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潭溪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潭溪镇工勤技能岗位考核方案
来源:潭溪镇 作者:潭溪镇 更新时间: 2021-11-19 16:30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简化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程序,根据《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湘人社发〔201976号)、《关于转发<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邵人社发〔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考核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考试与日常考评相结合原则。

二、组织领导

成立工勤技能岗位考核领导小组

      长:廖湘娟

常务副组长:肖攸然

长:陈红春、李彬、刘立军、刘黎、陈浩帆、     

肖博予、肖攸然(常务)杰、唐新志、石中秋

      员:周细田、马琼湘、隆 洋、刘小飞、朱日强、石群慧、马亚飞、周敏昔、周庚长、谢命中

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隆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朱丹、石丹苗任办公室成员。

三、考核办法

(一)对象范围

考核时在工勤技能岗位从事技能工作且符合申报条件的在编在岗工勤人员。

原为工人身份、现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的人员,不列入工勤技能岗位考核范围。

凡按规定应进行岗位设置而未完成的事业单位应在完成岗位设置后,才能开展工勤技能岗位考核。

(二)考核岗位

等级工勤技能一至五级岗位,即工勤技能五级岗位(初级工)、工勤技能四级岗位(中级工)、工勤技能三级岗位(高级工)、工勤技能二级岗位(技师)、工勤技能一级岗位(高级技师)

(三)报考条件

工勤技能岗位基本任职条件: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以及岗位所需要的专业能力或技能条件;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具有中专或高中及以上学历。

1.晋升工勤技能一级岗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年限满3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岗位操作和工艺上的技术难题,业绩突出,工作有创新,有传授技艺和培训技师、高级工的能力。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技师资格,技师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及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参加国家和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奖励名次;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取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成果获奖证书,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省级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二篇以上或出版专著;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三等奖以上。

2.晋升工勤技能二级岗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并在本工种工作年限满25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解决本工种关键性操作技术问题和生产中的工艺难题,有传授技艺和培训高级工、中级工的能力。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高级工资格,高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及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部级及其以上专业报刊上发表专业论文;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星火奖)四等奖以上者;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有关奖励或荣誉称号、技术成果。

3.晋升工勤技能三级岗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资格,中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并本工种工作年限满2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中级工资格,中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及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部级技术比赛中获得名次;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取得省、部级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成果并有证书;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获得省、部级劳动模范称号并保持荣誉。

4.晋升工勤技能四级岗位,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资格,初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并本工种工作年限满10年(如工作年限有间断的,可将间断前后的工作年限合并计算),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

获得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初级工资格,初级工本工种岗位工作满3年及以上,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在省厅(局)或市州级技能技术比赛中获得前3名的;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取得技术革新、技术发明成果并有市州级成果证书;或近5年内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获得市州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称号并保持荣誉。

5.晋升技能五级岗位,须符合下列条件:

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或工人见习、试用期满,且在本工种工作年限满1年及以上,上年度考核合格。

(四)考核程序

1.个人申请

个人根据所从事的工种岗位按照报考条件,按要求填报相关材料,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20211122日前完成申请,未主动申请的视为放弃。报考的职业(工种)名称、等级原则上参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设置。原岗位等级职业(工种)名称与公布的职业(工种)名称不一致的,可选择相关相近职业(工种)进行申报。申报岗位等级晋升人员,原则上不得改报其他职业(工种)。确因工作需要岗位变动,本人又能胜任新岗位工作的,经单位同意并在本单位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方可改报与新岗位相关相近的职业(工种)。

2.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由单位组织,并在本单位内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经审核盖章确认。

3.考核

考核按照考察与考试相结合,以考察为主的方式进行。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工作生产业绩和技术业务水平三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和工作生产业绩可采取实地考察等方式,并结合所在单位日常和定期考核的方式进行,最终考核结果由考核领导小组根据考察结果和考核对象近五年年度考核结果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察由政工组组织,考核要出具具体的考核结论。技术业务水平包含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理论知识由我单位自主命题组织考试,试卷为百分制,六十分为及格。操作技能由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对考察对象的操作技能水平进行现场检验打分,最终分数取平均分(满分一百分,六十分为及格)。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能参加考核:

3年年度考核有不合格情形的;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至本次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实施时不满1年的;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内或正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尚未作出结论期间的。

4.合格人员确定、公示

考核结束后,根据思想政治表现、工作生产业绩和技术业务水平考核情况,报我办班子会集体研究确定合格人员名单,经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的,办理确认手续,下发确认工勤岗位等级资格文件。

5.待遇兑现

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勤人员,从晋升岗位等级文件下发的次月起兑现相应工资待遇。

实行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所在单位应及时到县人社局为其办理岗位聘用备案手续,从聘用文件下发的次月起兑现相应的工资待遇。

四、纪律要求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事关单位工勤人员的切实利益,大家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采取多种方式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并严格执行政策规定。考核工作全程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对不执行政策规定、弄虚作假的工作人员和参考人员,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本考核方案自公布日起施行,有效期到20211231日。

附件:

1.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登记表

2.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直接认定表

中共新邵县潭溪镇委员会

                               20211031

附件 1

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

考核登记表

                          

工作单位                       

申报岗位(级别)               

申报工种                       

填表时间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


性别

民族

近期一寸

免冠照片

身份证号码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健康状况

所在单位

现等级

岗位情况

现(工作)岗位

归属行业

技术

等级

技术工种

工种

代码

现等级工种岗位工作年限

本工种岗位

累计工作年限

申请考核

工种及岗位

归属行业

申请考核

岗位等级

工种代码

主要工作简历

月至

在何单位

从事何工种

日常考核情况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

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近五年内三年优秀结果


主要技术工作业绩(生产成就、技术攻关、指导传授技艺和职业技能培训等)

(篇幅不够,可另加附页)

破格申报条件(科技成果、发明创造、专著、省/部级奖励或荣誉称号等):

本人所填报的上述资料真实有效,符合申报岗位所需的考核条件。如有虚假陈述,承诺自动放弃本次考核。

申请人(签名):

       

所在单位意见

经审查核实,该同志以上情况属实,符合工勤技能           )级岗位考核申报条件。

核查人(签名):

单位(章)

           

单位主管部门意见

同意该同志参加工勤技能(     )级岗位考核。

单位(章)

        


考核结果

思想政治

表现

工作生产

业绩

考试

成绩

技术业务水平

理论知识

操作技能

所在

单位

意见

经考核,该同志符合工勤技能(            )级岗位资格。

单位(章)

                 

单位主管部门意见

同意确认该同志符合工勤技能(      )级岗位资格。

单位(章)

                                           

备注

说明:本表一律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字迹要求清楚工整,一式三份(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单位主管部门各一份)。


附件2

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等级

直接认定

性别

民族

    近期一寸

    免冠照片

出生年月

文化

程度

参加

工作时间

本岗位

工作年限

本工种年限

3年度

考核情况

现等级岗位技术等级情况

现工作岗位

归属行业

技术工种

工种代码

技术等级

本等级工作年限

获得证书

情况

核发单位及时间

申请认定

工种

归属行业

申请认定

技术等级

工种代码

所在单位

意见

(盖章)

       

主管部门

意见

   (盖章)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