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大新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大新镇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新镇 作者:大新镇 更新时间: 2022-07-12 17:29

为贯彻实施省、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妇女卫生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健康权益,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乳腺癌、子宫癌(以下简称两癌),降低死亡率,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根据省、市、县会议精神和要求,为了更好地、圆满地完成2022年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项目目标

(一)检查对象为35-64岁农村已婚妇女。

(二)医疗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承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三)逐步提高我镇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宫颈癌乳腺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60%以上。

(四)探索适合我镇实际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优化方案,逐步建立“两癌”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三、项目范围

(一)项目对象

检查对象为自愿参加并且能接受检查的35-64周岁农村(近2年内没有参加“两癌”检查或者既往检查为阳性者);其中,孕期、产褥期妇女暂不检查,所有接受宫颈癌对象需要签知情同意书(详见附件)。

(二)项目内容

1、宫颈检查

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

宫颈脱落细胞(TCT检查):包括取材、细胞保存、盆腔B超检查。

阴道镜检查:对 TCT 检查结果异常或可疑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转诊检查(县妇幼保健院)。

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县妇幼保健院)

2、乳腺癌检查

乳腺临床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的视诊、触诊。

乳腺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彩色B超检查、乳腺钼靶机X线检查;对乳腺彩色B超检查0级、3级及以上者进行乳腺钥靶X线转诊检查(县妇幼保健院)。

四、服务原则

(一)知情选择。镇政府及镇卫生院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坚持自愿参与、知情选择。

(二)免费服务。符合条件者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癌”筛查服务。

)结果保密原则。镇卫生院要尊重被检测者的隐私权及知情权,不得向无关人员透露检测或确诊结果,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领导小组服务网络职责

领导小组构成

1、大新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唐超群

副组长:谢赤忠  王梦玲  胡朵玲   

员:胡秋菊  金玲琍张拥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妇联,由王梦玲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指导。

2大新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专家技术指导小组

长:谢赤忠

副组长:戴新平

员:周爱萍文慧陈和萍

专家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地点设在新镇卫生院,戴新平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项目、业务技术培训、质控等。

(二)镇行政管理部门镇妇联负责“两癌”筛查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

三)卫生计生服务机构。镇卫生院负责辖区“两癌”宣传、组织及信息上报并督促落实辖区筛查任务

六、服务流程及监督评估

(一)服务流程。服务对象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户籍所在地(流动人口到现居住地)的免费“两癌”筛查医疗保健机构接受服务。

(二)信息上报时间和流程。免费“两癌”筛查镇卫生院对参检对象进行个案登记,妥善保存筛查资料。每月统计筛查人数、筛查结果等数据信息,如实至县卫健局

、工作要求

)加大宣传力度。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主题宣传日等媒介,牵头组织对免费“两癌”筛查的意义及相关规定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镇卫生院要在机构醒目的地方张贴宣传挂图,制定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发放给老百姓,使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两癌”筛查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主动参与筛查。

)规范服务管理。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辖区“两癌”筛查工作监督管理。“两癌”筛查与诊断机构要按照产筛工作要求,配齐所需设备,规范服务操作流程,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检测质量,努力提高群众对“两癌”筛查工作的满意度。


附件: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为保障妇女生殖健康,早期发现危及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根据《新邵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县妇联、县卫生计生局特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本次检查只是初步检查,不是最后的诊断。如果本次检查未发现异常,请继续定期检查;如果有可疑异常情况,请前往指定的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如果您是农村适龄妇女,愿意参加本次检查,请在本知情同意书上签名。本次检查要耽误您半天的时间,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服务,并对您的个人信息给予保密。 请于        日至               日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大新镇卫生院参加免费检查。

本人已经完全了解检查的有关事宜,同意参加检查。


                                                          签名:

                                                          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