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小塘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巩固创建成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小塘镇 作者:小塘镇 更新时间: 2021-03-03 12:15

村(社区)、镇辖各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巩固我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广泛开展“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巩固创建成果"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请各各村(社区)、各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抓住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有利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扎实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和普及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不断形成和巩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群众踊跃成为志愿者,推动全镇志愿服务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活动要求

集中在3月5日星期五,开展“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巩固创建成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需要,形成规模效益,扩大志愿服务影响。

三、活动内容

1、卫生清洁

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上午9:00—10:00

活动地点:小塘城区派出所至信用社路段、信用社至原计育办路段、信用社至加油站路段、加油站至湴田村岔路口路段、言栗城区。

参与单位及人员:镇组织办、宣传办、镇团委、镇环境卫生整治办及部分镇机关志愿者、小塘镇学区、小塘中学、言栗中学、黄土社区、小塘社区、言耳边村委会。

2、关爱他人

1)开展亲情陪伴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和空巢老人家中送温暖,陪他们拉家常、读书报,给老人们更多的精神慰藉,减轻孤独感和寂寞感。组织教师志愿者到村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兴趣培养,帮助留守儿童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互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上午10:30—12:00

活动地点:小塘敬老院级部分村学校

参与单位及人员:镇组织办、宣传办、镇妇联、镇团委及部分镇机关志愿者、部分教师志愿者。

(2)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组织文体志愿者依托乡镇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组织读书会、举办文化讲座、文化活动。

活动时间:2021年3月5日上午10:30—12:00

活动地点:各村(社区)

参与单位及人员:各村(社区)志愿者

3)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组织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代办公证等服务。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索要欠薪、处理劳动纠纷,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3、关爱社会

1)开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志愿服务,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劝导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广泛宣传普及社会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等文明礼仪,帮助人们提高文明素养,引导人们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倡导文明行路、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机动车礼让行人等文明交通理念。

2)开展公共场所文明巡查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人员,在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交通路口、公交站点、主次干道等地点,开展公共场所文明巡查,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公共文明理念,提升公共场所文明程度。

3)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开展平安创建暨“禁毒、反邪教、反诈骗、反恐,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安全常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

4、关爱自然

1开展清洁人居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组院落、背街小巷等地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开展清洁环境、清理卫生死角,清理“牛皮癣”,对乱推乱放杂物的居民进行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2开展“关爱环境爱我家园"志愿服务。深化拓展“爱我家园“保护母亲河”等各类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推动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等行动,使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建设良好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3开展种绿护绿活动。结合“四边五年”和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开展种绿护绿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爱护花草林木、园林绿地,增强建设家园、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光荣感。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巩固创建成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根据通知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形成声势。

二)求真务实,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从群众需求出发,从实际效果出发,策划好“3-5"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巩固创建成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各项活动。要组织动员党团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并通过党团员志愿者的身体力行,在广大群众中形成良好示范效应,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要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使之与精神文明创建、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推动乡风文明相结合。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利用本次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吸引更多的群众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各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以图片、视频、实物展示、现场宣讲等丰富形式,开展宣传、招募等活动;要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阵地、村(社区)宣传栏、张贴画等,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同时,要加强活动新闻宣传,及时宣传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例和典型事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遵守纪律,注意自身安全。各志愿者树立大局观念,提高责任意识,遵守组织纪律,在规定时间内按时赶到指定地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全体志愿者务必时刻注意保护自身及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联系人:陈楚琪,联系电话:18274330039活动图片报送至微信镇村干部群,标明XX村学雷锋活动o

      中共小塘镇委员会

       小塘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