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的通知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01-17 15:26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01-17 15:26

新政办函〔20222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整治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21年12月31日,我县三郎庙铅锌锑矿、鸿发采石场违规开矿等问题被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做出了明确批示。为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和领导批示精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抓整改,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按照 “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群众满意”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各级领导批示精神落实落地,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二、强化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涉矿、涉水、涉林、矿涌水整治、生活垃圾处理、重金属污染与固废危废、尾矿库渗滤液等生态环境问题,制定排查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排查清理行动。县自然资源部门对违规采矿、越界开采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县林业部门加强对违规占用林地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尾矿库渗滤液等问题进行排查和监管;县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尾矿库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白水洞风景名胜管理处、筱溪湿地公园加强对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各乡镇各部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甄别,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时整改销号。各责任单位2月20日前将排查清单和整治情况上报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朱海欧 15869873875)。

三、坚持科学整治,确保取得明显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手续不齐全、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予以打击,依法依规实施停产整治等措施。要严格整治标准,坚持进度、质量两手抓、两手硬,严禁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和“一刀切”等问题发生。

四、压紧压实责任,分级分类推动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好领导、部门、属地、企业四个责任,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建立健全环保责任体系。县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一线的指导服务,及时给予政策、措施、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企业要严格履行整治主体责任,带头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对标逐一查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确保存在环境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治到位。

五、严肃追责问责。严肃整治纪律,对不作为、乱作为、摸排不到位或者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好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环境。

附件:新邵县2022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清单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6日


附件

新邵县2022年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序号

具体问题描述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整改时限

整改进度

备注


文件下载关于对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