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潭府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潭府乡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潭府乡 作者:潭府乡 更新时间: 2021-10-20 09:49

潭政字202128

潭府乡人民政府

潭府乡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潭府乡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政府统一部署,安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031日,在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现将《潭府乡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潭府乡人民政府

                        潭府乡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96

潭府乡2021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政府统一部署,安委会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031日,在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秋季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结合秋季安全特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集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整改重大事故隐患,集中攻坚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压实行业主管单位部门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全面引导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压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按照新《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和监管责任。主要做到以下方面:

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有关决策部署;

党政领导干部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

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安全检查频次,对非法违法企业做到关停到位、处罚到位、处理到位;

组织开展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整治重大安全隐患;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落实停产整顿和关闭企业巡查盯守制度,确保停产关闭到位;

严肃开展事故责任追究和事前问责。

2.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做到以下方面:

安全证照齐全并在有效期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不存在违法转包、分包行为;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职到位;

建立并落实全员全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要求;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

(二)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1.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设备设施的日常检修和班组维护之外,必须组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每月对所有岗位、所有设备、所有生产经营环节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排查发现隐患必须制成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完毕验收合格方能销号。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要上报至行业主管部门,并采取必要的安全管控措施,严防隐患酿成事故。

2.政府部门全面排查。党委政府派出专门工作组,对本辖区和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不间断的排查检查每周安排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实现全覆盖检查1次以上。同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突出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摸清本辖区内的重大隐患点和风险源,建立台账,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

3.清单制整改重大隐患。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将监管行业领域排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制成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动态更新,在每月25日前报送至安委办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结合突出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攻坚抓好重大事故隐患限期整改,申请销号隐患要严格实行验收制度,确保重大隐患彻底整改到位。

(三)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我工作实际,聚焦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制订严密的风险管控方案和具体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集中做好危险化学品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工作;加大对非法经营成品油的打击力度;强化烟花爆竹集中储存仓库防雷和防火安全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生产黑作坊、违规售卖烟花爆竹、销售门店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前店后宅、下店上宅和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产品等行为。

2.工贸企业。落实厂房消防安全和老旧厂房垮塌措施,全面检查叉车、铲车、行车等工程机械研磨、切割、滚筒等设备安全,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前检测和通风制度和易燃易爆粉尘安全防范措施,妥善安排高温期间错锋作业。

3.交通运输。继续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亮剑行动万人执法行动,加大路面管控和车辆管理力度,加强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重点车辆管控,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和营运车辆三超一疲劳及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等道路违法行为;集中做好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划分车道,设置信号灯、安全警示标识,安装反光镜、路测防护栏等安全设施,严厉打击无证驾驶以及货运车辆、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和证照不全等车辆非法载人行为,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4.建筑施工。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和防高处坠落安全措施;突出做好深基坑、桥梁防坍塌安全防范工作,集中开展建筑施工防坍塌、防坠落安全整治,严防边坡垮塌、在建房屋倾倒等安全事故发生;严厉查处竹支架等非法施工和野蛮施工行为,坚决杜绝天气晴好、经济形势好转后因赶工期、抢进度导致安全事故。强化城镇和农村危房排查治理,严禁使用危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5.城镇燃气组织开展燃气液化气经营门店和燃气、液化气使用场所、用户的全覆盖排查整治,突出餐饮场所和商场超市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加大液化气经营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或液化石油气销售定点证的黑站和违法充装、运输、储存、销售黑气等不安全行为。

6.消防。集中开展厂房、物流仓储场所公共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整治,突出商场和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医院等疫情防控机构的消防安全监管;持续加大对自建房加工作坊、多合一、群租房、门面房、充电桩等经营场所检查巡查;加强电动车违规充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村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宣传,防止小火亡人安全事故发生。

7.特种设备。加强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和打击无证、非法安装使用特种设备行为;全面排查各类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查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取得资格证上岗作业和特种设备超期未年检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电子礼炮安全监管,全面掌握本地电子礼炮行业的底数,坚决取缔、收缴、报废无牌无证、无法保证安全的电子礼炮,严查非法生产、销售、使用电子礼炮行为。

8.旅游。全面加强旅游交通、住宿、餐饮、娱乐设施等安全管理,做好隐患排查和安全维护,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确保景区、景点和娱乐设施安全。

9.学生防溺水。开展安全课堂、防溺水讲座,强化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村村通、村村响,营造学生防溺水安全良好氛围;通过家访、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督促家长落实对未成年人尤其是农村留守等重点儿童监护责任;强化重点河流、湖泊、水库的隐患排查,在高危河段岸边树立安全警示标识、设立栏杆路障,强化沿河巡防巡查;安排党员干部对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实行多对一”“一对一安全管控,安排重点水域周边住家村民义务联防,发现学生下水游泳及时劝导、劝返,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10.防范非生产经营性事故

强化有限空间窒息安全防范教育,广泛宣传有限空间窒息救援知识,严防农村自建地窖、化粪池、沼气池以及废弃矿坑矿井等有限空间窒息死亡事故,严防因救援不当引发有限空间群死群伤事故;

集中开展农村道路安全整治,对农村道路事故多发点段、陡坡弯道、临水临崖,以及容易发生落石、山体滑坡等隐患路段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在集市日、节假日等赶集时段,增派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加强农村道路运行安全管控,严查三轮摩托车、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违法载人非法改装不按规定检验,报废车上路,电动车、摩托车非法加装伞具,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农村道路典型交通违法行为;

组织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治理,对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较大的房屋进行排查筛查,全面整改民用房屋私挖乱建地下室和违规加层、改变使用功能,导致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发生变动等不安全改造行为;

全面检查保温层、瓷砖、玻璃幕墙等建筑外墙和防盗网、空调等外挂设施安全状况,逐一排查霓虹灯、景观亮化灯、路灯、大屏幕、监控曝光设备、道路指示牌等市政公共设施破损、脱落、倾斜、根基不稳等安全问题,严防恶劣天气下,建构筑物各类室外粘贴物、悬挂物发生砸落伤人事故;

秋末冬初天气转寒,要加强安全取暖宣传教育,一对一提醒烧炭、燃煤取暖必须适当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其余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时段安全生产特点,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四)重拳出击深化打非治违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严格标准、严厉打击、严肃查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和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关闭取缔后擅自恢复生产或以停代整、假借技改之名而违法组织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和三超三违现象。对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绝不手软、绝不含糊;对顶风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的个人坚决制止,依法采取行政乃至刑事措施。

(五)强化督查推动措施落实

1.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各村、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和企业员工认真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并对学习情况进行考试,确保新《安全生产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领导干部带队督导。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和督导,发现问题当场交办,能整改到位的要立即整改到位,有可能引发事故的要采取必要的安全管控措施。

(六)严明纪律加强应急值守

严格按照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响应。提前制订应急预案,充分保障装备、物资储备和应急通信,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执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能及时有效处置应对,全力将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流程,发生紧急情况半小时电话报告、1小时书面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同时加强舆情监控研判,正面引导舆论导向,严防发生媒体炒作。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国庆、中秋两节即将来临,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正在加快推进,安全监管的任务和压力不断增加;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各村、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加强组织领导。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协调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突出工作重点。既要全面排查,确保安全生产无死角、零漏洞、全覆盖。又要结合本地各行业领域和时段特点,突出重点进行整治,特别是对全县今年以来发生过典型事故的建筑施工、旅游、农村道路、学生溺水、窒息中毒、电子礼炮等行业领域,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行动期间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4.严格监管执法。要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落实处罚措施,强化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要加强行刑衔接,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要组织对被立案查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采取强制措施及取缔关闭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处罚落实到位。

5.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做好工作和先进典型正面宣传,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社会环境。要邀请媒体参加执法检查,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进行举报,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