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酿溪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酿溪镇 作者:酿溪镇 更新时间: 2021-05-14 10:19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目前,随着气温回暖,野生蘑菇已进入盛长期,疾控消息显示我省部分市县已经有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为有效防止广大群众因误食野生蘑菇发生中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县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继续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统筹抓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广泛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加强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少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大力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镇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任务
    (一)动员部署(2021年3月—4月)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专门召开部署会,对野生蘑菇中毒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饮食安全。要积极动员镇村干部、网格员、食品安全协管员、学生和党员群众参与到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当中来,形成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
    (二)宣传教育(2021年3月—9月底)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向农村、家庭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宣传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以及中毒急救知识。将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民皆知,切实提高居民的知晓率。
    1.各村(社区)要利用微博、微信等宣传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有毒野生蘑菇的危害以及中毒急救知识,通过宣传,切实提高群众对野生毒蘑菇的自我防范意识。
    2.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协管员作用,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位。要在村组、农贸市场等地设立警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资料,要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要走村入户面对面普及毒蘑菇防控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教育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品种不明的野生蘑菇,提高村民的辨识能力,加强蘑菇中毒应急救治知识科普。如出现食物中毒,要及时送医并报告镇人民政府。
    3.镇督管办办要督促学校在显眼位置开设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开设1堂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教育课,教会学生发生毒蘑菇中毒的救治方法,达到让学生带动、规劝家长不采不食野生蘑菇的目的,让中小学生成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宣传员。
    4.各村(社区)要在进出山口、田间、水边、山头、水库等野生蘑菇重点生长地带和中毒事故高发地域,设立警示牌,警醒人民远离野生蘑菇。
   (三)监督检查(2021年4月—9月底)
    1.镇经济发展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对食品和食用农(林)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不得加工、经营有毒的野生蘑菇,加强对集体聚餐单位、农贸市场、景区市场、农村集市等场所的宣传和整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和加工野生蘑菇行为,严防有毒野生蘑菇流入餐桌。
    2.镇督管办、镇社会事务办、镇经济发展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要督促加强对学校和托幼儿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交通运输场所和 A 级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和日常管理,严禁非法采购加工食用野生蘑菇。
    3.镇、村(社区)要依法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群众自办宴席集体聚餐活动的宣传和监督检查,加强对乡村厨师的教育,防范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四)应急救治(2021年全年)
    镇卫生院要统一实施应急医疗救治,提升蘑菇中毒诊断、救治能力,并配合疾控机构开展野生蘑菇中毒事故调查,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编制修订完善常见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手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对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领导。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安排一人具体负责食品安全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也将联合镇纪委、市场监督管理所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三)加强考核评估。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是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确保居民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市、县、镇组织的督导检查情况和省食安委组织的民意调查结果直接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



                                                                                          酿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