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巨口铺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提高应急避险能力——邵阳市新邵县巨口铺镇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巨口铺镇 作者:巨口铺镇 更新时间: 2023-05-31 09:16

为普及公众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社会的应急避险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6日,邵阳市新邵县巨口铺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山洪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由巨口铺镇人民政府主办,和谐村村委会承办,镇社会治安和应急办组织,镇人武部、镇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镇派出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协办,在山洪易发区和谐村沙洲头大院子区域开展。和谐村模拟涉险群众、镇应急救援队、派出所、和谐村应急分队、医疗救援人员以及和谐村村委干部共67人参加了演练。该镇镇长危春风担任演练总指挥,进行全程指导,和谐村村支部书记李恩担任现场指挥长,进行现场调度指挥。

此次演练共分为预警发布与响应、撤离与救援二个科目。演练模拟场景为该镇和谐村遇到了100毫米大暴雨,该村沙洲头大院子旁边河水暴涨,造成山洪灾害,需要转移和谐村涉险村民33人。针对上述情况,开展疏散及救援行动。

演练场景模拟接到预警预报后,应急值班人员实时监测降雨量及水位上涨情况,并上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镇指挥部根据预警信号启动镇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各应急小组立即各就各位,展开应急抢险工作,组织灾害区群众向应急避险场所转移。群众接到撤离信号,按照转移路线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镇应急救援队、派出所、和谐村应急分队随后逐户排查,帮助困难群众转移。防汛值班人员继续做好雨情监测工作,并及时向上级防汛部门传递信息。实现安全撤离后,模拟进行雨水停止,继续加强巡查值守和转移群众工作。

随后,镇长危春风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他表示,开展演练活动目的是为增强人民群众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的防范和自救意识。要求全体干部及群众在汛期要提高警觉性,切勿疏忽大意,当灾情来临时,要迅速撤离至安全避难场所,不在危险区域逗留,切勿留恋钱财,要听从安排,迅速有序地进行撤离。

这次演练活动将防与救结合起来,开展有序有效,参与群众配合到位,各部门齐心协力,取得了圆满成功,检验了巨口铺镇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增强了群众的避险和自救意识,为汛期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