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工作方案》的通知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2-11-29 10:01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2-11-29 10:01

新政办发202228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

《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组织实施。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9

(此件依申请公开)

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工作方案

为积极应对持续干旱以及可能发生的极寒冰冻等极端气候,超前做好应对准备,最大限度降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充分考虑和预判极端气候可能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冲击,充分考虑极端气候与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等多因素叠加造成的极端情形。超前谋划、未雨绸缪,做好应对预案及相关工作准备,确保在极端气候条件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有序运转,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保障饮用水安全

1.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着眼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县水利局负责)

2.做好城市饮水安全保障。制定城市自来水厂取水安全预案,加强水质监控。加强城市取水口监测,实时掌握运行情况,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县住建局、县水利局负责)

(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1.制定全县有序用水预案。按照饮水优先、重点产业用水优先的原则,分区域、分行业制定有序用水预案。(县水利局负责)

2.科学抓好水库调度。按照特殊时段优先饮水安全、优先生态用水和坚持水电联调,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优化水库功能设置,实施各流域上下游水库科学联动调度,合理储水蓄水、有序用水。(县水利局、县供电公司负责)

3.做好中水回用。加强对县内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度,在工业、农业、市政等领域增加中水回用比重,确保水资源优先保民生、保饮水。(县住建局负责)

4.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加强对降水云水条件的研判,支持有条件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县气象局负责)

(三)做好农业抗灾减损

1.组织好冬季农作物播种。加强对受旱地区技术服务,加大抗旱作物推广力度,做好油菜抗旱保苗,抓好蔬菜、马铃薯、小麦等秋冬农作物的种植,及时做好受旱情影响蔬菜的改种补种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2.做好农业防雪抗冻。加强农业生产防雪抗冻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加强畜牧水产养殖业越冬管理,保证保温防冻设施安全有效。(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3.防范因灾返贫致贫。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监测帮扶,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县乡村振兴局负责)

4.加快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冬春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重点水源、灌溉渠系、田间工程、山塘水坝清淤、农村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提升抗旱保灌保供能力。(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

(四)保障工业生产有序

1.保障重点行业用水。加强工业用水的精细化管理,在满足居民生活用水前提下,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用水。(县水利局、县科工局、县住建局负责)

2.加强高耗水行业调节。引导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建立特殊时期节约用水机制,合理有序安排生产。(县科工局、县水利局负责)

3.做好极端气候下工业企业服务保障。指导工业企业做好大宗物资储备与运输,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准备。(县科工局负责)

(五)保障交通通信通畅

1.保障航运安全。做好通航预案,维护枯水季节航道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及船舶航行安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

2.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情况下交通应急预案。提前谋划好交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超前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及时做好道路、桥梁等积雪、结冰清除工作,强化交通疏导和管制,尽最大可能保障交通通畅。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负责)

3.保障通信安全。组织电信企业加强通信基础设施检修维护,保障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防灾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县科工局负责)

(六)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1.做好电力迎峰度冬。完善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加大外电引进力度,保障电力供应。根据天气情况,统筹预判风电光伏出力情况,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坚持梯次用电、节约优先,完善负荷管理方案,提前预判供电缺口,及时启动负荷管理。(县科工局、县供电公司负责)

2.保障电网安全。做好输电线路覆冰监测预警,做好融冰保电各项应急准备,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对供电线路的损坏,保障高压电网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安全稳定运行。(县供电公司负责)

3.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储备。全力保障居民需求。(县发改局负责)

(七)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1.做好水库和河道生态补水。加强水资源调度,制定生态补水水量调度方案,做好补水水源单位协调工作。(县水利局负责)

2.防范地表水污染物浓度超标风险。加强流域断面水质情况监测,强化各领域监管执法,科学安排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生产,避免集中排放引发的水体污染物超标。(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县科工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负责)

3.防范蓝藻水华问题。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水体监测巡查,并及时进行处置。(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负责)

4.防范持续干旱引发鼠害虫害。提前做好干旱后粮区田鼠灾害防范,严防干旱期林业虫害暴发。(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负责)

5.防范空气污染物超标风险。加强大气污染物浓度监测,从源头上加强对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负责)

(八)防范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

1.做好森林防火灭火。严格落实《湖南省封山禁火令》,进一步强化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增强操作性,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负责)

2.防范地质灾害风险。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培训、演练,防范长时间干旱后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九)做好应急物资和人力保障

1.整合应急救援力量。整合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社会应急队伍等力量,不断加强县、乡、村应急队伍应对极端气候能力建设。(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

2.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有针对性配备应对极端气候的先进装备设施,加强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储备。落实地方政府与社会储备相结合等相关要求,完善应急物资供应渠道,加强生产企业、大型商超等饮用水、食品、粮油、汽油、柴油等物资储备。(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局负责)

3.加强医疗救护准备。强化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增强应对极端气候情况下的医疗保障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火灾、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影响,提前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护准备,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县卫健局负责)

(十)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1.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监测,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县发改局负责)

2.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稳供。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对市场供应紧张的生活必需品,采取跨地区调运、动用储备、增加生产等多种手段,增加市场供应。(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局、县发改局负责)

3.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加强极端气候情况下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4.做好生活困难群众帮扶。做好烈军属、特困人员、残疾人、失独家庭、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关爱帮扶和救助工作。(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县卫健局负责)

(十一)做好极端气候下的疫情防控

1.强化重点场所运行保障。确保极端气候情况下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用水、用电不受影响。(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负责)

2.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情况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预判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核酸集中检测、流调溯源、病人收治等不利影响,做好应对准备。(县卫健局负责)

(十二)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1.持续提高极端气候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信息综合收集评估及预警系统,提高气象、地质灾害等监测能力,加强极端气候对各行各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2.持续提升预警信息传播能力和效果。加强部门间互通共享,健全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全媒体发布体系,持续拓展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极端气候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负责)

(十三)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1.加大节约用水、森林防火等宣传力度。广泛科普节约用水、森林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和防火意识。(县水利局、县林业局负责)

2.强化舆论引导。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舆情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调控管控,积极营造全社会合力应对极端气候和共同做好防灾减灾的氛围。(县委网信办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应对极端气候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考虑在前、谋划在前,充分预估可能出现的情形,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准备,全面提升应对极端气候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

(二)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全县应对极端气候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各责任单位要同步建立“三项清单”,并按照责任分工,围绕工作预案、监测预警、预防准备、优化调度、物资储备、处置救援、灾后恢复等环节,20221130日前,制定完成具体实施细则,切实将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三)加强上下联动。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统筹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三项清单”内容进一步明确各级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应急能力培训和基层的业务指导,提升各级做好应对准备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力。要加强实战演练,加强资源整合,强化群防群治,提升应对处置极端气候引发的各类问题的能力。

(四)强化督导检查。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的日常调度,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推进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按层级协调解决。县政府办督查室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附件: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清单


附件

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清单

序号

任务类型

问题影响

           

责任单位

1

保障饮用水安全

持续干旱导致农村饮水困难

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着眼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县水利局

持续干旱影响城市自来水厂取水

制定城市自来水厂取水安全预案,加强水质监控。加强城市取水口监测,实时掌握运行情况,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县住建局

县水利局

2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持续干旱导致生产用水紧张

按照饮水优先、重大国计民生产业优先的原则,分区域、分行业制定有序用水预案。

县水利局

持续干旱导致生产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发电用水难以平衡

按照特殊时段优先饮水安全、优先生态用水和坚持水电联调,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优化水库功能设置,实施各流域上下游水库科学联动调度,合理储水蓄水、有序用水。

县水利局

县供电公司

可利用水源不足

加强对县内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调度,在工业、农业、市政等领域增加中水回用比重,确保水资源优先保民生、保饮水。

县住建局

难以形成有效降水

加强对降水云水条件的研判,支持有条件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县气象局

3

做好农业
抗灾减损

持续干旱影响冬季农作物播种

加强对受旱地区开展技术服务,加大抗旱作物推广力度,做好油菜抗旱保苗,抓好蔬菜、马铃薯、小麦等秋冬农作物的种植,及时做好受旱情影响蔬菜的改种补种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

低温雨雪冰冻影响农业生产

加强农业生产防雪抗冻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加强畜牧水产养殖业越冬管理,保证保温防冻设施安全有效。

县农业农村局

极端气候导致因灾返贫致贫

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监测帮扶,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县乡村振兴局

农田水利设施抗灾能力不足

抓住冬春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重点水源、灌溉渠工程、田间工程、山塘水坝清淤、农村河道整治等项目建设,提升抗旱能力。

县水利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乡村振兴局

4

保障工业生产有序

持续干旱导致重点行业用水受限

加强工业用水的精细化管理,在满足居民生活用水前提下,保障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用水。

县水利局

县科工局

县住建局

持续干旱影响高耗水行业生产

引导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建立特殊时期节约用水机制,合理有序安排生产。

县科工局

县水利局

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工业企业生产

指导工业企业做好大宗物资储备与运输,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准备。

县科工局

5

保障交通通信通畅

航道水位下降影响航运安全

做好通航预案,维护枯水季节航道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及船舶航行安全。

县交通运输局

冰冻灾害影响交通通行安全

提前谋划好交通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超前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及时做好道路、桥梁等积雪、结冰清除工作,强化交通疏导和管制,尽最大可能保障交通通畅。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救援预案。

县交通运输局

县交警大队

冰冻灾害影响通信安全

组织电信企业加强通信基础设施检修维护,保障通信网络运行安全,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防灾救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支持保障重要通信机房、基站用电安全。

县科工局

6

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极端气候导致电力迎峰度冬压力加大

完善迎峰度冬电力保供方案,加大外电引进力度。根据天气情况,加强电力运行调度。坚持梯次用电、节约优先,完善负荷管理方案,提前预判供电缺口,及时启动负荷管理。

县科工局
县供电公司

冰冻灾害影响输电线路安全

做好输电线路覆冰监测预警,做好融冰保电各项应急准备和应急工作,保障高压电网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安全稳定运行。防范和处置森林火灾对供电线路的损坏。

县供电公司

低温雨雪天气导致居民取暖用能保障压力增大

做好煤炭、天然气储备,全力保障居民需求。

县发改局

7

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持续干旱导致河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

加强水资源调度,制定生态补水水量调度方案,做好补水水源单位协调工作。

县水利局

持续干旱导致地表水污染物浓度超标

加强流域断面水质情况监测,强化各领域监管执法,科学安排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生产,避免集中排放引发的水体污染物超标。

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
县科工局
县水利局
县农业农村局

防范蓝藻水华问题

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水体监测巡查,并及时进行处置。

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

持续干旱可能引发鼠害虫害

提前做好干旱后粮区田鼠灾害防范。严防干旱期林业虫害暴发。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业局

持续干旱影响大气扩散条件

加强大气污染物浓度监测,从源头上加强对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

8

防范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

持续干旱导致森林防火灭火形势严峻

严格落实《湖南省封山禁火令》,进一步强化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增强操作性,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县应急管理局
县林业局

持续干旱导致地质灾害风险上升

加强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培训、演练,防范长时间干旱后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县自然资源局
县应急管理局

9

做好应急物资和人力保障

极端气候情况下应急救援力量不足

加强县、乡、村应急队伍应对极端气候能力建设、整合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社会应急队伍等力量,推进乡镇(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县应急管理局
县消防救援大队

极端气候导致应急物资储备不足

有针对性配备应对极端气候的先进装备设施,加强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储备。落实地方政府与社会储备相结合等相关要求,完善应急物资供应渠道,加强生产企业、大型商超等饮用水、食品、粮油、汽油、柴油等物资储备。

县应急管理局

县商务局

县发改局

极端气候导致医疗救治不及时

强化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增强应对极端气候情况下的医疗保障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火灾、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影响,提前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护准备,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县卫健局

10

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极端气候可能导致物价上涨

加强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监测,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县发改局

极端气候可能导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短缺

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对市场供应紧张的生活必需品,采取跨地区调运、动用储备、增加生产等多种手段,增加市场供应。

县商务局
县发改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科工局

极端气候可能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加强极端气候情况下市场价格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10

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极端气候可能加重生活困难群众生活压力

做好烈军属、特困人员、残疾人、失独家庭、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关爱帮扶和救助工作。

县民政局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县残联
县卫健局

11

做好极端气候下的疫情防控

极端气候影响重点场所运行

确保极端气候情况下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等重点场所用水、用电不受影响。

县住建局
县供电公司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疫情防控效率

提前预判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核酸集中检测、流调溯源、病人收治等不利影响,做好应对准备。

县卫健局

12

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针对天气变化的应急反应能力不够

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信息综合收集评估及预警系统,提高气象、地质灾害等监测能力。加强极端气候对各行各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及危害的分析预测。

县气象局
县自然资源局
县应急管理局

预测预警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性不够

及时滚动发布极端气候预警信息,并加强部门间互通共享。健全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全媒体发布体系,持续拓展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推进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到人。

县气象局
县应急管理局

13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广大群众节水防火意识不够

广泛科普节约用水、森林防火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约用水和防火意识。

县水利局
县林业局

极端气候可能导致涉稳舆情

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舆情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调控管控,积极营造全社会合力应对极端气候和共同做好防灾减灾的氛围。

县委网信办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