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林业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邵县林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林业局 作者: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 2024-02-26 10:26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林业法治建设,林业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学法懂法尊法用法的氛围愈发浓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1.进一步加强党组对林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对重要法治工作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林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印发了《2023年度林业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林业法治工作的重心和方向,并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分管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的林业法治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推进林业法治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各股室及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切实把林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
    2.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局党组会前学法等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讨交流,2023年共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法5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2次、共开展研讨2次。“七一”期间,局主要负责人以《强化法治意识,筑牢廉洁防线》为题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内涵生动、发人深省的廉政法治党课,让林业系统执法人员对林业法治建设工作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
    3.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林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林业行政执法案件等办理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最大程度上降低决策风险。2023年,共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讨论、论证,处理重大疑难法律问题30余次。
    4.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我局对2023年以来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所有林业行政案件基本做到了行政处罚主体明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处罚恰当,基本保证了林业行政处罚的质量。由于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投诉等现象,没有发生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
    5.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制定了《2023年度林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二是做好了年度全县林业系统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我局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三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普法宣传月”等活动,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6.大力开展执法专项行动。2023年我局共办结林业行政案件23宗,处罚企业和自然人共23起,完成罚没款总计173.68万元,移交森林公安案件5起,受理林业举报案件12起,配合各职能部门办理案件7起,专项整改任务完成率均为100%,在全市排名前列。同时,我局还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对酒店、餐馆、农贸市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加大打击力度。行动期间,向广大群众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2000余份、入户走访150人次、以案释法开展全民警示教育10场次,出动执法车辆75台次、执法人员300余次,有效震慑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1.执法力量不强。森林公安整体划转到公安局实行统一领导管理,林业执法力量大量流失,林业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压力骤增。部分乡镇涉林执法人员仍存在业务不熟、政策把握不准的现象。同时,乡镇涉林执法人员流动性大,一人多职、一人多责等情况突出。
    2.面临生态保护与林地利用的双重压力。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对用林用草的需求很大,而另一方面林业部门的主要职责在于生态保护,守护好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等林业资源,发现并查处违法占用林地的监管压力很大。
    3.创新方法不多。普法宣传形式单一,缺乏灵活性,还需进一步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法和措施,学法用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健全林业执法体制机制。一是厘清执法权限。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衔接沟通,厘清职责边界,建议从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处罚决定等环节进行职责界定,明确责任主体及监管责任,从源头上杜绝推诿扯皮、多重管理等现象。二是推进执法衔接。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相衔接,对破坏森林资源案件可以复绿的及时复绿,该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该移送公安机关的移送公安机关,该公益诉讼的公益诉讼。三是健全执法机构。逐步健全林业执法机构,统一负责林政案件的把关、审核、监督工作,统一执法标准、程序,堵塞执法漏洞。四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逐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工作纪律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装备管理制度等,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证,建立执法建设的长效机制。
    2.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强化队伍培训。采取培训、轮训等方式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林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林业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素质。二是加强以案释法。加强对典型林业行政处罚等案件的深入剖析,从基本案情、处理意见、案件评析、观点概括、适用法律等进行全方面的解读,帮助林业执法人员真正悟通理透。三是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加强行政执法人才培养的针对性,落实培养计划,提升林业执法的专业度。
    3.推动林业执法服务前置。一是主动了解辖区内涉林项目建设,及时提醒业主单位和个人依法建设。二是结合日常防火、办案、造林等工作,对辖区内易发多发违法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查,主动作为,将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
4.加强林业普法宣传教育。一是抓好主题宣传。紧紧抓住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爱鸟周、世界湿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开展林业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二是抓好媒体宣传。在采用标语、展板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的宣传优势,通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爱林护林意识。


新邵县林业局
2024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