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我护我40载 我还你浩瀚林海"/> <strong><span style="font-size: 16pt;">你爱我护我40载 我还你浩瀚林海</span></strong>_工作动态_林业局
新邵县林业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你爱我护我40载 我还你浩瀚林海
来源:县林业局 作者: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 2024-03-04 09:53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领地”浩瀚茂密、一望无际,每人1000亩左右,每天走一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徒步十余公里,将没路的深山趟出了一条路;也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吃住在深山,与世隔绝,却怡然自得。多年来,56岁的李维龙与其他30余名护林队员一道,巡护着山林,用岁月和信仰筑起新邵县绿色家底的生态防线。

新邵县大形山国有林场总面积38269.5亩,其中生态公益林31579.5亩,拥有森林蓄积量136826立方米,涵盖了十重大界、千鸟鸟道、下源水库等重点生态区位,境内植被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都是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李维龙每天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的升起,就从家里带着简单的餐食,一头扎进深山老林中。从上午8时到下午7时,他沿着被落叶覆盖的山路,一遍又一遍重复着森林防火、森林保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天天、月月、年年如此。

李维龙每天都要和队友们跋山涉水,山区的夏天湿热非常,林子里不透风,有时候走不了多远,李维龙的衣服就能拧出汗水来。到了冬天,万亩丛林显得萧瑟寒冷,李维龙裹着外套,埋头在丛林中穿行。为了丈量一处又一处的山沟,他不停歇地继续前行,一遍又一遍查看每棵林木,每天坚持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在李维龙巡护的区域里,遍布着10多个村庄,人口近2万余人。在他刚工作的时候,经常出现偷盗林木现象,在一次次制止、劝慰下李维龙意识到,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护林员的事情,还应该从改变村民护林意识着手。意识到这点,李维龙自己率先行动,他一边巡查森林,一边加强林业业务知识的钻研,逐渐把自己所学变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向村民们普及,从森林防火到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再到野生动植物保护,村民们都非常认可。

李维龙是龙溪铺本地人,小时候,他就常来这片树林里玩耍,他认得每一棵树,识得每一个沟壑,身处山林间,让他非常惬意。所以即使40年的工龄,而工资也只有每月3000余元,妻子儿女在外务工,他也耐住了清贫,守住了寂寞,一守就是40年。

“我1981年进入林场工作,不仅护林也造林,40年过去了,大概种了3万余棵树,第一批树最好的围径有1米多了,以后我也要继续护林,守护好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座山。”李维龙淡定地说道。

岁月在勤恳工作中无声消逝,当年新种的树也成为了森林的一员,森林记住了这道穿梭在风雨中的身影,没有表彰、没有嘉奖,因为热爱,李维龙与其他护林员一道,坚守岁月漫长。只待春风拂过,林海翻涌声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