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邵县2021年1-8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来源:县财政局
  • 作者:县财政局
  • 更新时间: 2021-10-08 14:36
来源:县财政局 更新时间: 2021-10-08 14:36

2021年9月2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

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蒋命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各位报告2021年1-8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1-8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1年1-8月,全县共完成财政总收入7799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4.93%,比上年同期增加12878万元,增长19.7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980万元,为预算的62.2%,比上年同期增加7632万元,增长19.9%。分项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31176万元,为预算的66.1%,比上年同期增加4324万元,增长16.1%非税收入完成14804万元(含残保金、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2237万元),为预算的55.34%,比上年同期增加3308万元,增长28.78%税占比67.8%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我们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支出方案,认真组织收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基本保证了县乡两级机关的正常运转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按月足额发放,基本保证了全县农林水、教育、卫健、社会保障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1年8月,共完成支出3364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2.23%,比上年同期增加40195万元,增长13.57%,债务还本支出31329万元(债券还29385万元,一般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其他一般债务还本1944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7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2657万元;

教育支出84514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438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7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8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399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85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9107万元;

农林水支出27892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0846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7515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66万元;

金融支出309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5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9131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93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83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0909万元;

其他支出197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1年8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185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1.49%,同比下降55.0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6153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1.54%,同比下降55.12;政府性基金支出为429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66%,同比下降68.3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32146万元当年结余29390万元。

截至2021年8月,上级下达我县新增债券-专项债券共计10000万元,专项用于岳坪峰森林公园建设。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1年8月,县级机关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82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8.8%,同比增长14.8%。县级机关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534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4.3%,同比增长6.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截至2021年8月,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已实现11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60%,未安排支出。

(五)目前取得的成绩

1、在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收入做到应收尽收。

2、在财政运行艰难的情况下,通过科学合理地调度资金,确保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的执行基本到位和疫情防控工作资金保障到位,维护了社会稳定。

3、中共新邵县委办公室和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邵县严格控制债务风险加强收支管理确保财政正常运转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党办发﹝202113号),用于指导当前财政工作已初见成效,为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障财政正常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4、在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就我县的财政情况多次向财政厅汇报,取得了财政厅领导的重视、支持,尤其在新增一般债券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已到位1.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并正在努力争取下一批一般债券的发行。

5、 “一区三园”为我县税收的贡献持续发力,特别是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效益比较明显,且呈现出稳定发展的势头。

6、严格预算批复及预算公开制度,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申报、公开、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了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一)收入预算调整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今年我县经人大会通过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增长比例为5.86%,总任务为120130万元。预算调整时调总收入7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6000万元,非税收入1000万元),调整后的总任务为127130万元(地方税收收入50168万元,上划中央收入为39339万元,上划省级收入为9873万元,非税27750万元),比上年实际收入(115896万元)增长9.69%相应地,调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0万元(其中:县级税收收入3000万元,非税收入1000万元)。调整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7918万元,较上年71908万元)增长8.36%。税占比为64.39%,较上年(64.04%)提高0.4个百分点。

2)今年我县人大通过的上级补助收入为36582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6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2353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685万元)。预算调整时上级补助收入暂不作调整

3)今年我县人大通过的调入资金71665万元。预算调整时调53000万元(从政府性基金调入5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00万元),调入后全年调入资金为124665万元

4)今年我县人大通过的债务转贷收入55785万元(均为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预算调整时债务转贷收入调增15998万元(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已到55783万元,2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调增16000万元)。调整后,债务转贷收入为7178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今年我县人大通过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县本级)为1006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50万元)。预算调整时,调增政府性基金收入559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调增55000万元(含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20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调增7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调增200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收入1565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5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650万元

2)今年我县年初人大通过的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为26429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429万元,上年结余18000万元)。预算调整时,调增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2330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暂不调整,上年结余调增13304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调增10000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入为49733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429万元,上年结余31304万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1000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

本次预算调整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不作调整。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今年我县年初人大通过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500万元。预算调整时,调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00万元。调整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3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A、今年支出调整总的原则是:坚持贯彻落实新《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

B、支出调整情况:此次调整净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28万元,上解支出调增4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调增1462万元,调增支出总计72931万元

C、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后财政平衡情况:年初预算安排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39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为365824万元,调入资金7166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5785万元(系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收入总计567192万元。此次预算调整,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暂不作,调入资金调53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调增15998万元(一般债券调增16000万元,再融资债券调减2万元);年初预算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06070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支出总计567192万元。此次预算调整,净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028万元,上解支出调增4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调增1462万元(系债券还本支出),调增支出总计72931万元。预算调整后,全年预算安排的收入总额为640190万元,全年预算安排的支出总额为64012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7万元。

Ⅱ、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A、支出调整情况: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5000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200万元;

3、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的支出调增700万元

4、上年结余收入对应安排的支出调增13304万元。

5、新增债券-专项债券安排的对应支出调增10000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对应的支出暂不作调整。

7、调出资金调增50000万元

以上调增支出合计79204万元。

B、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后财政平衡情况:年初预算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1006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429万元,上年结余18000万元,收入总计127029万元,此次预算调整,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9204万元,预算调整后,全年总收入为20623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8029万元,调出资金69000万元,全年支出总计127029万元。此次预算调整,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204万元,调增调出资金50000万元,调增支出总计79204万元。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87233万元,调出资金119000万元,全年总支出为206233万元,当年收支实现平衡。

Ⅲ、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本次预算调整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不作调整。

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本次预算调整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减500万元,调出资金调增3000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存在的困难

(一)全年收入任务完成难度大

1、完成市定县级税收目标任务难度大,一是今年的税收增长点主要在雀塘产业园,而雀塘产业园的税收结构主要以增值税为主,而增值税地方占比低;二是今年耕地占用税难以继续维持前两年高增长态势,经初步测算,2021年将比2020年大幅减少。

2、受房地产不景气的影响,国土收入增长乏力,对年初预算安排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目标的实现和用于重点工程的财力统筹安排影响较大。

3、今年上级转移支付取消了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导致今年可统筹财力水平难以达到上年水平。

(二)支出压力越来越大,收支难以实现平衡。

今年税收规模虽然有所增加,但产业发展奖补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加上疫情防控支出、新增人员支出、民生县级配套支出、创国家文明县城支出、创国家森林城市支出、环卫新增支出及其他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的相关刚性支出等新增支出进一步加大了今年的支出规模,而根据当年收入形势分析,年初预算调入资金还存在很大风险,当年难以实现收支平衡。

四、今后工作措施

(一)狠抓收入入库,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在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全力组织各项收入入库,按县委县政府根据当前财政状况确定的最新目标确保完成。

(二)科学调度资金,疫情防控支出和“三保”支出保障并重,直达资金支付及时到位,确保社会稳定。

在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的前提下,“三保”支出优先保障,将“保工资”置于特别突出的地位,同时对于中央直达资金专项管理、及时拨付到位,维护社会稳定。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支出,严格预算执行。

严格执行和落实以中共新邵县委办公室和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新党办字﹝202042号)和《中共新邵县委办公室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邵县严格控制债务风险加强收支管理确保财政正常运转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党办发﹝2021﹞13号)文件精神,对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支出进行压减,严控支出规模,严格预算执行,无预算不支出。

(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需要。

一是继续保障好疫情防控支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重点保障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正常待遇,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三继续保障扶贫支出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落实上级乡村振兴规划战略部署,统筹安排建设资金,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财力支持。五是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切实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基本生活。是继续保持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巩固创卫成果,建设大美新邵。七是做好资金统筹安排,共创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五)推进财政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积极有效地开展绩效评价,加大绩效问责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加快建立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保障财政支出质量的重要手段,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完善好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购置、划拨拍卖、报废等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和效益。全面彻底落实集中支付改革,对审计和人大提出的教育集中支付不到位进行整改到位。五是加大对财务人员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知识的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编制和管理水平。

(六)强化财政监管检查,规范好财政收支行为。

一是严制约。加强源头监管制约,不断完善财政内控内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程序、拨付渠道,组织开展好互审互查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监管,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二是严督查。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检查力度,突出专项资金监管,切实规范部门和乡(镇)、村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七)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积极向上汇报我县当前财政困境,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县转移支付的力度、新增债券额度和资金调度,以缓解我县财政压力。

(八)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积极归集化债资金,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大力提高综合财力,做大政府债务限额空间,着力降低综合债务率;通过“六个一批”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积极匹配经营性资产资源,切实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积极“开好开大前门”,用好管好新增政府债券,助力产业和重要民生项目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信心,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好新新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公开表)

      2、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