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林业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新邵以林长制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县林业局 作者: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 2024-02-20 08:56
群山叠翠,绿野千里,草木葳蕤……放眼湖南新邵,从道路到河流,从湿地到山场,从城区到乡村,处处绿意盎然、景色宜人,见证着新邵林长制的有益探索。

  新邵县林地面积162.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4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98%,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下经济基地示范县”“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特色示范县”。近年来,这座拥有诸多金字招牌的城市,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以林长制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林长治”。

  高位推动抓落实

  新邵县委书记、县长共同担任县林长,联点乡镇县级领导担任县级副林长,全县设立县、乡、村林长1032名,其中县级林长17名、乡级林长171名、村级林长844名。

  为确保每块林地、每棵树木都有责任人,新邵县将全县162.8万亩林地划分为557个网格,设置监管员372名、执法员49名、护林员701名、林业科技员37名,实现全县所有森林、林地、湿地等森林资源“一长四员”全覆盖。

  林长制改革中,新邵县创新探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林业治理体系。2021年,新邵县林长制办公室印发了《新邵县林长令制度》《新邵县林长巡林制度》《新邵县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等文件,全面建立了林长制工作制度体系。“制度体系的建设确保了林长制工作运行规范、信息畅通、评价公正,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确保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新邵县副县长、县副林长李繁荣说。

  全域发力生态优

  每年春季,新邵县各级林长带领干部群众奔赴各个植树地点,用实际行动撒播绿色,成为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新邵县持续推进高质量城乡绿化标准化行动,重点对城区、乡镇城镇范围内的边坡、荒坡,县内国道、省道、县道,乡、村主干道沿线开展绿化。2022年,由县林长办牵头,全县新建县级领导义务植树基地1个,县直各单位义务植树基地70个,乡镇义务植树基地15个;全县义务植树开展近90次,栽种绿化苗木180万株,实施封山育林4万亩,森林抚育0.5万亩,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营造林任务4.5万亩,完成湖南省生态廊道建设任务0.466万亩,国土绿化水平显著提高。

  在林长制的推动下,新邵县在“增绿”的同时,还精准做好“用绿”文章,推动植树造林从绿化走向美化,从造林走向造景。全县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完成150公里公路绿化美化建设,栽植乔木2.8万株、灌木3.3万株、小苗12万株,种植麦冬草2万公斤、草皮1.2万平方米,新增公路绿化用地4.2万平方米,打造了林带贯通、车移景异的公路美景,国道207新邵段获评湖南省“最美干线公路”称号。全长12公里的县城资江风光带由昔日的“生态疮疤”变身“城市绿肺”,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筑牢屏障保资源

  “天干物燥,一点火星便可能引发山火,后果不堪设想。”前不久,新邵县雀塘镇林长李学军在开展日常巡林工作时,发现杨家村五组村民杨邵平正在山林边的田里烧杂草,立即上前制止,消除了隐患。

  近年来,新邵县夯实山林“一长四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三级林长增加巡山护林频次和密度,乡镇、村组干部每天巡林不少于1次,护林员全勤在岗,每天巡林不少于8小时。

  各村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逐户上门开展“敲门行动”,摸清特殊群体人员底数、登记造册,指派专人对口帮扶、教育和管控。在重要路段、进山入口、群众密集区设置警示牌2000多块,书写防火标语2万余条,入户发放《禁火令》60万余份,发送森林防火短信提示50余万条,全方位宣传用火安全。

  落实林长责任,全面守住森林安全防线。新邵县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对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发生一起、侦办一起、打击处理一起。对履责不力、措施不实致使森林火灾多发频发,以及发生火灾后早期处置不到位致使小火酿成大火的单位和个人追责问责。2022年,22名防范、处置森林火灾失职失责人员被问责,69名违规用火人员被处罚,17名护林员因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解聘。

  产业兴旺百姓富

  新邵县结合森林资源特色,重点抓好油茶、竹类、药材、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做好“活绿”文章。2021年以来,新邵县发展油茶5万亩、药材0.55万亩,特色竹木33万亩,特色种植业40.8万亩,发展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3623家,年产值120.98亿元,果农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如今,白水洞、龙山、白云岩等森林旅游景区已成为不少游客心中的旅游目的地。新邵县利用境内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森林旅游业,打造了农家乐、自驾游、自行车游等生态旅游产品。2022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227.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约17.26亿元。同时,以景招商、以绿引资,引进和扶持四杰竹业、长铺竹业、雯丽竹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真正在绿水青山中创造出金山银山。

  “林长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新邵县委书记、县林长陈历贤表示,新邵将持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森林资源修复、森林质量提升、护林队伍建设,实现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