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邵县迎光乡:“党建+清廉”聚合力树新风
来源:迎光乡 作者:迎光乡 李锦绣 陈楚奇 更新时间: 2023-10-10 15:54

    新邵县迎光乡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党建力量,全力推进清廉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迎光乡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建设清廉制度。成立清廉建设工作专班,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制定印发了《迎光乡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和《迎光乡清廉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权利、责任和风险清单,在政务公开栏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常态化督查考核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建立“集中研学+专题讲学+讨论交流”机制,把学习抓经常,融日常,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党员轮流上“微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贪念》等,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防溺水、道路交通等社会实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

    夯实文化底色,浓厚清廉氛围。迎光乡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崇文尚武,文化底蕴深厚。结合“梅山文化”,在全乡显要位置设置“清廉建设”文化墙。在办公楼、政务中心、宣传栏、篮球场等醒目位置张贴清廉建设宣传资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贴清廉建设宣传漫画,打造清廉文化走廊。在顺水村、峰江村、集中村、红岩寨村专门设立清廉建设宣传栏,并张贴宣传图画资料。其他各村在村活动中心、村组院落、人员集中场所张贴“清廉建设”宣传标语,在全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各村将“廉政教育”与“农家书屋”相结合,打造建立集阅读、交流、赋能为一体的“清廉书吧”,以廉政警句、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鼓励村民读廉书,倡廉风,践廉行。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向群众发放《“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书》,让廉政文化融进家庭生活、形成互帮互助的文化氛围。

    加强干部教育,推进清廉担当。给每名干部发放了“廉政笔记本”和“清廉提醒笔筒”。通过“廉政笔记本”中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和条例,和廉政建设相关的典故、经典语录、廉政问答、廉政漫画,督促干部学纪律懂纪律守纪律。在各办公室配备“清廉提醒笔筒”,提醒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积极举办“廉政书记谈”、党政班子成员到村上“清廉党课”,开展“清廉大讲堂”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话廉防腐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广泛开展“清廉家访”行动,党政班子成员对所有乡机关干部、联村领导对所在村支部书记、各村支部书记对村班子成员进行家访,话家常、讲廉政、问冷暖,了解干部及家属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并赠送“六个一”大礼包(即一封家书,一张登记表,一份助廉承诺书,一本警示教育,一本家风读本,一张监督提醒卡),有效督促乡村干部率先垂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对自我和家人的约束,筑牢廉政“防火墙”,推动乡村干部清廉担当。

    创新基层治理,提升清廉效能。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按照“联点、就近、就熟”原则,建成“党委领导—党支部管网—党支委包格—党员包户”网格化管理制度,成功实现“党员联户,户见党员”,党员干部走访中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两委”成员每周一碰头,将问题汇总,每月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共同讨论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民情走访工作机制。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及时反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做到党群心连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针对群众关注的农村建房、医保农保、疫情防控、“一件事一次办”等问题,在志愿者活动日进行街头宣讲,为群众现场答疑,让便民服务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李锦绣  陈楚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