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医疗保障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湘医保”上自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流程
来源:县医保局 作者:县医保局 更新时间: 2023-06-02 15:37

“湘医保”上自主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操作流程

第一步,进入“湘医保”APP(或微信公众号“湘医保”)

未在“湘医保”注册的过用户

手机下载“湘医保”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湘医保”)

→点击“服务平台”→“登录平台”→“异地就医”→“快速备案”→未注册用户需点击右上角“用户注册”→输入手机号、验证码、设置密码等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输入手机号、密码“登录”→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提交”进行实名认证→“快速备案”→阅读异地就医流程后点击“下一步”到界面“就医备案”。

已在“湘医保”注册过的用户

点击服务平台”→“登录平台”→“异地就医”→“快速备案”→阅读异地就医流程后点击“下一步”到界面“就医备案”。

  

  

第二步,填报信息

1、就医地行政区”选择: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湘雅医院、儿童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等湖南省级定点医院就医,请选择“湖南省”→“湖南省省本级”(位于选项最后),不能选“长沙市”;在长沙市定点医院就医,选择“湖南省”→“长沙市”。在其它地就医,请选XX省XX市

2、异地就医类别”选择:

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异地安置认定材料(“户口簿首页”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或个人承诺书,住院享受当地医保政策,办理后长期有效。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居住证明或个人承诺书,住院享受当地医保政策,办理后长期有效。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参保地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工作合同任选其一或个人承诺书。备案后长期有效。

4异地转诊人员: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转院证明。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

5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备案有效期为6个月。  

3.“开始日期”:应填写为住院前1-2日。(如:住院日为3月8日,“开始日期”应填写为3月7日

结束日期结束日期:异地转诊人员系统默认为6个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系统默认为长期。

4.联系电话必须填写。

5.医疗机构列表”选择:请选所住医院(把医院名称输入到搜索框内“搜索”,在搜索后的医院名称列表找到医院名称点击,再点击右上角“确认”);

6.异地就医照片凭证”:需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以及相应的类别的资料,提交”即完成备案申请。

没有智能手机的,可以由家人帮助备案

步骤:1.进入“湘医保”→“服务平台”→“登录平台”→右下角我的”→“我的家庭成员”→点击“+”添加家庭成员;

2.点击手机页面左下角首页”,再按步骤完成备案。

(微信公众号“湘医保”只能添加16周岁以下家庭成员,

手机APP“湘医保”添加家庭成员不限年龄)

如何查看备案是否成功

步骤:进入“湘医保”→“服务平台”→“登录平台”→“异地就医”→“异地就医查询”(位于“快速备案”下面)。

打开界面“审核状态”显示“审核通过”,则备案成功。

打开界面“审核状态”显示“审核不通过”,查看不通过的原因,重新进行备案提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