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异地就医对象备案登记与结算须知
来源:县医保局 作者:县医保局 更新时间: 2023-06-02 15:34

异地就医对象备案登记与结算须知

一、异地就医备案办理方式     

线上办理:省内异地就医可通过“湘医保”APP、湖南省政务服务网、统筹区本地政务服务APP等多种线上渠道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跨省异地就医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湘医保”APP等多种线上渠道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现场办理:可持相关资料到新邵县医保中心异地就医窗口和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办理。

二、异地就医范围对象

(一)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统筹区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

(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三、异地就医备案类型及需提交的资料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2.异地安置认定材料(“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或个人承诺书)。

  (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2.长期居住认定材料(居住证明或个人承诺书)。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2.异地工作证明材料(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任选其一或个人承诺书)。

  (四)异地转诊人员需提供以下材料:

  1.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2.参保地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转诊转院证明材料。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和异地就医备案“一站式”服务的不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异地急诊抢救人员视同已备案。

  (六)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

四、备案登记的基本原则

先备案、再就医。备齐材料,通过上述途径备案,也可凭相应材料到参保地现场备案。

参保人员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时原则上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直辖市,参保人员到海南、西藏等省级统筹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医的,可备案到就医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州。参保人员可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药机构享受住院或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五、异地就医结算

(一)如何就医

已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省内异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的参保人员,可在备案的就医地选择已开通住院费用省内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使用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等有效凭证直接结算。

(二)住院费用省内跨省直接结算待遇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就医直接结算时,医保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时的政策标准。

异地转诊和异地急诊抢救的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在备案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支付比例可在参保地相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水平的基础上降低5个百分点。

非急诊且未转诊的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在备案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或未按规定办理备案自行外出就医回参保地手工报销的,支付比例在参保地相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水平的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

  申请手工报销

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后,因结算网络系统、就诊凭证等故障导致无法直接结算的,相关医疗费用可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参保地经办机构按参保地规定为参保人员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1)报销方式:现场受理,经办机构手工报销。

2报销材料:住院发票原件、出院诊断书、费用清单原件、本人银行账户复印件、参保人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

3报销标准:实行住院费用省内跨省直接结算相关待遇标准。

温馨提示

一、邵阳市内住院不需异地就医备案。

二、参保人员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手续。

三、除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外,在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不予支付。

四、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备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五、参保人员以个人承诺方式办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手续的,应履行承诺事项,在6个月内补齐相关备案材料。参保人未履约的,执行未备案异地就医待遇政策。

县医保中心异地备案咨询电话:0739-3188318

  

乡镇经办服务窗口联系方式登记表

电话号码

太芝庙镇

0739-3330127

潭府乡

0739-3211197

陈家坊镇

0739-3666165

雀塘镇

0739-3110880

酿溪镇

0739-3662600

龙溪铺镇

0739-3641569

新田铺镇

0739-3620233

巨口铺镇

0739-3410015

小塘镇

0739-3450731

迎光乡

0739-3361858

严塘镇

0739-3666658

寸石镇

0739-2565586

坪上镇

0739-2327213

潭溪镇

0739-3650006

大新镇

0739-3871588

邵阳市异地就医定点转诊医疗机构名单

Ø邵阳市中心医院

Ø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Ø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Ø邵阳市中医医院

Ø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Ø邵阳嘉康仁颐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东院)

Ø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限骨科疾病)

Ø邵阳市脑科医院(限精神疾病)

Ø邵阳市宝庆精神病医院(限精神疾病)

Ø邵阳市结核病防治医院(限结核病)

Ø隆回魏源医院(限精神疾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