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4年湖南职工医保退休最低实缴年限从10年变为11年是真的吗?
来源:县医保局 作者:县医保局 更新时间: 2023-12-21 10:13

2024年湖南职工医保退休最低实缴年限从10年变为11年是真的吗?

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3-12-13 17:23


最近,有粉丝在后台留言询问,听说2024年职工医保退休最低实缴年限要从10年变为11年,这是不是真的?
小编经向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核实,确实是真的。那么为什么要调整呢?请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22〕66号),第二十六条明文规定:参保人员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实际缴费年限)不得低于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在本省范围内的实际缴费年限不得低于10年,本办法施行后,每年增加在本省范围内的最低实际缴费年限1年,5年内逐步达到15年
第二十七条规定: 用人单位职工达到国家法定正常退休年龄或领取基本养老金后,且缴费达到第二十六条规定年限的,可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从办结次月起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累计缴费年限或实际缴费年限不足的,需以当前年度缴费基准值为基数,以用人单位缴费率与个人缴费率之和为缴费率,一次性补缴职工医保费后,方可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参保人员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后,用人单位和个人不需缴纳职工医保费(大病保险费除外),其医保待遇与用人单位缴费情况不再挂钩。
第二十八条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年龄达到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或领取基本养老金后,且累计缴费达到第二十六条规定年限的,可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按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医保待遇。累计缴费年限或实际缴费年限不足的,需以当前年度缴费基准值的60%为基数,按用人单位缴费率,一次性补缴职工医保费后,方可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
《湖南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于2022年12月21日印发,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已近1年。因此,从2024年1月1日起,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的实缴年限不得低于11年。
如果有朋友要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但实缴年限不满10年的,那请赶快转发给他,抓紧时间去当地医保部门办理职工医保退休人员待遇确认手续,千万不要拖到下个月了。不然,就要按规定多缴1年的资金。
来源:湘无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