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太芝庙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水利水电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二十问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 2017-07-19 15:46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多发的事故种类都有哪些?

答: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多发的事故主要有:高处坠落、起重伤害、触电、溺水、坍塌和物体打击等。

★2.施工现场人员个人防护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应佩戴安全帽,现场作业人员应正确穿戴工作服、工作鞋等防护用品;进行高空作业或工作检查的施工人员应正确使用安全绳、安全带等防护用品。

★3.哪些人员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答:经医生诊断,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精神病的人及其他不适于高处作业病症的人员。

★4.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有哪些?

答:(1)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软底鞋;(2)进行悬空高处作业时,脚手架平台铺设固定脚手板,临空一面必须搭设安全网和防护栏杆,安全网随建筑物的升高而升高,距离工作面最大高度不超过3m,防护栏杆高度不得低于1 m;(3)高处作业周围的沟道、孔洞井口等必须用固定盖板盖牢或设防护围栏。

★5.高处作业按高度可以分为几种?

答:按照高度划分,高处作业可分为一级(2~5m)、二级(5~15m)、三级(15~30m)和特级(30m以上)高处作业四种。

★6.特殊高处作业都有哪些?

答:特殊高处作业有以下八种:阵风风力六级以上的强风高处作业、异温高处作业、雪天高处作业、雨天高处作业、夜间高处作业、带电高处作业、悬空高处作业和抢救高处作业。

★7.哪些情况下不得进行高处作业?

答:在以下一些情况下不得进行高处作业:(1)作业下方或附近有煤气、烟以及其他有害气体未排除或未隔离的;(2)在带电体附近作业,且距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不足而未采取措施的;(3)进行三级、特级和特殊高处作业前,未采取相应安全技术措施、未进行技术交底的;(4)排架、脚手板、马道、梯子和防护措施不符合安全要求的;(5)规范、规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8.起重运输作业中应注意哪些方面?

答:在起重运输作业中,应注意以下方面问题:防碰撞、防物体坠落、防脱钩、防倾翻、钢丝绳和绳夹的使用要符合安全要求、起重安全装置完善并且灵敏可靠和其他一些安全注意事项。

★9.哪些情况下不得进行起吊作业?

答:为确保安全作业,以下几种情形下起重运输机械不得进行起吊作业:超负荷、埋在地下无法估重的物件、工件紧固不牢、斜拉工件、光线阴暗通视不良、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安全装置失灵。

★10.金属焊接和热切割作业过程会产生什么有害物质?对作业人员造成什么职业危害?

答:金属焊接和热切割作业过程会产生高温、有毒气体、有害粉尘和弧光辐射等,使作业现场有可能发生爆炸、火灾、烫伤、中毒、触电和高空坠落等事故。作业人员可能身受尘肺、慢性中毒、血液疾病、电光性眼病和皮肤病等职业危害。

★11.金属焊接和热切割作业人员应该遵守哪些基本安全要求?

答:(1)从事金属焊接和热切割作业人员应熟知本作业安全技术规程及有关安全知识,并经过专门培训考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操作。严禁无证上岗;(2)焊、割场所必须有消防设施,并保证其处于完好状态;(3)保证工作场所有足够照明,光线充足;(4)工作前应检查焊机、电线等设备器具是否完好,作业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工作结束后应拉下焊机闸刀、切断电源,关好气体瓶阀和减压阀,防止留下隐患;(5)风力超过5级时,禁止露天进行焊接和气割作业。

★12.金属焊接和热切割作业的职业危害防护有哪些要点?

答:(1)焊工应按规定正确穿戴工作鞋、防护手套等劳动防护用品;(2)从事电焊工作时,必须使用镶有滤光镜片的面罩;气焊、气割作业时,必须佩戴有色眼镜,防止火花灼伤眼睛;(3)作业场所要加强通风排尘,防止有害气体和粉尘积聚;(4)夏季炎热季节作业时,要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加强通风。

★13.电焊作业人员自身应做好哪些防触电措施?

答:(1)在投入或拉开电源闸刀时,必须停止焊接,应戴干燥手套,另一只手不得按在焊机外壳上;改变焊机接线,搬移或检修焊机时应切断电源;(2)电焊把线必须采用绝缘良好的橡皮软铜线,长度一般不超过50m;作业时禁止将焊把线缠搭在身上或踩在脚下;(3)在潮湿地点进行电焊工作,必须站在干燥的木板或穿橡胶绝缘鞋;在金属容器或管道内进行焊接工作时,应穿干燥的工作服和橡胶绝缘鞋,同时脚下垫绝缘垫;(4)工作行灯电压不得超过36v,在金属容器或潮湿地点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严禁将行灯变压器和焊机带入金属容器内。

★14.防止触电的技术措施都有哪些?

答:防止触电的技术措施主要有:(1)绝缘:采用云母、橡胶、瓷、塑料、玻璃等绝缘材料将带电体包裹;(2)屏护:用箱体、护罩和遮栏等把电气设备的带电部分与外界隔开;(3)间距:将带电体与人体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4)采用安全电压:电源的工频有效值为42v、36v、24v、12v和6v的电压等级为安全电压;(5)选用双重绝缘携带式电动工具和加强型绝缘材料:规程规定潮湿场所或金属构架上作业必须选用双重绝缘携带式电动工具,移动设备电源线必须选用加强型绝缘软电缆;(6)保护接地、保护接零;(7)装设漏电保护器;(8)悬挂标志:标志牌用绝缘材料制作;标志色统一规定,红色表示已合闸投入运行,黄绿双色表示保护接地线等。

★15.引发电气火灾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答:引发电气火灾的原因主要有:(1)绝缘老化损坏而发生短路;(2)设备长期缺乏维修,导致接头氧化或松动发热;(3)线路或设备超负荷运行;(4)发热电器元件离易燃物太近。

★16.防止电气火灾的主要措施?

答:(1)线路、电器不得超负荷使用;(2)加强日常维护,发现接头松动及时紧固;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及设备的绝缘,发现破损老化及时更换;(3)易发热电器与易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4)按使用环境条件正确选电器设备。

★17.电气设备操作应遵守的基本规定?

答:(1)电工应经安全技术培训和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独立作业。非电气专业人员不得私自装拆电气设备,乱接电线;(2)电工作业时必须穿戴好绝缘鞋、工作服,配备常用绝缘工具和验电笔。严禁赤膊或穿拖鞋作业;(3)不得超负荷运行,不得用铜丝代替保险丝,不得用医用胶布代替绝缘胶布;(4)设备的电源线绝缘必须完好无损,对于移动设备的电源线更应该做好保护,防止受外力损坏绝缘;移动电气设备时先切断电源,以防触电;(5)使用便携式电动工具时应由电工接好线后再用,并要穿戴绝缘鞋和绝缘手套;(6)带电作业、倒闸操作和登杆作业必须有人监护,并按要求悬挂标志牌,登高带电作业时不得使用金属扶梯,应使用合适的木扶梯;(7)设备安装、检修中接线必须紧密、牢固,多股线一般应经搪锡或用线鼻子压接后与设备连接;新装或检修后的设备投入使用前必须测量设备绝缘电阻,符合要求的方可通电试运行;(8)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

★18.防雷措施主要有哪些?

答:(1)防直接雷主要措施是:设置独立避雷针,在建筑物顶上设置避雷带、避雷网,在电力线路上设置避雷线;(2)防感应雷和雷电波主要措施是:在线路终端、设备进线处装设避雷器、击穿保险器、放电保护间隙等。

★19.如何防止人身雷击?

答:人身防雷要点:(1)雷雨时,非工作必要尽量不在野外逗留;(2)雷雨时,不要站在高山坡顶或空旷地带,更不能在上述地方撑钢骨雨伞站立和打手机;(3)雷雨时,施工现场应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和露天起重吊装作业;作业人员不要在钻机、塔吊、铁塔、大树和旗杆下躲雨,不要靠近避雷装置的引下线或站在独立避雷针附近;(4)雷雨时在室内不宜打开电视机、使用电话机,以免遭受雷电波的袭击;(5)地处空旷开阔地的房屋在雷雨时要关好门窗,以免遭受球形雷的袭击。

★20.爆破作业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爆破材料在使用前必须检验,不符合技术标准的爆破材料不得使用。用于潮湿有水工作面的起爆药包,必须进行严格的防水处理;(2)地下开挖禁止使用黑火药;利用电雷管起爆的作业区、加工房及接近起爆电源线路的任何人,均不得携带不绝缘的手电筒,以防爆炸;(3)装药时,严禁将爆破器材放在危险地点或机械设备、电源、火源附近。当爆破地点没有可靠的撤离条件时,严禁使用火花起爆;(4)同一地点,露天浅孔爆破不得与深孔、洞室大爆破同时进行;(5)爆破后,炮工应检查所有装药孔是否全部起爆,如发现有瞎炮,及时按规定妥善处理。未处理前,必须在其附近设警戒人员看守,并设明显标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