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统计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新邵县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 2024-02-27 10:55

2023年,新邵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持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法考法工作。县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如法网,认真学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湖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充分认识到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对营造依法治统氛围和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局15人参加普法考试,15人通过,通过率达到100%。

(二)执法检查工作。2023年我局持续开展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印发《2023年新邵县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把全联网直报企业作为随机单位,通过“双随机”抽查,明确当年的执法检查单位22家。在检查中做到“四查”一查企业,是否生产和存在;二查数据,看数据实不实;三查档案,看资料全不全;四查人员,看业务熟不熟。2023年度圆满完成了省市的执法检查任务。通过开展执法检查,防控统计风险,促进应统尽统和科学统计,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普法宣传工作。今年结合“五经普”宣传,充分发动各部门、各乡镇开展统计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在街道主干道电子广告牌、LED广告牌、企事业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多样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四)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县级统计机构围绕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入退库造假等四个必查内容,聚焦源头数据质量问题,结合联网直报平台、数据质量监管平台、数据核查和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要求各专业对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一套表调查单位入退库、统计失实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核查数据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县统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统计法治学习还不够深入、统计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基层统计人员法治意识还比较薄弱、防治统计造假任务依然艰巨。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坚持局党组带头学、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法治对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全面抓好统计系统人员的普法学法,增加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尤其是提高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强化协同贯通,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力度,坚决拿起法律武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以此推动新邵县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