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大新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大新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周”行动方案
来源:大新镇 作者:大新镇 更新时间: 2023-05-12 17:4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幅提升我镇人居环境卫生水平。根据《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经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确保实施效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我市制定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为载体查弱补短,攻坚克难,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可视范围无垃圾、房前屋后无杂草、沟渠河塘畅通无污臭、物品摆放要整齐、鸡鸭家禽要圈养”的工作目标,举全镇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大新。

二、整改时间

20235月15日至2023519

三、目标任务

一是改善村容村貌。充分发挥党员组长、保洁员、公益岗和公益事业劳务人员的作用,由点到面,对村社区主次干道、资江河道、房前屋后、沟渠堰坝存在的各类垃圾、杂物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排查。

二是改善家庭环境。组织帮扶干部、党员、志愿者帮助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室内卫生,庭院环境干净整洁。

三是保持日常保洁常态化。落实好各项制度,抓好保洁员队伍,全面提升保洁标准和质量,做到农村人居环境“十净”(即房前屋后净、庭院净、禽舍净、道路净、沟渠净、绿化地林带净、公共环境净、水边净、场院净、地头净)

四是健全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村规民约,让人民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不断提升全体村民的清洁卫生意识。

五是打造示范村。通过本次攻坚行动,打造铜鼓顶、龙口溪、申塘、磁溪、大新、栗滩、磨林、大东等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四、整治重点及标准

1、沿河主干道:对公路沿线绿化带、边沟、边坡、涵洞的垃圾、杂草进行全面清理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溢流、无垃圾乱扔乱倒无杂草,做到沿路门户干净整洁。对沿河主干道、公共场所及其周边进行全面整治,拆除心房”(闲置房、危旧房违建房)、废弃猪牛栏舍、违建窝棚,对拆除后的场地,通过三园(菜园、果园、花园)建设和作为农村运动休闲等公共设施建设用地充分利用,确保拆得“干净”整治房前屋后用花油布、塑料膜、遮阳网、蓝铁皮等临时搭建的杂物棚、柴堆棚清理彩条布(广告布、横幅)围园乱象清理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私拉乱接的线缆管网。做到无乱搭乱建、无乱贴垃圾广告、无废旧广告标牌无旱厕、无占道经营做到车辆摆放有序、物品堆放整洁

2、垃圾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及时垃圾桶统一标准统一集中摆放,垃圾亭拆除或摆放垃圾桶。

3、家禽家畜:对家禽家畜实行圈养,不得散养。用篱笆或青砖统一搭建,不得用彩条布搭建。

4、村庄:全面整治村庄内的环境卫生,做到房前屋后、主次干道、路边、塘内、闲置空地、沟渠内无垃圾无漂浮物,无畜禽养殖粪污;无黑臭水体,生活污水不溢流;收集点、中转站环境整洁,垃圾桶无污渍破损,垃圾日产日清。

5、庭院:引导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做到庭院物品摆放有序,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6、美化绿化:村庄内主干道两侧因地制宜悬挂、书写宣传标语,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庄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无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无乱贴乱画,无私接乱拉电线网线。

7、文化:要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移风易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五、工作步骤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星期一夜校进院落、“星期五大扫除”活动、微信群等加强宣传;

2、联点领导、片长、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集中整治。

3、沿河主干道集中分组整治。

4、整治成果由整治办验收,作为第二季度考核评比。

工作要求

1、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书记为顾问,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督促落实“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各村社区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两委成员、保洁员要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2、根据安排,全体镇干部相应分配到言禾公路沿线村(社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具体安排见附件1),请大家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活动,镇纪委将对各村(社区)进行现场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