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3-04-25 10:16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3-04-25 10:16

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文件

——2023323日在新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贺朝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为艰辛、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轮疫情、极端旱情、经济下行等诸多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知识产权、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信访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经济大盘稳固向好。持续打好稳住经济大盘组合拳,带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把服务市场主体作为重大工程。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税费5.24亿元。大力实施五大培育行动,净增市场主体7200家,总量达37934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突出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完成专利授权29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6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6件。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支撑。争取中央及省级预算内资金1.2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5.81亿元。2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5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18.3%把提振消费信心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参加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白水洞景区四季主题旅游促消费等活动,持续稳定居民消费。建成县城商业体系服务中心3个、乡镇商贸中心36个,完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改造,“数商兴农”工作获评全省优秀。

(二)坚持稳扎稳打,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深入推进特色工业立县战略,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一主一特产业不断壮大。有色金属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代表邵阳市以第一名成绩通过全省产业集群答辩,纳入全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对象名单。科瑞生物、众德科技、潇龙机械、凯通电子、湖南广信5家企业进入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其中3家企业进入省科创板后备库;科瑞生物入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创新能力100强,植物源胆固醇项目获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为全省唯一。五好园区加快建设。新邵经开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32.15亿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率先在全市建成投产运营;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税收3.72亿元,中安安华一期10万吨再生铜资源化利用、湖南鸿腾铝业一期10万吨铝棒、广化新材料3万吨再生塑料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域旅游积极推进。茶马古道邹毕兆故里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岳坪峰玄本村清水村旅游线路纳入全省首批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线路。中共湘西南特委旧址被授予湖南省第十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巨口铺镇被评为第六批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严塘镇花亭子村入选第四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坚持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有效激发。改革攻坚向更深层次推进。6个方面23项改革任务、5项重点改革事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国家税收精诚共治改革试点有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深化,11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开放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引进项目41个,合同引资241.98亿元,被评为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开放型发展态势良好,进出口总额6.79亿元,实际使用内资94.7亿元,利用外资199.8万美元。营商环境向更优方向前进。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创新开展每月26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接待日动,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赋予园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61项,实行全程帮代办。规范涉企检查行为,除安全生产、环保事项外,对园区企业一律免检查、零打扰,让企业心无旁骛做主业、谋发展。

(四)坚持统筹协调,城乡短板加快补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建成高标准农田5.47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6.76万亩、总产31.98万吨,出栏生猪80.16万头。治理耕地抛荒0.2万亩,被评为全省耕地抛荒治理先进县。建立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100亩低镉水稻新品种试种成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34869597名监测对象实施精准帮扶。科学发展农业产业,新增中药材、茶叶、特色果蔬等产业基地3万亩;潭府乡跻身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寸石镇桐木村、南岳村,雀塘镇早谷村、石庙村等“美丽屋场”示范点。积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8.3公里,农村危房改造302户,新改建农村户厕3000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大专项行动”实绩考核排名全市A类。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扎实推进巩国卫创国文,广泛开展星期五大扫除,在2022年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居55个同类县市第三位。稳步开展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11,新建燃气管网8.4公里、新改建污水管网5公里、完善供水管网67公里,新增县城区停车位110个。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获评全省优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国省控断面水质年均值达类标准;鸿发采石场生态应急修复项目全部完成,三郎庙铅锌锑矿整治按计划推进。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34项评价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创建验收标准。

(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18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494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82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7万人和67万人。特困人员、残疾人、未成年人、孤儿等特殊群体更有保障教育优先落实到位。新建酿溪镇四小、新航中学教学楼,新增城区公办学位2850个。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实现从有到好。高考双一流大学录取率创历史新高。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良好。群众文体活动持续繁荣,圆满举办建县70周年系列活动、承办邵阳市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六)坚持守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防学生溺水、禁毒、反电诈、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行动,生产安全事故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0.8%33.3%。扎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成功战胜历史罕见旱灾,力保城乡用水不断供、主粮作物不减产、大旱之年无大灾。疫情防控精准有力。科学处置多轮突发疫情,认真做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从严抓好禁毒和反电诈工作;加快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152治重化积交办件全部化解,县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先进集体。获评全省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连续15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过去一年,我们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聚焦打造五型政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星期一夜校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突出三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讲评式推动、跟踪式落实,政府工作效能和执行力持续提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提案135件。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抓好财源建设,被省“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扬。同时,司法、审计、工会、税务、法院等工作获全省先进,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机关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史志、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老干、青年、妇女、科协、残联、红十字、供销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刚毅。成绩的取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县干部群众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战线、各岗位的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新邵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新邵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园区集聚效应还未充分发挥,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安全水平有待提高,政府债务沉重,三保压力巨大;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部分干部抓发展的思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抓落实的本领还有待增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新邵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49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31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确定这些目标,体现了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兼顾了需要与可能,与我县增长潜力相适应,表明了政府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的决心,既积极又稳妥,有基础、有条件、有支撑。我们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聚焦打好“发展六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加力提速、跳起摸高,奋力抓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更加有效促进经济恢复,全力保持平稳向好势头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经济稳中有进、整体好转。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科学研判国家政策投资方向,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领域,完成争资争项17亿元。落实领导联系项目、问题调处、督查督办机制,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实施县级重点项目60个,完成年度投资55亿元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6个,年度投资30亿元以上;推进120个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花涟公路、巨迎公路、雀太公路,加快推进五凌电力屋顶分布式发电、花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龙源至卓笔公路、县城智能停车场等项目,启动三一太芝庙风力发电、岱山风电场、柳山100兆瓦储能电站等项目,专班推进新田铺通用机场、筱溪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新建及改建5G基站180个。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档升级老百姓吃穿住用行等实物消费,开展新邵滋味”“老字号等消费促进活动,着力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6家以上。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加大白水洞长寿清水,岳坪峰青龙首峡谷等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和推介力度,启动白水洞创5A级景区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巨口铺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陈家坊镇旧石器时代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丰富景区二次消费项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增长15%以上。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净增市场主体5200户、净增企业1400户。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积极帮助湖南广信、科瑞生物、众德科技、潇龙机械、凯通电子5家重点企业上市。深入开展纾困增效行动,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给直兑,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能、用工等实际困难。

(二)更加坚定加快产业发展,持续稳固实体经济根基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中部地区轻工产业开放合作区、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

提升五好园区支撑力。因地制宜推动园区发展,新邵经开区要加快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园区路网建设,推动长鸿绿色智慧产业园一期、塘口片区的标准化厂房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启动长鸿绿色智慧产业园二期建设;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要利用好省级产业集群培育的政策和资金,着力提高园区发展效益,积极申报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坪上高铁新城要科学处置现有的项目和企业,盘活现有资产。各园区要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意识,力争亩均产值和税收均增长15%以上。

提升一主一特产业竞争力。紧扣机械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一主一特产业,加快湖南广信电气绝缘新材料产业园、东顺木业集装箱竹木复合地板制造、湖南湘润天然饮用水生产一期、惠扬医疗、特丽斯新型环保材料、中安安华7万吨再生铜、赢家报废汽车拆解、鸿祥金属15万吨再生铝、鸿腾铝业二期等项目建设。还没开工的,要力争开工建设;已经开工的,要全力服务,尽快竣工投产达效,努力打造链条完备、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专做精,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加强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技术难题,开发一批创新产品。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探索行业应用,推动“两上三化”专项行动,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三)更加用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突破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让新邵的发展空间更宽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有平台公司转型,实现法治化、市场化发展。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高服务三农质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统筹盘活资产资源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体制改革和农业农村改革。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和集群化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深化以商招商,通过异地商会和招商大使的人脉资源,精准对接意向投资企业。积极以情招商,利用湘商大会、洽谈会等节庆活动,持续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加快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深入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推进机制,着力提高招商落地率,新引进项目5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推动中信戴卡铝车轮制造、饮水思源外包装生产基地、村网惠民一村一网、空气能静水循环水驱动发电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新政务大厅建设,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努力实现一件事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扎实开展每月26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当好金牌服务员,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行服务型执法,探索首违不罚,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无事不扰、难时出手、有呼必应,让企业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

(四)更加注重提升品质内涵,全面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突出平衡性协调性,畅通要素流动,努力让城乡的品质更优、内涵更丰富。

加快推进融城提质。加强规划管控,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统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与城市控制性详规、专项规划编制。全力争取专项资金,想尽一切办法推动沙湾大桥开工建设。稳步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11个,新建燃气管网5.9公里、新改建污水管网5公里、完善供水管网82公里。抓实星期五大扫除,深化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不文明现象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国家卫生县通过复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时,坚持一县一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重点乡镇和特色小镇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田长制,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76万亩以上、产量31万吨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2.91万亩。发挥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作用,积极推广低镉水稻,为全省解决镉大米问题贡献力量。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做强中药材和蔬菜、休闲农业一特两辅产业,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抓好低收入群体帮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帮扶车间优化提升,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稳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清零行动,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62.7公里,新改建农村户厕4000个,加快石马江流域治理三期工程、枫树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项目建设,做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维修养护。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力争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6个,县级美丽乡村10个。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稳妥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快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夏季攻势”“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如期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并验收销号。打好蓝天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增加。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落实河长制,抓好资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源头治理,确保水、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面落实林长制,持续抓好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4.5万亩,确保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五)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措并举惠民生、暖民心,努力让群众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好。

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一揽子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覆盖率。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强化社保基金安全监管。提高城乡低保、残疾人、特困群体保障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逐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调动社会力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关爱守护好一老一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县。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酿溪镇五小开工建设;坚持减负提质并重,推动“双减”走深走实。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启动酿溪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加强普通高中建设,启动新邵一中北校门改造和教学楼建设,筹建新邵二中分校区及附属小学,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扎实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健康新邵建设,贯彻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争取启动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建设,做好传染病防治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分级诊疗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推动文体事业协调发展。

(六)更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底线思维,深化标本兼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千方百计完成财税收入任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降低存量,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加大涉众型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力度,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抓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消防、燃气、建房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件,确保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黄牌摘牌。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开展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深化网格化管理,强化精细化服务,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一支部一中心建设,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要求,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争创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电诈、侵害未成年人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邵。

同时,统筹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兵役制度改革,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切实抓好其他各项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力争每项工作创出新特色,迈上新台阶。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踏上新征程,新邵的发展既有机遇,更有挑战,需要乘势而上、迎难而进。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永葆闯创干精神,躬身实干、不懈奋斗,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务实、高效、廉洁、法治、服务“五型”政府。

(一)坚定忠诚之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星期一夜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加快发展上,把精力放在担当作为上,实干见实效、干事干成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锤炼勤政之功。完善三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任务倒排机制,以专班化、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狠抓落实、创先争优。扎实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软、浮、推等作风顽疾。坚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健全激励保护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积小胜为大胜,取法乎上,得乎其上

(三)筑牢清廉之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清廉单元创建,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过紧日子,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四)履好法治之责。一体推进法治新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议事规则,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恪守为民之本。持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代表!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新邵而团结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五大培育行动: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个转企、四上企业、企业上市五大培育行动。

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发展六仗: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

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两上三化专项行动: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

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

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

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