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龙溪铺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新邵县龙溪铺镇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龙溪铺镇人民政府 作者:龙溪铺镇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 2019-10-14 15:09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二、所属部门

第二部分机构人员情况

第三部分部门收支概况

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第五部分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六部分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第七部分政府采购情况

第七部分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八部分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龙溪铺镇设7个内设机构。具体如下:

1)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职责:1起草党委、政府文件及各种文稿;2、负责来文来电办理,及时、准确、保密、统一;3、具体做好党委、政府有关会议和会务工作;4、调查研究、编发信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5、做好印章管理,电话管理及其他行政事务;6、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财政所,具体职责: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2、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政府机关财务代理;4、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3)组织办,具体职责:1、党务管理,负责对本党委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事务的管理;2、调查研究,根据各自实际,对本乡镇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向乡镇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本乡镇党建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3档案管理,乡镇组织干事负责本党委党务工作资料、文件、党员档案等的收集、归档和保存;4、信息管理,党委党建工作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与上报及同时负责本乡镇党员信息库的维护和党员信息的更新与上报。

4)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职责:1、负责全镇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的情况;2、负责组织协调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镇党委研究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3、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4、受理职责范围内的检举、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权利,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5、督促落实全镇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监督规范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6、接待和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调查信访案件,并就教育、监督、查处等作出具体工作落实;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7、抓好镇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8、承办上级纪委和镇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5)民政事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职责: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民政工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编制本乡镇民政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乡镇领导搞好民政工作;2、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实施乡镇的抗灾救灾工作,制定本镇的抗灾救济应急预案,及时,准确上报灾情,管理,分配,发放救灾款物,组织指导社会募捐,负责本乡镇救济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和社会临时救济;3、负责对本乡镇优抚对象的优待定期抚恤金和现役军人家属优待补助金的发放工作;4、拟定乡镇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农村敬老院的建设和发展,组织有奖募捐;5、指导村()民委员会选举、决策、理和监督工作,推行村务公开和基层政治建设,指导村()民委员会建设;6、贯彻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申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7、宣传贯彻民间组织和区划地名的有关法律、法规、协助乡镇领导调解本乡镇的边界纠纷,做好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的宣传发动工作。

6)信访办公室,具体职责:1、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及时向领导报告重要信访情况,定期统计,分析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3、承办上级信访机关,党政领导和乡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4、承办乡领导决定的由信访人员初查的案件;5、认真办理上级信访机关、党政机关交办的和本乡直接受理的信访案件,向有关部门转办不属于职责范围的信访件;6、调查研究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修改、完善信访工作规章制度;7、积极疏导并做好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8、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职责:1、主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全面工作;2、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维护稳定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结合本辖区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提出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3、组织协调各部门和辖区单位抓好辖区内综治维稳工作,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4、定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整治治安突出问题,防止问题扩大化,保障社会和谐、稳定;5、检查督导各单位切实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限期改正;6、负责调度综治线上工作,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和考核。(包括每月一次社区发案调度,半年一次单位评估调度工作);7、辖区发生重大事故、突发群体性事件以及重大治安案件时,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处理;8、组织开展维稳综治宣传活动和普法教育;总结推广经验,培育先进典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维稳综治工作的新路子;9、负责特护期内和大型活动的维稳工作;10、负责巡防队管理;11、完成领导交办其它任务。

2、所属部门

龙溪铺镇共有6个所属部门。具体如下:

1)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1、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制定本乡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规定和措施;2、拟定本乡人口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实行监督检查;3、组织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计划生育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4、依照《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现行生育有关政策,处理本乡的违法生育,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处理;5、开展计划生育业务培训和计划生育三结合活动;6、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本乡流动人口管理,定期组织育龄妇女检查;7、承办计划生育来信来访;8、为搞好计划生育提供技术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育指导与避孕咨询、婚前保健与医学检查、婚前咨询与新婚保舰避孕方法使用与知情选择。

2)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具体职责:1、负责劳动保障政策的宣传、咨询工作;2、办理辖区内乡、乡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动员组织就业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岗位信息,为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援助等服务;3、负责再就业援助工作;4、配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相关工作;5、负责本辖区劳动保障各项统计、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承办辖区内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统计调查工作,做好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人员基本情况信息库的建立、运行和管理工作;6、负责辖区内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调查统计、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动员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岗培训,为外出打工的民工办理有关手续和提供相关报务,指导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和组织劳务输出等工作;7、负责辖区内人才资源开发,人才交流服务和人才培训工作;8、承担上级劳动保障部门委托交办的其他工作及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监环保规划建设服务站:1、宣传贯彻国---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负责承办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事务;2、了解、掌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和管理状况;3、组织开展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监督检查;4、监督检查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国---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5、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事故隐患,应当予以纠正或者责令限期整改;重大问题应当及时报告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和上级安监局;6、报告、统计辖区内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情况,配合调查处理生产安全事故;7、依法组织实施上级有关部门委托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权。

4)文体卫站,具体职责:1、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我乡文化工作计划,经领导审核批准,组织实施;2、发挥广播、有线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当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健康的文艺节目;3、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4、做好文化服务站图书资料的统计、借阅、保管及体育器材的登记管理工作;5、做好广播、有线电视实施的维护保养工作,维护传播器材的正常运行;6、根据乡党委、政府安排,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举办专题节目,负责自办节目的内容搜集、编辑、整理、播音工作。

5)农业综合服务站,具体职责: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负责开展全镇农技、农机、林业、农田水利四方面工作,制定本镇农业生产规划,当好镇政府领导农村工作的参谋和助手;2、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制定农科教规划,加强基层农业科学教育,积极引进、示范和推广适合本镇的农业科技成果、先进技术和新型农业机械;3、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各种病虫害防治工作及农业技术咨询、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农业资源、生态环境和农作物苗情监测;4、发展植树造林,搞好绿化保持,做好林业生产服务和病虫害防治;5、负责农机技术普及,指导农业工程和农田机械化生产;6、开展农村能源和水资源管理,农村水利建设和管理,防汛和抗旱技术,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服务职能。

6)农经站,具体职责:1、为农村合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管理保障;2、负责土地承包、村集体资产管理;3、负责农村产业化经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管理;4、负责农牧民负担监督、农村管理工作;5、负责农村经济统计、

二、机构人员情况

龙溪铺镇2018年年末实有人数164人(含退休人员),其中在职人员122人。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8年总收入3339.8万元。比上年增加3.1%。总支出2929.8万元,比上年减少2.5%

(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体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39.8万元。比上年增加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29.8万元,比上年减少2.5%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39.8万元,与2017年增加134万元。

(三)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2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48.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081.2万元。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84.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0批次0人次。公务用车运行费决算数为11.7万元,公务车辆保有1辆,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42.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公车和大型设备说明:共有车辆3辆(包括1台洒水车、1台垃圾转运车、1台公务车),无大型设备。

六、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011.19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未做安排。

八、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有序进行,收入支出达到了既定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九、相关的名称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因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龙溪铺镇2018决算表(2019.10.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