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陈家坊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陈家坊镇司门村: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的蜕变
来源:陈家坊镇 作者:陈家坊镇 更新时间: 2022-06-07 15:43

    稻翻千重浪,鱼戏碧水间,清廉促振兴,司门焕新颜。一踏入新邵县陈家坊镇司门这片热土,便仿佛走进了如诗如画的美丽田园画卷。司门村制定了“四注重、四狠抓”的强村方案,推动全村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司门村社会治理水平,这正是司门从省级贫困村到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的振兴法宝。  

    注重组织建设,狠抓廉洁自律。加强党性廉洁教育。举行廉洁专题讲座,要求每名村干部签订“工作作风承诺书”、“党员廉洁承诺书”;对村干部家属进行“贤内助”专题廉洁教育,并签订“廉洁监督承诺书”。通过上党课、星期一夜校、院落会议等方式进行党性教育,并要求党员对村干部进行工作作风监督,廉洁、勤政监督。2021年司门村总支部获得“新邵县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注重制度建设,狠抓“三务”公开。加强“三务”公开与监管。坚决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制度,做到党务、村务一月一公开,财务一季度一公开;村级重大项目坚决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进行,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评议会,让广大群众能够参村政、议村政,强化群众对“三务”的监管力度。

    注重文明建设,狠抓乡风村貌。司门村设有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八大协会,协会会长从村干部、党员、德高望重的村民中选举。通过协会与村民共商村事,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利用“敲门行动”、“院落会议”等活动,开展普法讲座,进行普法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争做遵纪守法模范村民。开展“清洁司门、从我做起”“星期五大扫除”等活动,落实“门前三包”“五包一”(村书记包村、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村民包家)等制度,创建了两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院落,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注重产业建设,狠抓农业发展。村支两委启动“汇聚乡贤力量,助力司门振兴”战略,鼓励乡贤们回村创办邵阳市新司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邵阳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千亩示范基地”,获得市、县、镇各级领导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司门村现有专业种养合作社4个、双季稻种植1600亩、油茶基地650亩、有机大棚蔬菜120亩、草莓基地20亩、西瓜种植基地100亩。

    战鼓催春春潮涌,红旗映日日增辉。“建清廉司门、促乡村振兴”是陈家坊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工作迈出的坚实第一步,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陈家坊镇更当满怀热情,满怀牵挂,以稳步发展为目标,开启“三农”发展新征程,让乡村这片热土绽放更加夺目的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