元的加工规模企业;塘口工业园力争保定天鹅有条件的落户。重点抓好新龙矿业尾砂坝、辰州锑业搬迁、广信特高压工业纸板、LED电器、高性能炭基复合材料等一批项目按进度竣工投产。千方百计帮扶企业。确定一批重点企业,扎实开展“一企一领导一小组”帮扶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具体困难。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使企业轻装上阵。用好用活“助保贷”,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优先上市的政策,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开展培植企业上市工作,重点培育10家企业,力争帮助3-4家企业上市。积极支持广信公司主板上市,确保6月底前上市成功。着力提升招商成效。推进精准招商,提高招商效率,探索建立招商引资代理中心,鼓励乡镇发展“飞地”经济,力争新引进皮草加工、五金制品等投资 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0个,年处理1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等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以上。放大产业新城建设模式、宏恒泰集团和启迪桑德集团自主招商的优势,力争引进一批大产业项目带动拓展区的整体开发建设。

  2、坚持以“三城同创”和棚改为重点,奋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集中力量打一场城镇建设的翻身仗。不断完善城建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对县城的整体规划。在充分调研、依法决策的基础上,严格实行城建项目规划县长“一支笔”审批,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力推进县城创卫。省级卫生、文明、森林城市“三城同创”是今后几年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县城重点是创卫,并全面启动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加快提质扩容步伐,建成区继续抓好旧城改造和大坪“退二进三”工作;拓展区加快塘口、土桥片区开发建设。认真落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市政路网、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及生态工程等27个项目,推动大新街、新阳路、酿溪大道等6条城市主干道提质改造,新建黄家冲路、和谐路、仁山路,续建云岭路、东西路、文化路二期和第二批小街小巷项目;新建湖阳公园、新邵公园,完成赛双清公园改造扫尾;提质扩容新邵污水处理厂,完成枫树坑水库县城供水工程扫尾;启动资江右岸PPP项目、酿溪河改造项目,完成大坪资江风光带工程扫尾;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停车场所、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切实整治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狠抓禁炮、殡葬秩序、渣土运输等经常性管理,加强主要街道临街建筑立面综合整治,确保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城市。举全县之力推进棚改。按照集中力量、分片负责、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全力推进小河街、酿溪镇政府、财政局、大成粮油、官冲、大坪、酿溪河、沙湾、旧城改造9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倾力打造高铁新城,加快新城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引导乡镇走特色小城镇发展道路。重点支持坪上镇、雀塘镇、陈家坊镇发挥优势,加快建设有特色的小城镇。持续开展乡镇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加大集镇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乡镇优先建好污水处理厂。重点对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主次街道和国、省、主要县道两旁的环境卫生、标识标牌、乱摆滥放进行整治。坚决取缔马路市场,逐步建好和切实规范管理乡镇农贸市场。着力抓好村组院落环境卫生,乡镇、村要做好建筑垃圾就地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争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内落户新邵。

  3、坚持以全域旅游为重点,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挖掘三产潜力。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构建“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旅游格局。“一核”即县城;“一环”即打通连接县内主要旅游景点的大环线;“三线”即G207、S217、S244(渔龙公路)三条旅游景观带;“四区”即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筱溪国家湿地公园、坪上高铁新城四大重点景区;“多点”即每个乡镇布局建设3-5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突出抓好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坪上高铁新城三大重点。加快白水洞景区综合开发步伐,扎实推进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建设,尽快完成棠溪河风光带、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坪、景区游步道、旅游公厕等建设,力争白水洞景区创建3A成功。加快岳坪峰景区、坪上高铁新城游客接待中心及路网建设,开工建设岳坪峰药王大广场。着力打响坪上清水长寿村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全年新增乡村旅游服务区5星级的1处、4星级的6处、美丽乡村示范区10处,每个乡镇打造1-2个旅游特色村,力争推出白云岩、生态潭府、玫瑰大新等5条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市场主体规模。着力培育一批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加大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做好县城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加快锦宏时代建材城、雀塘物流园建设步伐。高标准打造电商产业中心、博览中心和创业基地。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湘淮村镇银行挂牌营业,争取长沙银行、光大银行进驻新邵;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积极推行PPP⑤建设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县内公共领域建设。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清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同时,推进房地产业、餐饮等服务业不断扩大规模、提升水平。

  4、坚持以农业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突出农业供给质量,不断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坚决遏止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面积92万亩、总产31.5万吨;保障产粮大户得实惠、有发展。推进以富硒为主导的四大农业产业发展。围绕有规模基地、有龙头企业、有特色产品、有市场需求、有品牌影响“五有”目标,设立农业产业化基金,重点支持富硒农产品、中药材、果蔬和油茶等农业产业建设。发展富硒水稻1万亩,出栏富硒生猪2万头、富硒牛2万头、富硒家禽110万羽;发展玉竹、杜仲、鸡血藤等中药材生产基地3万亩;新建油茶基地2万亩,拉伸油茶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新建果蔬基地2万亩,不断扩大猕猴桃、葡萄、紫玉淮山、大棚蔬菜等产品影响力。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全年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扶贫开发与农业融合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快土地流转,注重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大力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引导农民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增收。抓好新农村建设。强化涉农资金归集管理,加快第五轮新农村建设。围绕村庄保洁、设施维护、绿化养护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强化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田间圈舍”到“舌尖”的安全。全面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严格涉农收费管理;倡导移风易俗,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扎实做好村支两委换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防汛抗旱、农机推广、农村劳动力培训、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工作,促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5、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瞄准2018年贫困县脱贫摘帽总目标,全面完成今年6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3.18万人稳定脱贫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推行所有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所有贫困人口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积极开展“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突围”、“冬季总攻”“四大主题活动”,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贫困人口“识别、施策、脱贫”“三个精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生态补偿、教育助学、医疗健康救助、社会保障兜底“七大帮扶措施”,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突出抓好富硒、中药材、油茶、果蔬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和呱呱叫食品、常青藤中药材等12大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全力推进贫困村公路、安全饮水、电力及光伏、宽带、环境卫生整治、广播村村响及电视户户通、薄弱学校改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八大脱贫工程”建设。严格考核奖惩。采取明查、暗访和第三方调查相结合的考核办法,严格实行真考实评、按季排队、重奖重罚、“一票否决”考核机制,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6、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切实增强发展后劲。项目是发展的引擎和载体。要紧紧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项目建设促投资、补短板、强基础。狠抓项目前期工作。深入研判国家政策动态,准确把握上级投资重点,立足新邵实际,加强项目研究、策划与包装,突出做好G207县城过境等66个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与上级对接协调,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新邵,确保全年到位上级各类项目建设资金16亿元以上。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58个,概算总投资140.7亿元。要紧扣完成年度投资46.3亿元的目标,分门别类制定推进措施,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工程质量和形象进度。在积极推进产业项目、民生项目、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城建项目建设的同时,持续改善交通条件。围绕15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S244衡邵高速新邵连接线、S344张家冲-罗桥、县城-烂坝、塘口-白水洞旅游专线公路建设;开工建设九头岩大桥、S238小庙-石背垅公路、S244雀塘-太芝庙公路;启动G207县城绕城段前期工作;新建和完成重要县乡道改造5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18公里、66个扶贫村公路新建420公里和提质改造160公里、危桥改造21座、渡改桥5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24条;推进干线公路综合服务区建设;全面完成境内高速公路扫尾工程。进一步加大“治超”力度,巩固“治超”成果。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启动石马江流域红星水闸、小农水重点项目县项目、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推进石马江栗坪河道、孙水河河道综合治理;积极争取河湖连通工程和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开展5-10个村连片“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争解决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强化能源信息保障。加快推进并规范利用风力发电,完成新田铺光伏发电、兔子坪110千伏、严塘35千伏、迎光35千伏变电站等工程;推进县城资江两岸线缆入地;实施“气化新邵工程”,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实施“宽带乡村工程”,确保行政村宽带通达率100%。

  7、坚持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始终保持发展活力。加快新邵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新邵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意见》,下放权力、施加压力、激发活力,真正把开发区建成“科学管理、规范运行、滚动发展”的经济区域。推进征地拆迁改革。围绕项目指挥部征拆各自为政、标准不一的问题,实行统一的拆迁管理办法。拆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乡镇为主,县里落实一定的包干费用。综合运用集中安置、安置房安置、货币安置等措施,妥善解决安置问题,县城规划区原则上不再实施宅基地安置。继续保持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确保违章建筑“零增长”。实行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管理,对沉淀的财政资金一律调整收回,统筹用于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整合乡镇财政所和经管站资源,加快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责任,重点加强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的规范管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政府存量资产,盘活现有资源,尽快实体实质性运作政府性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投资、融资、开发、建设功能,做大融资总量,提升融资水平。深化重点项目管理改革。按照“分线分片、突出重点、精简高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设立指挥部,进一步精简指挥部数量,精简指挥部人员,规范薪酬待遇,严加考核,严格奖惩。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对有编制、有人才需求的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设定人才引进标准,简化引进程序,特别对专业人才、特殊人才、紧缺人才,设立人才引进基金,构建畅通有序的人才通道。探索试点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要求,原则上在城镇规划区、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所在地、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化基地范围内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试点,再逐步推开,全力破解集约化用地、土地抛荒、征地拆迁等难题。

  8、坚持以发展社会事业为重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就业创业培训、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城乡就业。进一步扩大“五类保险”覆盖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并轨,启动失地农民保险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严格执行低收入人群保障标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启动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做好殡仪馆搬迁工作;完成老年养护中心大楼建设,新建儿童福利院。抓好第三批全省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不断改善库区贫困移民居住条件。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原则上高中向县城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人口密集地区集中,促进教育集约发展。县城规划新建一所高中,确保思源学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努力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加快12所省级合格学校建设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逐步启动乡镇寄宿制小学建设。狠抓校园校车安全,争创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加强科技创新。启动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重点支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规模特色农业发展,做好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工作。发展文体事业。启动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加快大坪文体活动中心和县体育馆建设,完成乡镇和村文体广场建设;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强化文化广电体育市场综合管理。推进卫计事业建设。扎实推行计生便民服务全程代理,深入开展“两非”专项整治,严控政策外多孩生育,进一步巩固计生工作成果。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县红十字会医院、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和邵阳正大骨伤科医院新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问题。狠抓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国家级生态功能区,坚守生态红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封山育林和“四边五年”绿化行动,严防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认真开展矿区植被恢复和生态治理,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加强闲置土地清理,严厉打击乱占耕地行为;积极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环境治理;严把环境保护关口,严控污染排放总量,加大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龙溪铺石材产业、龙山河污染整治力度,确保天蓝、地绿、水清。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机制,做实村(市)民法制学校普法平台;继续实行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健全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和公安、消防基层基础建设三年大行动,落实“一村一辅警”,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扎实做好人事、编制、审计、监察、统计、史志、档案、税务、保险、海事、电信、邮政、移动、烟草、盐业、气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统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策;充分发挥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侨联、残联、文联、社科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作用;认真做好老干、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将突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理念,强化执行意识,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务实的举措和行动,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统揽政府工作,突出各级党组织对政府工作领导的核心作用,坚持县委领导,维护县委权威,落实县委决策。切实提高政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政府工作的能力。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纪律,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努力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放管服”⑦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实行清单管理;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行“三集中三服务”⑧、“并联审批”、“两集中两到位”⑨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扎实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依法治县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坚决制止和打击妨碍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特别是对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强买强卖、借故挑衅、漫天要价的,一律从重从快打击;对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公开参与、暗中指使、纵容包庇阻工行为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努力营造公平正义、开放有序、安全诚信的干事创业环境。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坚持把加快新邵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对定下来的事情,立说立行,说办就办,办就办好,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对每一项重点工作,一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严加考核,破解难题,促进成效。真正做到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以实实在在的业绩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冲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加快建设大美湖南之心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一区四园:新邵经济开发区,湘商产业园、塘口工业园、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

  ②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③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④六大本子:一是重点工程项目责任书;二是重点项目前期责任书;三是经济开发区、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坪上高铁新城、白水洞开发、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项目建设责任书;四是企业帮扶责任书;五是产业项目责任书;六是棚改项目责任书。

  ⑤PPP模式:政府与私营商签订协议,授权私营商代替政府建设、运营或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并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⑥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⑦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⑧三集中三服务:机关集中办公、干部集中下乡、部门集中解难;在便民办事、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方面提供优质服务。

  ⑨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股室(行政审批股)集中,机关行政审批部门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落实到位,对窗口工作人员授权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