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新邵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更新时间: 2024-03-16 17:17

  3月15日,新邵县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湾田广场举办。活动旨在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聚焦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全力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副县长张明艳及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消协各成员单位等参加。



    活动分为假冒伪劣商品销毁以及“创优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月活动与现场执法行动。活动现场,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消防大队、烟草公司、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盐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志愿者,通过放置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相关知识、以案释法宣传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为过往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详细讲解了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方法和防骗技巧,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同时,还就禁毒、反电诈、扫黑、未成年人保护、健康教育、无烟机关、节约型机关、消费维权利剑、野生毒蘑菇防控、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整治、安全用药、特种设备安全、放心消费创建等进行宣传。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有效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增强了商家自律意识。



    此外,活动还对2023年度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公布了参与3·15“激发消费活力”联合惠民活动的企业名单,并请企业代表做典型发言。

    活动期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如龙带领全局执法人员针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等问题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向社会各界表明监管执法的决心宣誓。

    当天,张明艳还带队来到超市、餐饮店、农贸市场等地,对商品价格、卫生情况、食品安全保障制度、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台账等突击检查,并由专业检测人员现场对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分别进行了抽检取样。

    销毁活动中,集中了销毁近年来查处的伪劣罚没物品,此次集中销毁的罚没物品数量多、品种广,涉及多个领域,主要有过期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伪劣产品等。

    2023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4105件,其中投诉案件3117件,举报案件988件,已全部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今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秉承为民、热忱、高效的服务宗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切实把消费维权工作作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根本,对群众反映的各类消费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稳定、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