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大新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大新镇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方案
来源:大新镇 作者:大新镇 更新时间: 2020-07-28 16:14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我镇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要求,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力度,现部署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调整大新镇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过问、部署、督查。分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狠抓工作落实;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有两责”,加强基层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食品监管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提升监管执法素质和能力。
二是构建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
(一)全面实施食品质量源头管控。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要求,强化食品安全的源头治理。不断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业投入品管控,着力解决高毒、剧毒农药的违规使用等突出问题,继续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市场准入。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监管。
(二)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市场”创建活动,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持续抓好肉类、奶制品、饮料、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的整治,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坚决把节日市场、集贸市场、卫生院周边、学校周边及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的食品摊点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要狠抓薄弱环节,加大对餐饮、食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惩,形成高压态势。
(三)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体制和协调机制,努力完善我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尽快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并通过加强演练不断完善,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贏。
(四)要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督。探索有效的农村食品监管模式任务繁重。进一步理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对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监管员的培训,进一步规范农村小卖部、赈酒集体宴席的管理,消除和减少农村食品安全隐患。
(五)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复工复产餐饮企业以及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增加检查频次,明确驻校监管人员职责,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列出清单,督促整改到位,涉及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的行为,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
二是部门分工负责,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监管事权,加快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晰、运转高效、覆盖全面的网格化监管工作格局,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着力解决职能交叉问题;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提倡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户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及时解决消除群众身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逐店进行拉网式摸底造册和指导检查,确定重点地段、重点单位,指导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养老机构、学校单位以及工地食堂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指导建立完善进货台账和索证制度;对举办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开展餐饮安全保障,强化日常监管,促进建立常态化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
三是把握重点问题,继续加强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巩固“三小”行业整治成果。严格实施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打击地下食品加工点等违法行为,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禁私屠滥宰,加强对生猪产品市场销售、冷冻库存和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对“两证”不全、来源不明的生猪产品进行重点排;抓好农药、兽药、化肥、种子、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的监督,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执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加强对食用植物油、米粉、饮用水等风险较高品种生产加工单位及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监管;加强对儿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管;以农村、集贸市场、“三小”企业、学校周边、学校食堂、和节假日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及联合执法。
四是进一步加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统筹抓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广泛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加强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大力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对集体聚餐单位、农贸市场、景区市场、农村集市等场所的宣传和整治,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有毒野生蘑菇流入餐桌。要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旦发生蘑菇中毒事件,要及时全力组织救治。根据市食安委《关于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信息上报的通知》的要求,我镇应于5月10日、8月10日前上报一宣传统计报表以及相关资料,9月1日前报送工作总结到县食安办,报表中所有的数据应有对应的图片或资料。表一报送县食安办汇总。
五是普及食安知识,推进社会共治。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深入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大力倡导分餐制与公筷使用制,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农村、学校网络、商超的“五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加强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培训,提高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的能力;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身管理能力;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建立农村赈酒集体聚餐申报管理制度,召开农村集体聚餐培训会议,对承办厨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赈酒办席厨师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发挥12315举报平台作用,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格局。
六是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监管要变事后为事前,变被动为主动,在“防”字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科学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重点瞄准食品生产、食品销售和餐饮消费三个环节认真开展排查,努力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的风险隐患排查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做到排查一家、登记一家、及时完成整改一家,建立好风险隐患台账,提高发现风险隐患的能力,建立健全风险评估、预警和风险交流制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七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和信息公开。要完善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应对制度,强化信息通报、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发布制度,完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及时、客观、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八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督考核。对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充分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各部门要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和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压实各部门、各党支部书记的管理责任,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督查机制,树立党政同责的工作导向,实行季度抽查、半年初评、全年总评,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和阶段性目标,每季度上报工作进度。要建立奖励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个人按规定表彰奖励。
食品安全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大新镇党委政府坚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齐心协力,恪尽职守,扎实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做好2020年的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为确保全镇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贡献力量!

附件:大新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


大新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8日


大新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加强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职责主要包括:
(一)领导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级党委和政府、本级党委的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推动本级及下级村(社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重点,并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
(三)建立健全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明确本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和政府相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指导督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执法能力建设,整合监管力量,优化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障监管、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必需的经费和装备。
(五)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或者专题会议,听取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突出问题。
(六)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食品及食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二、党政分管负责人职责清单。党政分管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安全工作负责人应当加强对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组织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主要包括:
(一)协助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制定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级以及本级党委和政府的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措施。
(ニ)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本地区食品安全专项规划、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推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统筹推进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
(三)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及时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堿相关问题,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推动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四)组织推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源发性食品安全风险。
(六)组织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及时组织开展本地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和调查处理
(七)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督促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下级村(社区)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八)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和科普宣传、安全教育、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三、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清单。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当按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行业或者领域内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领导。职责主要包括:
(一)分管政府常务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建立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到2020年,各行政区域内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数量不低于每千人4批次的标准,基础设施、检验仪器设备、执法装备配置达标率达到90%以上
(二)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加强食品行业管理,制定实施全县食品工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推进食品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和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实施良好生产经营规范,推动食品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建设。
(三)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卫生健康部门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建立风险监测结果通报会商机制;组织制定完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贯彻工作;督促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和学校饮用水、农村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在发生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时及时组织开展医疗救治
(四)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生态环境部门加强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业基地周边污染源的监管,负责协调解决涉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影响食品安全的重大环境问题,参与和环境污染有关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及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分管农业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粮食相关部门加强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和储备粮的质量安全管理
(六)分管林业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林业部门加强食用林产品种植养殖等环节(含产地环境)的安全管理。
(七)分管住房城乡建设和镇管理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住房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部门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农村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擁贩的监督管理。
(八)分管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等工作的党政领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分别组织、督促和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学校食堂、养老机构、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等分管行业或领域的食品安全,定期组织对分管行业、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调研和检查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九)分管公安、司法工作的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派出所、司法所落实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为,推动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完善。
(十)其他党政领导要组织、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依法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商贸流通、科技创新、法规标准、经费保障、信用追溯等方面加强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形成食品安全共治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