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10-08 11:20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10-08 11:20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729日在新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贺朝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2021年目标任务较好完成,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年多来,我们攻坚克难、难中求成,既没有使风险“失控”,又没有使发展“失速”。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新邵发展交出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答卷。

一年多来,我们聚焦机械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一主一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共引进项目106个,合同引资300.6亿元,中安安华30万吨高纯铜基础材料生产基地、广东赢家报废机动车辆和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利用等一批项目落户新邵,特别是今年527日与中国能建集团签约的“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166亿元,是我县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新邵特色工业立县战略连战连捷。

一年多来我们全力加强财源建设,积极化解政府债务。2021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3亿元,税收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完成中央化债任务的180%,新邵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年多来,我们坚持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超过70%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超额完成;新增学位2961个、医疗和养老床位335个、城区停车位310个、农村户厕8371个,新邵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一年多来,我们对标先进、争先创优,文旅、商务、信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工作获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成功获评全省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市、区);白水洞村被评为2021年全国文旅系统唯一一个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潭府乡跻身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洪庙村残协示范点建设被编入《全国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典型案例汇编》,越来越多的新邵经验得到国省推广。

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实体经济迸发更强活力。着眼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谋产业、抓产业、强产业,县域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紧扣“五好”园区标准,加快“一区三园”建设,2021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4家,排名全市第三;2022年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排名全市第二。新邵经开区被列为全省22个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之一,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点火;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安安华10万吨再生铜资源化利用、鸿腾铝业10万吨铝棒生产线等项目顺利投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项目作为全市唯一县级省重点建设项目被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现代农业提标扩面。全力稳定粮食生产,2021年完成播种面积74.3万亩、总产31.5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5.3万亩、县级万亩核心示范区4个。大力发展中药材、蔬菜、休闲农业“一特两辅”农业产业,各类生产基地达40.4万亩;创建省市农业特色产业园3个,获评第三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湖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服务业提档升级。旅游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白水洞研学基地多功能厅、白云岩游客接待中心完工;青龙首峡谷获评国家3A级景区。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先后举办了“策游潇湘、‘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和“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文化剪纸作品展等活动,被正式认定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金融商贸加快发展,银行存贷比连续26个月排名全市县级第一,湾田广场步行街被评为首批“湖南省示范步行街”。

二是聚焦重点强基固本,城乡面貌展现更美颜值。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巩国卫创国文,深入开展“星期五大扫除”和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控违拆违、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持续巩固。改造老旧小区20个、棚户区880户,建成城市公园2个,沙湾大桥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乡村面貌日益改善。新建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63.5公里,大坝至清水、白云铺至白云岩公路改造基本完成。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顺利通水运行,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44个,南岳村、白云铺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态环境持续好转。污染防治力度空前,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及时办结,“夏季攻势”任务按时序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2年超过340天。“河长制”“林长制”有力落实,月清“三地两矿”持续推进,完成营造林16.6万亩,绿色发展的名片愈发靓丽。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积蓄更强动能。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68项,园区审批事项161项,梳理下放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9项。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新邵”建设,全县413个村(社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供销社综合改革被确定为联结到户、服务到户“两个到户”全省示范县。创新动能加速集聚。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4家,新增市场主体16815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9件。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广信科技变压器绝缘纤维材料被认定为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科瑞生物“植物源”胆固醇技术入围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业大赛”决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生产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共减免税收8.4亿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县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四是用心用情保障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破解民生难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选派驻村工作队181个,安排联村科级干部232名,实现413个村(社区)帮扶力量全覆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33699244名防返贫监测对象实施精准帮扶,无一人返贫致贫。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803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15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农村低保、特困保障、基础养老金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提高,社会救助、妇女儿童关爱、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有效开展。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改扩建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两类学校”29所,巨口铺镇芙蓉学校建成投入使用,酿溪镇四小、新航中学教学楼扩建、龙溪铺镇中学教学楼建设完成。系统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切实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加快健康新邵建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平稳应对了今年4月份市主城区的疫情考验,实现了社会面零感染零扩散。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100%,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坚决扛稳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突出抓好自建房、道路交通、消防、森林防火、学生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禁毒和反电诈人民战争,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连续2年创建成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4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治理能力实现更好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星期一夜校”,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79件,满意率100%。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文风会风持续改进,“三公”经费不断降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坚决防范和惩治各类腐败行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效巩固。

与此同时,我们大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沉着应对三轮强降雪,全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取得了抗击冰雪灾害的胜利。原创花鼓小戏《书屋情深》获得湖南省第七届艺术节银奖,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录入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干、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年多来,我们在重重困难挑战下爬坡过坎,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攻坚克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这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全县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战线、各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新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三是受宏观政策影响,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依然突出,部分项目建设进展不够理想。四是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安全生产、信访、禁毒、反电诈等还有风险。五是政府建设还需加强,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少数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此,县人民政府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22年目标任务

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粮食产量31.1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工业、强园区,打造新邵发展“主引擎”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255.3亿元,不断巩固向上向好势头。

加快“五好”园区建设。紧扣“五好”园区标准,统筹推进“一区三园”建设。新邵经开区要加快贵新路、石背垅路、塘口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长鸿智慧产业园9月底顺利开园。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要加快推进调区扩区,锻长板、扬优势,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链。坪上高铁新城汽摩配件产业园要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同时,要突出“以亩产论英雄”导向,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园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创新园区管理,加快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市场化运营和多元化融资等政策措施,全链条向园区放权赋能,充分激发园区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抢抓国、省稳住经济大盘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扎实开展精准招商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动产业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利用循环经济快速发展的窗口机遇,大力发展废旧金属、废旧塑胶、报废机动车、废旧电子电器四条优势产业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有效衔接,努力打造循环经济新高地。认真抓好项目建设,落实专人专班,优化方式方法,加快推进中安安华30万吨高纯铜基础材料生产、广东赢家报废机动车辆和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拆解利用等项目,积极对接欧绿保再生塑料产品制造、中信戴卡铝合金轮毂制造等项目,切实把招商引资转化为实际投资。

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做大做强领军企业,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分类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鼓励科瑞生物、凯通电子、广信科技等加快上市步伐。积极推动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扩能增效,全面释放企业产能。大力实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狠抓企业入规入统,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0家以上。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制度,扎实开展每月26日“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一流的政策、政务、社会环境,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发展。

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6家。建设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不断提升数字驱动力。

(二)坚定不移抓乡村、促振兴,守好新邵发展“压舱石”

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邵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提质发展现代农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3.5万亩、产量稳定在31.1万吨,抓好畜禽、蔬菜等生产供应,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继续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做优做强中药材、果蔬、茶饮等优势农业产业。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酿溪雨泉农业、寸石云新高科、龙溪铺尚源酒业稳定发展。持续打响新邵农产品品牌,加快新邵玉竹、小塘麻鸭等地理标志产品建设,力争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5个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和产业带动、就业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七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联村科级干部、驻村干部作用,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切实防范产业扶贫风险。用好用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水电路气信邮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雀塘至太芝庙、长冲铺至柏水、花桥至涟源、巨口铺至迎光等公路建设。重点培育白水洞旅游康养研学小镇、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小镇、坪上汽摩配件产业小镇、新田铺通用航空产业小镇、巨口铺桂丁茶文旅小镇、陈家坊服装特色小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广泛开展“星期五大扫除”,持续抓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完成3000个农村改厕、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和42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源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任务,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保持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行列。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有序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屋场”“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坚定不移抓旅游、扩消费,培育新邵发展“增长极”

突出发展全域旅游。围绕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稳步发展旅游经济。白水洞景区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着手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补齐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短板,丰富二次消费项目,加强资源开发利用和旅游市场营销,提升旅游体验感和吸引力。积极构建“全景新邵”,推动严塘茶马古道、大新“小三峡”、潭溪龙山峡谷漂流、迎光十重大界等乡村旅游发展,力争新增1个国家3A级景区和1个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

着力促进消费释潜。依托新邵生态底色、旅游资源和交通优势,积极做好“旅游+”文章,加快具有新邵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开发,鼓励举办地方特色文化节目、体育赛事,认真办好建县70周年相关活动,打造生态康养、城郊周边游、特色餐饮、主题民宿等消费新场景,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县城商圈提档升级,做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总额增长12%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深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不断丰富和创新金融产品,让金融“活水”更多流向实体经济。大力引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切实补齐金融业短板。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力争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5%15%,存贷比保持在70%以上。

(四)坚定不移抓品质、优形象,绘就新邵发展“新画卷”

围绕建设“品质城市·幸福新邵”,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城市既有颜值、更有内涵,打造宜居幸福新高地。

加快融城发展步伐。主动对接市中心城区北融发展战略,积极协调力争沙湾大桥尽快开工建设,按规划分批次启动雪峰大道、邵西大道、财神路等与市区相接的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新田铺通用机场建设,努力打通融城通道,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

建设宜居品质城市。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依法加强管控,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建到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步推进城市双修和片区开发,实施11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新邵公园、酿溪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县城道路、自来水、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城区秩序综合整治、禁炮、拆违控违,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探索推进垃圾分类,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稳步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带着感情和责任抓好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开展造林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3万亩,力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双碳”工作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后世。

(五)坚定不移抓实事、惠民生,提升新邵发展“普惠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省定9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提高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保障标准和水平。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持续推进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切实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完成酿溪镇第一幼儿园建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进校内提质校外减负;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学校建设,完善县城中小学校规划布局,酿溪镇四小要投入使用、五小要开工建设。促进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办好示范性特色高中。鼓励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推动新邵职中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多渠道让“青年”出彩。

推进健康新邵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提升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能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县域医共体发展水平,推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达标建设,让群众就近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

(六)坚定不移抓安全、守底线,筑牢新邵发展“防火墙”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必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全力保障“三保”支出,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加大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预防打击力度,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有效应对气象、地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

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诉源治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解机制,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保持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细化服务和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同时,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力开展“打非治违”,聚焦自建房、消防、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燃气、学生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抓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县大局安全稳定。

三、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百尺竿头风景阔,万般宏志更向前。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务实、高效、廉洁、法治、服务“五型”政府。

坚定国之大者的站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利用“星期一夜校”平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大力发扬“求实、务实、严实”良好作风,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奋力推动政府“三重点”工作勇争一流,以新邵之光为全市添彩。

构建高效施政的常态。持续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减少审批时限,推进一窗受理和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确保新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营,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服务群众水平。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升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实行“挂图作战”“定期会商”工作机制,雷厉风行、不等不停,推动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

涵养风清气正的环境。修身慎行,怀德自重。坚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大力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扫清一切阻碍发展的作风顽疾,让清正廉洁、尽责担当蔚然成风。

恪守依法行政的职责。政令必行、宪禁必从。坚持法治新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持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厚植人民至上的情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做到思想上亲民、行动上为民、发展上惠民。坚持落实落细落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各位代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新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