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邵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1-07 16:09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1-07 16:09

新邵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新邵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使用情况

(六)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一)减税降费与强化税费征管并举,确保执行到位

(二)科学调度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社会稳定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

(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需要

(五)推进财政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六)强化财政监管检查,规范好财政收支行为

(七)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八)严格控制县级财政投资项目

(九)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第二部分附件

1、2021年“三公经费”说明(附件1)

2、2021年预算相关说明(附件2)

3、政府预算决议(附件3)

新邵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

4、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附件4)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5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分项目表

6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

10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项目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分地区表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1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16 2020年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 2020年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对下转移支付的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20 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预算表

21 2021年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2 2021年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3 新邵县2021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5、新邵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附件5)




关于新邵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

新邵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细誉

各位代表:

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省财政厅结算未办理)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认真组织财政收入,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千方百计保障了财政的正常运转。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全年共完成财政总收入113480万元,为预算(按调整预算,下同)的102.33%,比上年(按同口径,下同)增加3270万元,增长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398万元,为预算的103.16%,比上年增加2382万元,增长3.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8633万元,为预算的101.5%,比上年增加175万元,增长2.0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4449万元,为预算的100.9%,比上年增加713万元,增长2.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项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45018万元,为预算的105.03%,比上年增加1703万元,增长3.93%;非税收入完成25380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679万元,增长2.75%。

2020年,在国家大力减税降费和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税收收入较去年仍然保持正增长,这一局面来之不易。

2、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们认真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算支出方案,认真组织收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科学合理调度资金,较好地保证了县乡两级机关的正常运转和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及津补贴按月足额发放,较好地保证了全县农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025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761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9896万元;

教育支出9051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37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5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598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53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181万元;

农林水支出70858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3772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301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01万元;

金融支出10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16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403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73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495万元;

其他支出13763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367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状况

经初步测算,2020年我县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03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874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6455万元(再融资债券20955万元),上年结转11606万元,调入资金35000万元,用于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的财政收入总额为53220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492025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0955万元(系债券还本),全年支出总额518317万元,结转下年1388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0780万元(其中:国土收入150000万元,其他基金7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8.29%(按调整预算,下同),上级补助收入8429万元,上年结转1868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31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30990万元;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为177936万元(含新增债券支出531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1.54%(按调整预算,下同),上解支出54万元,调出资金35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15990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80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县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945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25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15%。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60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3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4%;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5896.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2.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生育保险基金收入557.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48.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9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986.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5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12%;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1932.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492.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7.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7%。

2020年县级六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9473.7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37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3%,累计结余96055.9万元(含职工医保及城乡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款)。其中: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57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7%;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982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生育保险基金支出70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6595.9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48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8%;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0961.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6662.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55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720万元(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收入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720万元(含国有资本转移支付收入对应安排的支出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使用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2020年共下达我县再融资债券额度17818万元,根据文件要求,再融资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4年12月31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20年到期的债务本金。

(六)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千方百计抓增收,实现税收正增长。

1)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的同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县级所得税收依然实现正增长。

2)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我县税收新增长点的优势凸显,为2020年度税收的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

3)加大了征地拆迁力度,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在上年基础上大幅增长,为县城开发建设和县级财力作出了较大贡献。

2、统筹兼顾保支出,人员支出增长较大。

1)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全年共安排154000万元用于发放在职干部及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年底双薪、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及五险两金,今年的人员增长主要集中在落实教师待遇、省委“1+5”文件精神和五险两金等三个方面(仅此三项新增支出达17500万元),共安排51000万元用于县、乡、村三级政权运转,确保了全县稳定、和谐发展。

2)突出了民生保障重点,其中教育支出9051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850元、卫生健康支出65980万元、农林水支出7085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772万元,民生支出占总支出达到了67.37%。

3)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及县级安排256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

4)统筹调度财政资金65000万元用于县域重点项目建设和还本付息。

5)统筹安排9000万元产业发展奖励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培植财源。

3、深化改革强管理。

1)继续深化预算改革,加大统筹安排力度,增强财政预算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严格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开支,年初预算时在上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减20%,在年度执行过程中再对一般性支出压减10%。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公共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年初政府预算。

2)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预算绩效理念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机构,加强了领导,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二是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面推进,各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同步申报了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并在预算公开时,将绩效目标一并予以公开,同步做到了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三是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开展,对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采取单位自评和第三方绩效评价相结合。四是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成绩突出,运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我县的扶贫资金进行绩效管理,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上级要求。

3)加强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费用预算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节省财政资金。全年共审核项目475个,比上年减少141个项目,下降22.89%,评审金额13.32亿元,比上年减少15.28亿元,下降12.83%,审定金额11.61亿元,审减金额1.71亿元,审减率为12.84%。

4)政府采购管理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监督职能进一步理顺,采购行为更趋规范,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采购范围进一步拓展。2020年,全县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492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2759.3万元,节约资金2168.7万元,节约率为8.7%,节支效果明显,政策导向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5)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债券资金,妥善做好存量债券资金的转换和新增债券资金的使用,有效降低了债务利息负担,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极大缓解了政府的偿债压力。2020年共争取到了新增债券资金68600万元、再融资债券20955万元。

6)稳步推进预算公开,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依法公开预决算,稳步推进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公开工作。

7)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创新财政监管机制,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做到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专项资金检查和绩效评价相结合,财政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8)扎实开展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整合乡镇财政所和经管站资源,对“村账乡镇代管”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培训,按照《新邵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对村级资产、资源、资金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委托第三方对全县村级财务进行全面审计。

4、积极汇报争支持。

2020年,我们始终把向上争资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一年来,数次向财政厅就债券资金安排、扶贫资金、教育资金、转移支付等进行了汇报沟通。目前,成效显著,仅一般性转移支付较上年新增4.2亿元。

各位代表,在全面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特别是财政运行中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收支缺口大、平衡难;二是资金调度压力大、及时支付难;三是还本付息压力大、债务化解难。这“三大三难”问题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县财政的主要矛盾,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积极地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预算法》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安排预算资金,强化重点支出保障,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在2020年预算的基础上,对公务费和专项业务费压减10%。坚持全面完整,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坚持公开透明、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坚持讲求绩效,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益意识,为建设大美湖南之心提供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财政总收入

2021年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2013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86%。其中:税收收入93380万元(不含残疾人保障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等非税收入),比上年增长5.99%;非税收入26750万元(含税务征收的残疾人保障金、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和水利建设基金等非税收入),比上年增长5.40%。

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3918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47168万元,比上年增长4.78%,非税收入26750万元,比上年增长5.40%。

2、“三保”可用财力

2021年我县“三用财力预计492810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91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23538万元,可用于“三的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3426万元,税收返还收入5600万元,调入资金71665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

3、上级补助收入及调入资金

根据2021年上级补助收入及提前下达2021年数测算,我县2021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为365823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2353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685万元收返还收入5600万元。2020年预计调入资金71665万元。

4、债务转贷收入

据测算,2021年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为55785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按现行财政体制和相关财政政策初步计算,2021年全县可用财力为567192万元(含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55785万元)。根据预算法的要求,结合我县近几年的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财政总支出安排为567192元,其中本年支出506070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还本支出55785万元(系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债券还本支出

1)按功能分类,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1468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5504万元;

教育支出87187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760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1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01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7745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639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5826万元;

农林水支出82380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6985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943万元;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81万元;

金融支出46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63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9790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87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57万元;

预备费5000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18137万元。

2)“三保”支出需求及预算安排情况

按国家标准测算,预计我县2021“三保”支出需求283270元,其中保工资113810元、保运转8946万元、保基本民生160514万元。在按中央标准足额保障的基础上,根据我县实际,按中央保障范围执行地方标准,2021年预算方案安排“三保”支出356817万元,其中保工资124713万元、保运转33404万元、保基本民生198700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可用于保基本民生的资金)。根据预算安排2021年我县“三保”足额保障到位。

6、政府债务付息预算安排

我县2021年政府一般债务付息支出为18137万元(含债券付息),已全部列入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7、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我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567192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739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5823万元,调入资金71665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5578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567192万元,其中:本年安排支出506070万元,上解支出5337万元,还本支出55785万元(系由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债券还本支出。当年收支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7029万元,具体如下: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000万元;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万元;

3)污水处理费收入45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8429万元;

5)上年结转180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27029万元,具体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9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25万元;

3)城乡社区支出4918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8497万元);

4)其他支出1336万元;

5)调出资金690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7993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26491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0606万元(含上级财政安排资金),委托投资收益、其他收入和利息收入等89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7547万元,本年收支结44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0万元,安排相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0万元。

三、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一)减税降费与强化税费征管并举,确保执行到位。

一是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作为培植财源的重要手段,坚决执行到位,做到应减尽减,应降尽降,应退尽退。二是强化各征收部门目标责任,及时分解任务,加强协调联动,做到应收尽收。

(二)科学调度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社会稳定。

在确保疫情防控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的前提下,“三保”支出优先保障,将“保工资”置于特别突出的地位,维护社会稳定。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和落实以两办名义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新党办字﹝2020﹞42号)文件精神,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做好疫情防控和“六稳” “六保”工作。二是硬化预算约束,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预算执行,无预算不支出。

(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需要

一是继续保障好疫情防控支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重点保障县乡村三级干部职工正常待遇,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提高乡镇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大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立足财政自身职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充分运用国家的惠民财政政策和扶贫专项资金,确保稳定脱贫。落实上级乡村振兴规划战略部署,统筹安排建设资金,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财力支持。五是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切实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基本生活。是继续保持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努力建设大美新邵。

(五)推进财政改革,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积极有效地开展绩效评价,加大绩效问责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完善好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购置、划拨拍卖、报废等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质量和效益。是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清理甄别政府性债务,科学编制债务计划,限额控制新增债务,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算和化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六)强化财政监管检查,规范好财政收支行为。

一是严制约。加强源头监管制约,不断完善财政内控内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程序、拨付渠道,组织开展好互审互查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监管,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二是严督查。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检查力度,突出专项资金监管,切实规范部门和乡(镇)、村财务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克服“等、靠、要、怕”的思想,积极与省主管部门衔接汇报,及时准确掌握国家有关政策和投资方向,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县转移支付的力度、新增债券额度和资金调度,以缓解我县财政压力。

严格控制县级财政投资项目

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压减支出规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对所有建设项目须做到以下“三个一律”:即一律先落实资金来源再开工建设;对于先开工建设后申请财政资金的,政府一律不予批准,县财政一律不安排资金;重大政策出台和重大项目决策时要由财政部门评估财力可否承受,超过财政承受能力、可能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政策或项目,一律不出台。

)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严格按照“五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积极归集化债资金,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大力提高综合财力,做大政府债务限额空间,着力降低综合债务率;积极落实国办函[2019]40号文件,通过“六个一批”缓释到期债务风险;积极匹配经营性资产资源,切实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积极“开好开大前门”,用好管好新增政府债券,助力产业和重要民生项目建设。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定信心,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财政工作,为建设好大美新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2021年三公经费说明        

        2.2021年预算相关说明

        3.2021年政府预算决议
            4.2021年预算公开的表格

           5.新邵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