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新田铺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邵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新邵县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 2017-06-05 17:28

  县直各单位:

 

 现将《新邵县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邵县财政局

  2017年4月13日

 

新邵县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13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湘财预[2017]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完善公开机制,促进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将公开透明贯穿于预算改革和管理全过程,重点落实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积极推进转移支付资金、债务举借等内容的公开,着力规范政府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有效监督。
  二、公开主体和职责
  各预算单位是本部门预决算的公开主体,负责公开本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指导所属二级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各公开主体要依法履行预算公开义务,主动公开预算信息,保证预算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并做好公开后的解释说明工作。
  三、公开内容
  各单位要依法公开本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决算,包括本级及所属单位预决算收支、财政资金安排情况、部门职责、机构设置等;对预决算收支数据增减变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除法定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部门预算公开参考表主要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支出预算总表等;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包括: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政府采购情况表等。
  (三)“三公”经费预决算。各部门要公开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并对增减变化情况进行说明。各单位要公开本部门 “三公”经费预决算,其中“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会议费和培训费决算公开要细化到会议的场次、培训的批次及人数、经费总额等。
  四、公开时间和形式
  (一)公开时间。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时间为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决算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
  (二)公开形式。各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由各单位在政府和本单位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进行公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预决算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以部门预决算公开为契机,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工作。要建立预决算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规范审核程序,落实审核责任,对本单位拟公开信息要由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由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管理的专项资金要由领导小组组长审核把关。
  (三)落实工作责任。预决算公开是《预算法》等法律规定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要依法及时公开相关预算信息。省市财政部门对预决算公开设立了量化考核指标,建立了考核机制。各预算单位要严格按规定组织实施预决算公开工作,未按规定对有关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和说明的,将依法追究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四)做好舆论宣传。预算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要积极加强与新闻网络媒体沟通,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预算公开氛围。对预算公开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要做好对解释说明工作,并做到通俗易懂。各单位对预算公开中遇到的社会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要向财政部门和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反馈,及时妥善解决。
  附:1、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2、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3、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填报说明

 
  新邵县财政局办公室               2017年4月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