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1至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 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0-10-10 12:05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0-10-10 12:05

2020年9月29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细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各位汇报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 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是全县财政运行十分艰难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认真组织财政收入,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千方百计保障了财政的正常运转。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19年,全年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10210万元,为预算(按调整预算,下同)的104.96%,比上年(按同口径,下同)增加7575万元,增长7.3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016万元,为预算的104.64%,比上年增加5551万元,增长8.89%;上划省级收入完成8458万元,为预算的233.81%,比上年增加384万元,增长4.76%。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3736万元,为预算的96.16%,比上年增加1640万元,增长5.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完成情况是:税收总收入完成85509万元,为预算的103.02%,比上年增加4956万元,增长6.15%;县级税收收入完成43315万元,为预算的97.78%,比上年增加2932万元,增长7.26%;非税收入完成24701万元,为预算的119.33%,比上年增加2619万元,增长11.86%。

2019年,在国家大力减税降费的大政策下(全年减税降费导致税收减少15000万元),税收收入仍创历史新高,达85509万元,比2018年增加4956万元,同时县级税收达43315万元,比2018年增加2932万元。这是我县财政收入来之不易的又一个丰收年。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我们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支出方案,认真组织收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科学合理调度资金,较好地保证了县乡两级机关的正常运转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按月足额发放,较好地保证了全县农林水、教育、卫健、社会保障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451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1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20598万元;

教育支出84098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56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64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3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48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03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8661万元;

农林水支出69044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6499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748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89万元;

金融支出76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883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2862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3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48万元;

其他支出7925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1592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状况

经与省厅结算,2019年我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801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412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0419万元,上年结转17920万元,调入资金46059万元,用于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的财政收入总额为52653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464451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5140万元(系债券还本支出),全年支出总额514928万元,结转下年1160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经与省厅结算,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7695万元(其中:国土收入35902万元,其他基金1793万元),为预算的31.31%(按调整预算,下同),上级补助收入7570万元,上年结转672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77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99694万元;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为49947万元(含新增债券支出33700万元),为预算的75.56%(按调整预算,下同),上解支出54万元,调出资金1701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4000万元(系债券还本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81013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868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县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073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62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9.7%。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收入214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7%;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655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54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4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155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6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93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3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

2019年县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125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累计结余102677万元(含职工医保及城乡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款)。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37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78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48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197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7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633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4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经与省厅结算,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支出均为零。

(五)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使用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2019年共下达我县再融资债券额度56219万元,根据文件要求,再融资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4年12月31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9年到期的债务本金。

(六)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千方百计抓增收。

(1)继续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建立收入目标责任制,执行以实现财政收入按月8.33%均衡入库为目标的考核机制,加强了收入进度考核。

(2)主动支持税务部门强化收入征管,加强了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随时掌握收入进展情况,及时协商解决收入征管中遇到的问题,强化征管稽查,优化征管秩序。

(3)强化了协税护税责任,严格税收协控联管。

(4)强化了社保基金的征收管理。

(5)加强了对非税收入的征缴力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

2、统筹兼顾保支出。

(1)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全年共安排363097万元用于“三保”支出(与上报审计署数据口径一致),其中:保工资139781万元,保运转42700万元,保基本民生363097万元,确保了全县稳定、和谐发展。

(2)2019年债务付息共11592万元,其中:安排1639万元用于高中债务付息,有效防范了高中教育运行的风险,解除了一直困扰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

(3)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及县级预算安排385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

(4)统筹调度财政资金40000万元用于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和创卫生城市支出。

(5)统筹安排3500万元产业发展奖励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培植财源。

3、深化改革强管理。

(1)继续深化预算改革,加大统筹安排力度,增强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严格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开支,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10%。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公共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年初政府预算。

(2)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预算绩效理念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机构,加强了领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二是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面推进,各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同步申报了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在预算公开时,将绩效目标一并予以公开,同步做到了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三是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开展,对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采取单位自评和第三方绩效评价相结合。四是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成绩突出,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我县的扶贫资金进行绩效管理,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上级要求。

(3)加强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费用预算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节省财政资金。全年共审核项目628个,比上年增加94个项目,增长17.6%,评审金额155849.80万元,比上年减少39473.01万元,下降20.21%,审定金额139997.84万元,审减金额15851.95万元,审减率为10.17%。

(4)政府采购管理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监督职能进一步理顺,采购行为更趋规范,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进一步拓展。2019年,全县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2661.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0867万元,节约资金1794.6万元,节约率为8.6%,节支效果明显,政策导向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5)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债券资金,妥善做好存量债券资金的转换和新增债券资金的使用,有效降低了债务利息负担,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极大缓解了政府的偿债压力。2019年共争取到了债券资金98119万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41900万元、再融资债券56219万元。

(6)稳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法公开预决算,稳步推进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公开工作。

(7)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创新财政监管机制,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做到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专项资金检查和绩效评价相结合,财政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8)扎实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整合乡镇财政所和经管站资源,在各乡镇设立了“村账乡镇代管”办公室,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按照《新邵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进行规范管理。

4、积极汇报争支持。

2019年,我们始终把向上争资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一年来,数次向财政厅就债券资金、扶贫资金、教育资金、转移支付等进行了专题汇报。全年成效显著,仅一般性转移支付较上年新增1.7亿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全面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特别是财政运行中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收支缺口大、平衡难;二是资金调度压力大、及时支付难;三是还本付息压力大、债务化解难。这“三大三难”问题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县财政的主要矛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积极地解决。

二、2020年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0年1-7月,全县共完成财政总收入5913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1.28%,比上年同期减少2941万元,下降4.7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5207万元,为预算的51.11%,比上年同期减少858万元,下降2.38%。分项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24593万元,为预算的54.51%,比上年同期增加1512万元,增长6.55%;非税收入完成10614万元(含残保金、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1459万元),为预算的44.67%,比上年同期减少2370万元,下降18.25%。税占比为69.85%。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我们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支出方案,认真组织收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科学合理调度资金,较好地保证了县乡两级机关的正常运转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按月足额发放,较好地保证了全县农林水、教育、卫健、社会保障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0年7月,共完成支出26611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6.04%,比上年同期增加33087万元,增长14.20%,债务还本支出12582万元(债券还本8557万元,一般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4025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99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0658万元;

教育支出5654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816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1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83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49071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854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707万元;

农林水支出29515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8772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026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33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20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7571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2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64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9095万元;

其他支出260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7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3350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0.9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3311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21.86%;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207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5.6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11768万元,当年结余21350万元。

截至2020年7月,一是上级下达我县新增债券-专项债券共计4430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000万元,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建设项目8000万元,老旧管网更新改造项目5000万元,县城智能停车场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10800万元,省级经开区“135”工程智能制造标准化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5500万元。目前,上述债券指标已全部下达到相关单位并按进度支付。二是抗疫特别国债8800万元(系直达资金支出),具体安排如下:用于抗疫相关支出3662万元(各乡镇和相关单位疫情防控支出2904万元,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临时价格补助145万元和新增贫困户1-5月低保补助399万元,农商行和邮政银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0万元,市场服务中心和东谷实业有限公司疫情减免房租148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局固定抚恤人员价格补助2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138万元(G207乡落马江至武桥大修660万元,S232公路建设资金2678万元,集中供水工程-寸石半江坝大坝建设及由村入院管网建设1550万元,集中供水工程-龙溪铺由村入院管网建设250万元)。上述指标已按《湖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下达到相关单位并按要求及时支付。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7月,县级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48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县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03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0年7月,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未实现收入,也未安排支出,年初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均为900万元。

(五)目前取得的成绩

1、在受新冠疫情影响造成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的形势下,我县仍然不折不扣落实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

2、在财政运行艰难的情况下,通过科学合理地调度资金,确保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的执行到位和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到位,维护了社会稳定。

3、在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就我县的财政情况多次向财政厅汇报,取得了财政厅领导的重视、支持,在新增债券和转移支付的支持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新增债券指标5.98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79亿元(不含特别抗疫国债0.88万元)。同时在资金调度方面也给予了我县重点倾斜。

4、 “一区四园”和高铁新城的建设为我县税收的贡献持续发力,特别是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效益比较明显,且呈现出稳定发展的势头。

5、严格预算批复及预算公开制度,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申报、公开、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了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三、2020年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

(一)全年收入任务完成难度大

1、连续多年收入高基数、高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2、受疫情影响,经初步测算,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短收7500万元,其中:影响税收短收6500万元。

3、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我县税收收入较上年增加2000万元,县级税收入库1000万元。

4、预计2020年耕地占用税难以维持2019年高增长态势,经初步测算,2020年将比2019年减少2000万元。

5、今年的新增耕地增效挂钩指标交易收入受政策、各地建设项目资金偏紧引起的市场供求不活跃以及本县建设用地指标制约的影响,导致该项收入呈逐年递减趋势,对今年的县级财力贡献带来不利影响。

6、国土收入增长乏力,对年初预算安排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目标的实现和用于重点工程的财力统筹安排影响较大。

(二)支出压力越来越大,年内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今年的新增人员支出、民生县级配套增长较快,加之疫情防控支出、创省级文明县城支出、还本付息支出、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支出及其他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的相关刚性支出等新增支出进一步加大了今年的支出规模,当年预算难以实现平衡。

四、今后工作措施

(一)减税降费与强化税费征管并举,确保执行到位。

一是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培植财源的重要手段,坚决执行到位,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退尽退。二是强化各征收部门目标责任,及时分解任务,加强协调联动,做到应收尽收。

(二)科学调度资金,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保障并重,直达资金支付及时到位,确保社会稳定。

在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的前提下,“三保”支出优先保障,将“保工资”置于特别突出的地位,同时对于中央直达资金专项管理、及时拨付到位,维护社会稳定。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和落实以两办名义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新党办字﹝2020﹞42号)文件精神,并在2020年年初预算对一般性支出已压减20%的前提下,再对2020年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行压减,将腾出的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二是硬化预算约束,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预算执行,无预算不支出。

(四)关注支持民生事业发展需要

一是扎实实施民生工程。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将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作为政府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省市各项民生资金落实到位、组织实施到位、监管到位。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完善扶困助学机制,大力扶持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确保教育投入依法稳定增长。三是建立起统筹城乡、惠民高效、制度科学、运行规范、监管到位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四是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立足财政自身职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充分运用国家的惠民财政政策和扶贫专项资金,确保稳定脱贫。五是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切实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基本生活,提高新型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六是继续加大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努力建设大美新邵。七是进一步开展水稻种植、森林等政策性保险,发挥农业保险在抗灾减灾及灾后恢复中的重要作用。八是根据全县乡村振兴规划战略部署,统筹安排建设资金,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财力支持。

(五)推进财政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探索实行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改进预算控制方式,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构建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全面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和预算绩效评价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落实好《湖南省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将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执行到位。三是继续强化税收保障,完善窗口办税,促使税收征管健康有序。四是完善好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购置、划拨拍卖、报废等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和效益。五是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清理甄别政府性债务,科学编制债务计划,限额控制新增债务,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算和化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用以化解我县政府偿债压力。

(六)强化财政监管检查,规范好财政收支行为。

一是严制约。加强源头监管制约,不断完善财政内控内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程序、拨付渠道,组织开展好互审互查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监管,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二是严督查。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检查力度,突出专项资金监管,切实规范部门和乡(镇)、村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对财政性资金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保障财政支出质量的重要手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八)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县转移支付的力度、新增债券额度和资金调度,以缓解我县财政压力。

(九)对重点项目采取“停、缓、调、撤”等措施,减小支出压力。

按照优先“三保”原则,对事关重大民生和新邵重大发展的项目在可能的前提下确保实施,对于其他无资金来源的和一些不是急切的项目采取“停、缓、调、撤”等措施,以减小财政支出压力。统筹做好培植财源、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当前财政运行的综合平衡。

(十)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严格按照“五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积极归集化债资金,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大力提高综合财力,做大政府债务限额空间,着力降低综合债务率;积极落实国办函[2019]40号文件,通过“六个一批”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积极匹配经营性资产资源,切实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积极“开好开大前门”,用好管好新增政府债券,助力产业和重要民生项目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信心,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20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好大美新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编制目录

      2019年财政预决算草案

      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2019年三公经费说明

      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相关说明

       2019年政府决算人大决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