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新田铺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新田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田铺镇 作者:新田铺镇 更新时间: 2022-08-29 10:15

新田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524日在新田铺镇第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邀请人员、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经济,继续深化农村各项税费改革,拓展财源渠道,强化税收征管,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工作,基本保持了财政运行的良好势头,保证了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

   (一)财政收入目标调整基数后完成任务

2021年,我镇共完成财政总收入948.08万元。收入分项完成情况是:税收收入完成737万元,为预算的100%;非税收入完成205.08万元(耕地占用税46.86万元,国土清查罚没收入158.22万元)

(二)财政支出保障到位

      2021年,我们积极组织资金,统一调度,优先保证了机关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干部工资待遇的发放,保证了村干部待遇及各项专项资金的及时拨付,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基本做到了应付能付。全年总支出为3828.16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

   1、上解国地税收收入737万元;

   2、农、林、水事业支出323.59万元;

   3、文、教事业支出67万元;

   4维稳支出70.11万元;

5、行政管理支出1374.2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17.83万元、办公费71.07万元、印刷费22.27万元会议费及培训费4.09万元、水电费27.76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8.67万元、差旅费71.47万元、工会费28万元、租赁费9.98万元、维修维护费37.34万元、劳务费及委托业务费175.74万元   

6、人大政协活动支出20.20万元;

   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0.32万元;

   8、村务工作经费支出244.69万元;

   9、卫生开支403.97万元;

   10、各项设施建设开支347.06万元。

(三)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经初步决算,2021年我镇财政实现收入948.08万元,上级补助、专项补助及转移支付收入2880.08万元,用于当年财政收入总额为3828.1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为3828.16万元,收支两抵,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四)财政预算执行中的成绩和问题

      2021年我们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及财政主管部门的安排,紧紧围绕以财源建设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以增收节支为手段,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推进工作,镇域经济保持平稳持续增长,上级财政和镇人大通过的预算收支任务通过调整后全面完成,财政预算执行趋于正常。

1.着重抓好财源建设,强化征管措施。严格执行财税收入按月均衡入库为目标的8.33%考核机制,收入进度考核每季末奖罚兑现,大力推行综合治税,保证了各项税收调整后任务圆满完成。

2.加强支出管理,保障重点及专项支出。针对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现状,镇财政所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将支出管理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妥善调度资金,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的按时发放,确保机关正常运转。二是保障专项资金经费支出。三是完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对本级财政直接支出实行按月定期财务会审,增加财务的透明度,使财务管理真正走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3.加强财政监管职能,融活财政资金。一是加强了对专项资金的监管,退耕还林、粮食四补、移民后扶资金严格按要求、按程序操作,不准抵扣任何税费,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村级支农专项经费按项目进度及时足额拨付,保证了农村公益建设。二是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将非税收入进行预算化管理。

  各位代表,总的看来,2021年预算执行遇到的困难太多,一是财政收支虽当年持平,略有节余,但镇财政财力极不稳定,收入增长不能满足各方面支出增长的需求,财政平衡和防范风险的压力急剧增加。二是财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非税收入占财税总收入比例过高,靠土地财政吃饭的依赖性太强,征收隐患客观存在。三是村级财务负债较重,运转也较困难,入不敷出,乡村化解债务工作任重而道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不断创新财政体制,增强紧迫感、使命感,积极应对,努力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加快公共财政体制建设,多方争取上级资金,积极逐步加以解决,以促进我镇财政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二、2022年镇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财政工作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我镇将进一步推广科技兴农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走活招商引资,发展民营企业这步棋,因地制宜,发展我镇经济。根据上级财政文件精神及我镇的财政现状,编制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群众路钱教育实践活动为根本,坚持量入为出,支出从紧,确保重点,减压一般,按预算管理要求核定收支基数,积极开展创收活动,力保财政正常支出,保障各项重点工程顺利进行,积极化解余留债务,努力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结合近几年我镇预算收支完成情况,编制了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算安排

    2022年镇财政预算总收入安排为42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2万元,增长2.5%

   主要本级收入项目是:

   1、税收788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3262万元;

3、非税收入150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

      按现行财政体制和相关财政政策初步算,2021年我镇财政总支出预设为4200万元,主要项目是:

   1、上解支出788万元;

   2、农、林、水事业支出320万元;

   3、文、教事业支出60万元;

   4、人大政协活动支出20万元;

   5、行政管理费支出1120万元;

   6、临时救济150万元;

   7、政法维稳、禁毒支出72万元;

   8、村级经费及会议费支出230万元;

   9、环境卫生整治支出400万元;

10、“蓝天保卫战”工作经费20万元;

11、禁捕退捕支出10万元;

12、森林防火支出10万元;

13、城区建设支出980万元;

14、河长、食品安全、团委、科协、妇联相关开支20万元。

    (三)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努力完成2021年财政各项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支出的压力超过去年,收入的风险高于去年,我们要以“转作风、促发展”的观念统领财税工作,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财税改革,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1.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全力配合新一轮财税体制调研分配结构方案,促进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财政工作,积极配合搞好新一轮财税体制调研,把财源建设作为财税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培育骨干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取发展纳税大户,着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突出支持优势产业,搞活农产品开发,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稳定现有的工业企业、整顿好砂石场规范化纳税,营造良好环境,重点支持三郎庙铅锌锑矿等其他企业正常有规模的生产。排除一切阻力,注重开发区二期平稳快速建设,尽快启动绕城线建设,大力发展养殖业,形成一批高效生产型农业及为农业服务的配套业,为我镇财政创收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实现企业增利、农民增收,财政增收水涨船高的好势头。

2.切实加大征管力度,严格依法治税

加强宣传,增强纳税意识,加强收入动态监管,堵塞漏洞,确保收入足额及时入库,依法纳税,严厉打击各种偷漏税行为。建立财税收入目标管理制,严格岗位考核,工作量化到片区、到人,保证税收稳步增长,做到应收尽收。

3.加强跑项争资,增加财政可用财力

我们要把跑项争资工作作为重点,全力以赴采取积极措施,积极向上级财政汇报,努力争取更多的隐形转移支付资金和政策支持,以缓解我镇财政压力,为我镇重点工程、机关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支持。

4.配合县局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资金统一调度,确保专项资金的支出

      坚持量入为出,先收后用,财政支出,网上双重审核,国库统一支付,网上结算,网上查询,调整支出结构,确保重点及专项资金支出,资金实行三保优先,加强支出核算透明度,实行财务会审制度,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多方筹措资金,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严格支出管理,狠抓勤俭节约,重点压缩招待费、用车费、打印费。用车、用餐实行票据式认可,严格按上级有关文件及新田铺镇财务管理制度办理。全镇资金归口财政国库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推动构建节约、和谐型财政体系。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坚信,有上级主管部门及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有镇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有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有全镇人民的通力配合,我相信就一定能够全面完成今年的财税工作任务,为新田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大会秘书组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