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新邵县迎光乡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迎光乡 作者:迎光乡 更新时间: 2024-01-29 09:51

新邵县迎光乡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2023年,迎光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现向社会公布2023年迎光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等几个部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着力打造阳光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迎光乡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日期为:20231月1日—2023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迎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并及时部署相关工作

  (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2023年迎光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公开本地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专题专栏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二)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工作开展

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三)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工作机制。成立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刘伟辉同志任组长,组织委员李锦绣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为有效落实上级有关部门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迎光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并安排专项资金2万元保障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迎光乡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和培训情况

我乡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迎光乡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严格遵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31月1日至202312月31日,共更新工作动态32条,本地概况1条,通知公告3条,领导信息11条,政策文件2专题专栏2条,合计51以及其他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和乡党委政府要求的各类信息通过迎光人民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及时主动准确的公布,同时向国家及省、市、县各级媒体发布稿件100余篇,各信息报送、公开均履行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未发现有延时、泄密等情况发生。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度迎光乡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

2023年度迎光乡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的申请。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度迎光乡没有收到行政诉讼的申请。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23年度迎光乡收到举报投诉16条,迎光乡回复及时、处理得当,均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迎光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步改进措施及其他事项说明

  下一步,迎光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专业队伍素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并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二是拓宽渠道,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新邵县迎光乡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