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酿溪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新邵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新邵县人民政府 www.xinshao.gov.cn 作者: 更新时间: 2019-02-03 12:56

新政办函〔2019〕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新邵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部、严塘镇白水洞服务中心,县直有关单位:

春节将至气候异常干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气量大幅攀升正值冬季火灾高发期。2018年11月以来,全县共发生火灾56起,消防工作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喜庆、平安的春节现将相关工作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全面强化火灾防控春节期间各种庆祝集会和传统民俗活动较多,消防压力空前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做好春节期间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做好春节期间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人员前移、措施前置、关口前设将做好防火工作的各项举措细化落实到各个环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全面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春节期间火灾多发的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活动仔细排查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整改销账制度。要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超市、易燃易爆场所、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及企业等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相关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格规范执法,坚决督促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组织开展对防火安全形势严峻、任务重的重点行业领域部位的分管负责人、防火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约谈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要全面落实从严管控措施要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储存、运输、销售等经营活动实施严密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防火工作执法力量,加大监督检查、火案查处和违规用火用电等的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儿童、中小学生、老年人以及限制行为能力人等监护责任,严防失火。

三、全面做好防火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加大警示教育和宣传曝光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燃放烟花爆竹和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知晓率。要广泛发动社会单位、村(社区)组织开展日常性的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提高群众抗御火灾事故能力水平。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劳动密集、易燃易爆、高层建筑等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作战预案,组织开展实地、实战演练提高复杂恶劣环境下的实战能力。要对本行政区域、本单位内的消防水源、消火栓、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开展全面普查落实好维护保障措施,确保设施设备完整可用县消防大队和乡镇专职消防队要加强对乡镇、村(社区)消防工作进行指导,对单位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实行统一调度指挥,提高快速响应和实战灭火能力要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应急值守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火情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做到“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力争打早、打小、打了减少火灾损失。

四、全面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对春节期间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要求、再部署、再落实,县人民政府将适时组织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造成火灾损失的将严肃查处,坚决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新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